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高红变身英超首位女教头 下一步观摩拉玛西亚

2010年05月21日08:30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那个早前女足的“潇洒国门”高红正式变身英超33年来首位女教头!这不是天方夜谭,昨天,高红的名字正式出现在英超伯明翰俱乐部的官网上,职务是:俱乐部教练。这对中国足球、中国女足来说无疑都是个好消息,记者昨天特意采访了高红的恩师,正在成都带队打女足亚洲杯的国家队主教练商瑞华,他表示:“高红是去学习的,同时也是去展示中国女足风采的,这对中国足球来说是大好事!”

布拉特引荐

高红成英超“超级学生”

当高红逐渐淡出国人视野的时候,如今的她悄然转身,成为第一个在英超训练场带队训练的女性,而且也是第一个在英超带队训练的中国人。“如果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高红在英格兰这个现代足球的发源地成为教练是足球现代化的标志,一方面证明英格兰足球的开放性,一方面也证明中国球员和中国教练员的刻苦努力,当然,高红作为教练是完全可以的,她有这个实力。”商瑞华昨天这样说。

半年前,高红毅然放弃了在加拿大NGO组织(加拿大的一个公益性机构)里丰厚的待遇,在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引荐以及伯明翰老板杨家诚的运作下来到这个英超俱乐部学习,并成为当地伍斯特大学的一个体育教练课程的研究生。这在当地媒体的说法中,高红成为英超的“超级学生”,因为除了在伍斯特周边的城镇间来回穿梭,高红还要经常在伦敦的几家英超球会和利物浦“游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红笑称自己为了赶论文都快急得掉头发。而实习经历也让高红难忘:教当地社区10来岁的小女孩踢球两个月。对于这帮一点基本功都没有只有兴趣的小朋友,高红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让弟子们明白了基本足球知识。“女足在这里,没有太多概念,但她们很有兴趣,愿意参与,这是与中国女足完全不同的地方。”

刻苦学习

终成伯明翰女教头

高红目前在伯明翰俱乐部的情况有些特殊。高红非常感谢杨家诚以及伯明翰主席许浩略为她安排这样的学习机会。伯明翰对高红的生活也非常关心并为她配置了交通工具。除了日常的训练外,伯明翰女足对高红也是非常照顾,“都是中国人,我想他们也是愿意为中国足球出一点力。”有了这个平台,高红大量的生活时间都被伯明翰训练场占据。除了观看、偶尔参与青训营训练之外,她每场伯明翰一线队的主场比赛都没落下。女足那边更有意思,每场比赛球队都会把高红写进“助理教练”一栏,这样高红就可以在教练席上看完比赛,在比赛过程中高红除了观察场上局势外,还会适宜地给主帅献上自己的建议。甚至,女足主教练还给高红直接带队训练的机会!

在伯明翰训练场上,特里·韦斯特利是和高红打交道最多的资深教练。特里说:“我现在没有任何背景调查,但以我33年在足球圈的经验来看,英国足球场上从来没有过女教练踏上男足训练场。这足见高红挑战传统的勇气和智慧。”而在她的恩师商瑞华眼里,高红是个“身体素质很好、意识也很出色的中国女足一号门将,在更多的老女足球迷眼里,高红永远都是中国女足的一号。”昨天商瑞华还回顾了自己和高红的师徒缘分,“1989年我们在中国香港打女足亚洲杯的时候,高红就是我带的,她是绝对的一号主力门将,她给球迷坚定、勤奋、激情的形象,看她的比赛,是种很踏实的享受。”正因为高红的学习态度和敬业精神,让特里认清了这个东方女人骨子里的坚毅,而高红也被当地先进的训练方法所吸引。特里甚至给高红亲自带队训练13岁年龄段青年军的机会。除了和青训营的教练员打交道外,伯明翰的主帅麦克利什也是在和高红的接触中给了她很多指点。据高红透露,麦克利什已经同意下赛季她可以留在一线队观摩训练。

高红还要去拉玛西亚训练营

目前,高红在英超的学习进入攻坚阶段,在这个世界杯年的夏天,除了观看比赛之外,她还有好几个研究生课程的作业要完成。谈到未来的打算,高红充满了期待。她爽朗的性格更是让她和英格兰女足主帅霍普搭上了线,使她得以进入英格兰女足国家队训练营观摩。为了掌握更多现代女足发展潮流的第一手资料,高红甚至在去年自费去了趟芬兰观看女足欧洲杯。

从马晓旭效力瑞典于默奥俱乐部,到韩端去美国大联盟洛杉矶太阳发挥能量,中国女足的留洋之路还停留在球员的短暂输出上,而高红在伯明翰任职,有着更深的意义,就像商瑞华说的那样,以高红的资历和水平,加以专业系统的训练,在世界任何一支女足俱乐部担任教练都是可以的。当然,高红的幸运还不止于此,接下来特里还帮高红介绍到巴萨的拉玛西亚训练营观摩。而中国足球的老朋友施拉普纳也承诺会帮助高红去德国俱乐部学习。目前在伯明翰高红有初尝执教体验的机会。英超下赛季将成立第一届女足超级联赛,杨家诚已经为伯明翰女队掏出了必要的注册资金,获得了参赛资格,本赛季她已追随女队四处征战,坐在助理教练席上的她下赛季将极有可能以助理教练的身份带领伯明翰女队征战首届女足英超。在英格兰女足联赛中,伯明翰女足的实力处在中上游,离一流水平的阿森纳女足、利物浦女足还有一定差距。本报记者 谢礼恒

高红记忆

1967年出生于江苏,1984年和足球结缘。1989年正式进入国家队,1989至1998年,她与队友连获五届亚洲杯冠军,1993年,获第17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金牌。1994年,高红加盟日本玉兔俱乐部。1995年3月份,高红跟随女足征战瑞典女足世界杯,从小组赛第三场开始,高红取代钟红莲成为中国女足主力门将,随后的八强战,中国女足对阵瑞典,120分钟下来双方进入点球大战,高红表现出色扑出对手2个点球,凭借她的神勇表现,中国女足第一次进入世界杯四强。1996年,高红随中国女足拿到奥运会银牌,1999年女足世界杯,高红再次帮助女足拿到亚军。2000年高红去美国大联盟踢球。2003年退役。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