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蔡振华视察国家女排训练 对备战奥运提五意见

2010年05月21日15:4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蔡振华视察国家女排训练 对备战奥运提五意见

体坛网5月17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来到漳州视察中国女排备战伦敦奥运会的训练和队伍情况。陪同视察工作的有2012年伦敦奥运会备战办公室张新处长等官员。

蔡振华副局长在下午2点到达漳州中国女排训练基地,他不顾旅途疲劳,4点整就到训练场地视察中国女排的训练情况。在训练中,蔡局长不断询问女排来漳州的训练情况,以及队员、伤病、后勤保障及全队人员的思想情况。他在接见中国女排全体人员时说:这次来漳州有三层意思,一是代表国家体育总局和刘鹏局长以及伦敦奥运会备战办慰问在漳州集训的中国女排。二是了解中国女排的训练以及备战伦敦奥运会的相关情况。三是听取中国女排教练班子备战伦敦奥运会的汇报,帮助球队解决一些具体的问题与困难。最后蔡局长鼓励中国女排,发扬女排精神,相信自己,刻苦训练,争取在伦敦奥运会上再创辉煌。蔡局长一直在训练场地看女排训练至7点钟结束。

训练结束后蔡局长同女排教练员和运动员一起在运动员餐厅共进晚餐。晚上8点钟,蔡局长在中国女排公寓会议室听取排球中心领导和女排教练班子的工作汇报。

排球中心主任徐利首先汇报了中国女排备战伦敦奥运会的整体思路和具体步骤以及在备战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与困难。女排主教练王宝泉汇报了女排组队以来训练的具体情况以及对中国女排今后发展方向和技战术打法的设想。女排领队胡进汇报了女排的思想政治以及相关保障工作和球队管理措施等,同时还汇报了中国女排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难。女排教练俞觉敏汇报了女排身体训练情况和一些老队员的体能状态。

蔡局长认真听取汇报之后,首先肯定了排球中心备战伦敦奥运会的工作,肯定中国女排在新任主教练王宝泉的带领下集训以来所取得的进步。同时蔡振华副局长就女排备战伦敦奥运会工作提出五个方面的意见:

一、追求2012年奥运会国家利益的最大化

中国女排作为我国集体项目的重点队伍,国际化程度高,群众基础好,社会影响大。提高运动成绩,展现团队精神,争取在伦敦奥运会上争金夺银是我们备战工作的重要目标。

二、精神力量应该转换为备战动力,贯穿在我们的训练和比赛全过程当中

“为国争光”这四个字,对于我们代表祖国参加世界大赛的队伍来说是真真切切的,我们的本职工作就是为国争光,这是一支优秀运动队,一个优秀教练员、运动员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境界。“为国争光”不是口号,而是每时每刻压在肩上的担子,我们干的就是为国争光的活儿,就必须勇敢地挑起它。要想成为优秀运动员,就必须具备这样的基本素质。并通过艰苦的努力,最终实现为国争光的目标。

三、找准问题,全身心投入备战工作

集体项目只有在比赛中发现问题才有价值,是真正的问题,哪怕是技术上一个细小的问题。发现问题就需要解决,比赛发现的问题部分可以在比赛中解决。要彻底解决问题,训练是最基本的解决手段。一些小问题不能在训练中很好解决,到了胜负的关键时刻,可能就成为失败的主要因素。所以国家队教练在备战中要从战略和战术两方面抓好训练,把训练练细,练到实处。

四、关于女排精神

什么是女排精神?老百姓都能脱口而出那就是顽强拼搏!顽强拼搏是女排精神的重要标志,但它只是标志之一。女排精神是中国体育界的宝贵财富,既然是财富它就不仅仅是单一层面,它应该包括更加丰富的内涵。如果把女排精神仅仅和顽强拼搏等同起来,把顽强拼搏仅仅和苦练死练等同起来就显得非常片面。所以我认为:顽强拼搏的训练比赛作风,科学完整的训练系统,不断创新的技战术体系才是女排精神的综合体现,才是中国女排的队魂!

五、关于把握项目的制胜规律

对于运动项目出成绩而言,大家更想把握的是制胜规律,特别是想在大赛中拿出新技术、新组合,作为克敌制胜的秘密武器在关键时刻去使用、去突破、去实现!这需要教练员对本项目制胜规律有深刻的认识和理解,需要教练员在平时训练和比赛中全身心投入,反复琢磨,不断创新。这样才能从实践中找到本项目的新技术、新组合,掌握克敌制胜的秘密武器,把握比赛的主动权。

蔡局长对于新的女排教练班子的工作给予肯定。训练是非常刻苦的,训练强度也很大,球队看到了进步。但是特别要提醒你们,训练一定要建立在科学完整的训练系统的基础上,控制好伤病,一定要避免伤病的出现,对科学训练要有更深层次的理解,训练要为比赛服务,要为打造自身特点并适应世界排球发展趋势的技战术风格服务,在这方面,希望引起足够的重视。

蔡振华副局长还利用训练间隙参观了漳州中国女排纪念馆、视察了漳州训练基地。

(体坛网)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责任编辑:石晶]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