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国足好成绩加速阵容定型 亚洲大赛才是真考验

2010年05月21日08:02北京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没有一名海外球员,少了很多的中超“大牌球员”,经过一年时间的打造,高洪波收获了一支崭新的国足。前晚3比0战胜勒沃库森,在高洪波看来,“同欧美球队比赛,结果没有实质意义,对球员自信心的提升才是最重要的。”而外界更为关心的是,这支新人唱主角的球队能否改变以往几届国足高开低走的局面。

■年轻人越踢信心越足

一年前,高洪波在对阵德国国家队前,拿出了一份以名不见经传的中超球员组成的新名单,当时外界一片哗然,各种悲观的观点更是层出不穷。很少有人相信,这样一批没有什么名气的年轻球员,能承担起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的重任。高洪波当时却充满自信地说:“国足里不会有大牌、小牌球员之分,这里只招最适合球队战术风格的球员。”

如今一年过去,赵鹏、荣昊、卓翔等多名此前默默无闻的球员,不仅凭借自己的出色表现牢牢站稳国足主力位置,而且已经逐渐成为中超联赛中各俱乐部的核心球员。

“年初的东亚四强赛和对勒沃库森队的比赛,让这些年轻的球员真正收获了自信。通过胜利,他们不仅了解了自身的实力,而且知道了整个国家队的实力。”高洪波说。毫无疑问,东亚四强赛和不断地同欧洲强队较量,让这支国足的信心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而信心对国足来说“比黄金还宝贵”。

■好成绩加速阵容定型

踢出精彩比赛,其实不仅提升的是国脚们的自信心,也让高洪波自己坚定了信念。对勒沃库森队的比赛,除了因为俱乐部需要没有出现在本期集训名单中的赵旭日、曲波以及冯潇霆之外,高洪波排出的首发阵容首发位置已经非常固定。通过一年各种比赛的磨炼和考察,在离10月份世界杯预选赛开打还有5个月时间的情况下,高洪波显然已经让国足的主力阵容定型。

很难想象,假如没有东亚四强赛的胜利,这支新国足的主力阵容能否以如此之快的速度定型。而这个主力阵容又在对阵勒沃库森的比赛中,再次用胜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这对于志在世界杯的高洪波无疑是最大的好消息。

■亚洲大赛才是真正考验

经过一年时间的磨合,新国足初露峥嵘,但接下来将要开始的亚洲杯决赛阶段和世界杯预选赛,才是对这支球队真正的考验。

世界杯期间,国足将在昆明进行为期3周的集训,在高洪波的心中,这次集训在整个亚洲杯和世界杯预选赛的备战计划中,将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国家队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无法长期集中,不断地强化球员们的战术意识,了解教练组对他们的要求,所以作为教练组,必须抓紧每一个有限的时间段,对球队进行整合和打磨。”高洪波说。可以说,高洪波虽然仍面临着不少的困难,但这支球队至少已经渐入正轨,这无疑是最令人欣慰的。

于汉超:边缘人确定“坐标”

谁都没想到,替补姜宁上场的于汉超竟然会成为当晚国足最抢眼的一个人。在短短两分钟里,他两度攻破勒沃库森队大门,这让之前任何一位国脚都不敢想象。赛后,刚刚吃过夜宵的于汉超面对记者平静地说:“希望这场比赛能让我突破‘瓶颈’。”

出生于1987年的于汉超很早就一帆风顺地入选了国青和国奥队。在高洪波担任国足主教练后,他更是很幸运地出现在了前几期集训名单中。但是,无论在哪支球队,于汉超都始终游走于替补和主力替补之间,在国字号球队当中,他因为特点不突出而始终处于被淘汰的边缘。即使在这支国家队,于汉超也只能算是个边缘球员。

但是,同勒沃库森队比赛中的出色表现,很可能让于汉超在国家队找到自己的“坐标”。他对记者说:“能进两个球,只能算是自己运气不错。不过这两个球对我的自信肯定会有很大提升。这些年,我一直都是在国字号球队名单的边缘,这让自己总觉得事业的发展遇到了‘瓶颈’,希望这次比赛能让我突破‘瓶颈’。”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