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棋哥:女足别找借口学国足 魔挡杀魔佛挡杀佛

2010年05月21日11:49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棋哥专栏 足协老领导谢亚龙先生问:知道雅典奥运会举重冠军张国政的一句名言吗?

我答:全国的电视观众都知道,不就是那句“老婆,我爱你”吗。

回头问张国政:对不对啊?张校长?张国政答:是,嘿嘿嘿。

谢亚龙一脸严肃地纠正:应该是那句上场前的“魔挡杀魔,佛挡杀佛”。

这是前几天在合肥全国体育大会开幕式后,相约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先生和奥运冠军张国政豪饮太平猴魁时的茶话。品茗之时接到《体坛周报》编辑电话,便是约稿女足亚洲杯专栏之事。您说我要给中国女足鼓劲吧,什么玫瑰铿锵,拼搏进取,东道主之利,坚决打进世界杯……之类的豪言壮语,早已不刺激了。但若是畅谈物质,聊什么两千万赞助,一百五十万奖金,每天补助二百元,夺取亚洲杯能让女足的爸妈过得更好一点……也显得金钱在挂帅,俗不可耐。

想来想去,还是张国政这句目空一切的话更有些狂气。

魔挡杀魔!佛挡杀佛!确是一种气质,一种心中有佛,对手无佛的无畏境界。

张国政自我表示:他本人信佛,但他在上场比赛前却要抛弃一切杂念,哪怕是心中的佛心也要腾空。在雅典奥运会登场前,张国政大吼一声“魔挡杀魔,佛挡杀佛”,随后力拔山兮,一举拿下雅典奥运会的举重冠军。这故事倍儿真实,以致在张国政当上北体大运动学校副校长之后还在传颂。

原本想把这个标题用在周三《体坛周报》的女足亚洲杯专栏上,无奈突然之间患了“政绩不突出,业绩不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所以拖了两天。

作为一个关注铿锵玫瑰多年的老球迷,必须把张国政的这两句话送给中国女足的姑娘们。因为最近感觉中国女足无论是领导,还是教练、队员、记者,想法都太多。领导好心,豁出老脸也要为女足拉赞助,改善物质待遇。教练也警惕,总在琢磨着防止对手男扮女装,严阵以待变性人。队员呢?也未必全想着踢球,她们嘴里不说,但心里肯定惦记着那二百万奖金。还有个别记者,啥鸡毛蒜皮工资低的瞎分析都要写。大赛前的胡思乱想一多,分心就多,恐怕就要出问题。

就是这一耽搁,正好能先瞄它一场中国对韩国的首场比赛,也便于对症后去打针抓药,挑肥拣瘦。看了中韩女足的首场对垒不要紧,极其困惑中国女足在场上咋表现出那么股迷茫之气,愣是能帮咱气运丹田,急火攻腰,说话也就没那么多客套了。

一句话,不满意!若不是成都球场的擎天门柱助我铿锵玫瑰,中国女足还想打进前三?这届亚洲杯的小组赛很可能就Game Over了。

可以不客气地说,中国女足如今的技战术水平,很是有些“老太太过年,一年不如一年”的苍凉退化。要技术没技术,要斗志没斗志,要整体没整体。纵观全场战局,已然不是韩国女足的对手,双方差距明显。若是靠这种水平侥幸以东道主身份打进亚洲杯前三,蒙进世界杯,照样会被欧美列强打得丢盔弃甲。

铿锵玫瑰的整体滑坡,不能总以待遇低,收入少,缺关心为借口。瞧瞧知耻而后勇的中国男足新一代,起码打勒沃库森这场比赛的气势,就值得中国女足学一礼拜。

但愿中国女足的首场比赛只是发挥不佳,只是首场球不好打,只是……后面的比赛依然也必须要振作起来,少想点其他乱七八糟与比赛无关的事。后面的比赛就应该在张国政夺冠气质上再加几句话:魔挡杀魔!佛挡杀佛!澳大利亚挡?杀澳大利亚!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中超27轮看台春色:鲁能“妩媚姐” 足球宝贝选美
中超第27轮球迷风采:忠橙鲁能欢庆 市长观战实德
中超27轮雷人画外音:徐亮诡异表情 球迷示爱国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