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刘建宏:平淡沉沦更可怕 什么是女足当务之急

2010年05月21日11:34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建宏

星期二,成都,燕京啤酒赞助中国女足。困顿中的铿锵玫瑰获得了史上最大的一笔捐助。韦迪把自己在水上项目里的老朋友带进中国足球,而老朋友选择了女足,其中自有一番值得琢磨的考量。

星期三,成都体育中心,中国女足颇为幸运的战平韩国,进军世界杯的道路还没有山穷水尽,却也显示了困难重重。赞助商的热情,巨额赞助费的刺激,显然都不足以给这支队伍更大的动力。

让我颇为不解的是,一支曾经矛盾交织,人心浮动的队伍,难得获得了两年的休养生息时间,不仅没有表现出应有的进步,反而在对手的映衬下,凸显了自己的停滞不前。究竟什么样的环境才是目前的中国女足最需要的成长空间呢?

特别是在一场难堪的平局之后,没有舆论的大声喧哗,没有队伍的激烈申辩,在一种难以置信的平静之中,玫瑰已经褪去了往日的鲜艳,更失掉了玫瑰固有的锋芒。

这是不是一种平淡的沉沦?平淡的沉沦之后,到底蕴藏着什么样的秘密?中国女足从辉煌坠落的速度是否超越了我们的判断?我杞人忧天的嗅到了一种“腐朽”的气息。这原本不是我们希望使用在这支队伍身上的一个字眼。

老帅商瑞华一直以来以勤恳见长。在这些姑娘的眼里,他是严格要求的教练,更像是和蔼慈祥的老爷爷。但是,在他和她们之间,是不是也会存在着某种代沟呢?毕妍也好,韩端也好,都已经是身经百战的巾帼英才,论情理,她们早就该成为球队的脊梁,完全担当起核心的重任,为什么却泯然众人,黯淡无光呢?

徐媛,在过往若干场比赛里表现出了一定的灵气,并且被誉为孙雯的接班人,为什么也同样茫然无措,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中?

还有翁新芝,袁帆,都是2006年中国女子青年队获得世青赛亚军的绝对主力,她们当年就已经走到了同年龄段的巅峰,却为什么到现在完全不见了昔日的风采呢?

当我们把以上现象一一罗列,并试图找到答案时,所有的指向似乎都想告诉我们,拥有了这样的人员结构,中国女足本应该处在上升期,等待她们的应该是更大的成功,至少不应该是眼前的尴尬。

虽说在将近两三年的时间里,因为上层的任意而为,中国女足确实也浪费了不少宝贵光阴,但从商指导接队以来,这样的动荡已经基本停止,给中国女足足够的喘息和调整也已经是外界乃至上层的共识。

所以,我们已经不能从表面开掘目前军心疲软,士气低迷的原因了。从队伍内部找找问题的关键,才是当务之急。

女孩子的心思重,心眼窄,在动荡之中,到底产生了什么样微妙的变化?队伍的年龄结构多样,来源又广,是不是也造成了一些不为外人所知的矛盾?教练组多为男性,除了训练是不是也缺少了必要的心理辅导和宽怀?而尽力保持过去女足留给外界的正面形象,是不是也让媒体在报道这个队伍的时候,投鼠忌器?

不管怎样,现在的中国女足都处在一个极为微妙的时期。为了世界杯,为了自己和队伍的前途,这样的一支看似非常平静的队伍,急需要一次隐蔽的手术,以达到统一思想,提升战斗力的基本目的。很多问题也许不必摆到桌面上,但却需要得到一次哪怕暂时的解决,以便让队伍在化解矛盾中前进,在前进中继续化解矛盾。

留给她们还有一周三到四场比赛的时间。看起来,已经进入战时状态的队伍不应该再为其他事分神,但也许真正让她们分神的又确实不是场上的因素。如何处理好这二者的复杂关系,既决定了球队短期目标的实现,又决定了未来相当长阶段的命运。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中超27轮看台春色:鲁能“妩媚姐” 足球宝贝选美
中超第27轮球迷风采:忠橙鲁能欢庆 市长观战实德
中超27轮雷人画外音:徐亮诡异表情 球迷示爱国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