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女足铁卫头槌轰出血路 苦尽甘来演绎土狼传说

2010年05月21日22:00腾讯体育枫叶飘零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三年后,这名绰号“土狼”的女足铁卫终于苦尽甘来,袁帆也用自己的经历演绎了一段“土狼传说”。

腾讯体育讯 中国女足5比0狂胜越南,亚洲杯首战被韩国队逼平的晦气就此一扫而光。作为中后卫的袁帆,比赛中发挥出色,不但防守凶狠到位,而且积极前插助攻,并利用角球为中国队攻入第二球。袁帆的国脚之路比较坎坷,年少成名的她,2007年曾由于“能力欠缺”一度被劝退。但袁帆并没有沉沦,而是依靠实力一步步重返国家队。三年后,这名绰号“土狼”的女足铁卫终于苦尽甘来,袁帆也用自己的经历演绎了一段“土狼传说”。

袁帆出生于1986年,是一名地地道道的上海女孩,1米72的身高,具备了成为一名优秀中后卫的身体条件。袁帆属于年少成名,早在2005年他就入选了裴恩才执教的中国女足,并在东亚四强赛首战与韩国队的比赛中上演了处女秀。2006年,是袁帆喜获丰收的一年。作为主力球员,她随国青队获得了世青赛亚军。凭借在世青赛上的突出表现,袁帆顺利入选了马良行的国家队。在2006年亚洲杯决赛中,中国队半场就0比2落后澳大利亚。下半场刚刚开始,袁帆就被替换上场。她上场后,浦玮也得到了解放。正是浦玮助攻马晓旭攻入扳平一球,并最终点杀袋鼠,让中国女足时隔7年后重夺亚洲杯。事实证明,袁帆解放浦玮正是决定比赛的胜负手。

正当袁帆的国脚之路顺风顺水时,一场意想不到的风波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2007年初,中国女足内乱不止,袁帆被认为“能力有所欠缺”,竟然被前女足领队李飞宇“劝退”。说是劝退,其实就是开除。在女足的那场权力博弈中,袁帆不幸成为了牺牲品。袁帆被劝退后不久,马良行也“抱病”请辞;尽管此后多曼斯基接手了中国女足,但袁帆还是成为了2007年女足世界杯的看客。

面对一连串的打击,袁帆并没有就此沉沦,而是依靠自己的实力征服了包括伊丽莎白、商瑞华在内的历任女足主帅,如愿重返国家队。2008年,袁帆随队参加了北京奥运会,也弥补了无缘女足世界杯的遗憾。在场上,袁帆属于多面手,既能打边后卫,也能打中后卫。特别是浦玮、李洁等老将相继退役后,袁帆也承担起了后防重任。本届女足亚洲杯,袁帆被安排打中后卫,连续两场都打满了全场。与越南队比赛中,由于对手实力较弱,袁帆的防守压力相对较小,只要有机会,她就助攻到前场,并寻找破门机会。第11分钟,毕妍主罚角球,埋伏在禁区内的袁帆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轻松头槌破门。

尽管年纪轻轻,但袁帆在比赛中越来越有大将风度。她经常指挥队友站好防守位置,进攻中更是示意队友大胆前压,她在后面随时进行补位。其实,中国女足一直盛产后卫,从温丽蓉到浦玮到李洁,个个都能在在后防线上独当一面,如今,袁帆的横空出世,也让女足后卫有了接班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