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足冲击2011亚洲杯 > 正文

沃勒尔:输三球很意外 勒沃库森欲购中国球员

2010年05月21日04:40京华时报郑小龙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目前这支德甲豪门勒沃库森队中,沃勒尔名气最大。8年前,他作为德国队主教练,率队取得韩日世界杯亚军。8年后,沃勒尔的外貌变化不大,他是勒沃库森俱乐部的技术总监。国足3比0完胜勒沃库森后,沃勒尔昨天凌晨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

在酒店大堂,沃勒尔翻阅本报,他做了个无奈的手势:“我完全看不懂,对不起,中文对我来说太难了,我刚刚学会说谢谢。”不过,翻阅到体育版时顿时来了精神,他指着高洪波的照片说:“我认识他,他是你们中国队的主教练。”

中国队找顾问不能光看名气

记者:这场比赛中国队3比0取胜,赛前是否想到过这个结果?

沃勒尔:当然没有!不过,这场比赛中国队打得很出色,获得胜利是理所应当的。如果中国队的运气稍好一些,上半场我们就已经落后,下半场比赛中国队占据了更多的主动权,取得胜利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只是,我没有想到会丢掉三个球。

记者:那么,勒沃库森队为什么会输球呢?

沃勒尔: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我可以说我们有些疲劳,不适应场地等等,但这都不是理由和借口,唯一的问题就是我们没有打出自己特点的足球,我们打得不好。

记者:中国队正在全球招募外籍顾问,你是否有兴趣?

沃勒尔:我很喜欢中国,对于中国队希望聘请外籍顾问的事情也认同,但我现在的工作重心都放在勒沃库森俱乐部上,在合同期内我必须尊重我的俱乐部和工作。当然了,我依然衷心希望中国队能够找到一个好的顾问,重要的是要符合自己国家队风格的顾问,光看名气是不行的。

反赌应严厉制裁抓出来的人

记者:今年早些时候,中国足协组织了一批教练前往德国学习,其中就包括勒沃库森。中国队主教练高洪波曾经在勒沃库森学习过,在您和中国教练的接触过程中,感觉中国教练员的水平怎样?

沃勒尔:我跟高洪波在我的办公室进行了一些交谈,交换了对执教的看法,我给出了一些建议。他给我的感觉是能力很强,而且人很聪明。但是全世界足坛都一样,评价我们教练员的唯一尺子就是比分、结果和是否拥有冠军,无论在欧洲、亚洲还是其他的任何地方。

记者:从去年开始,中国足坛掀起反赌打黑风暴,意大利足坛曾经出现过电话门事件,但是德国足坛并没有这方面的担心,在净化足坛这方面,德国有什么好的经验可以分享?怎么能够保证足球的相对公正和公平?

沃勒尔:足坛的腐败发生在很多国家的足球职业联赛中,德国也不能幸免,但相对之前意大利的电话门还是要好一点,我了解的并不多。我们德国人比较自律,而且有一整套完善的法律措施。其实真要说起来,在这方面德国谈不上有什么经验,我们也有我们的问题,重要的是要把抓出来的人进行最严厉的制裁。

记者:中国足球过去长达十几年的时间里给人的印象总是不佳,特别是在国际大赛上经常失利,虽然2002年打进了韩日世界杯,但此后一直与世界杯无缘。以你的角度来看,中国足球的问题到底出在哪?

沃勒尔:来中国之前,我就和我的同事聊过关于中国足球的话题。中国有13亿人,中国应该有很多很多有足球天赋的球员,即便从基数和概率的角度上来说也应该是这样。不过,毕竟我离中国比较远,是不是问题出在青少年的培养上,这个我不太好轻易下定论。

勒沃库森希望引进中国球员

记者:中国有不少球员去德国踢球,杨晨还效力过法兰克福,但没有一个球员达到朴智星在曼联的层次,您觉得这是什么原因?

沃勒尔:确实是,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我们勒沃库森也一直在讨论,希望把中国好的球员引进到勒沃库森来。我们的想法是,年轻球员过来之后用我们的方法来带他,使得他达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平。

记者:有具体目标吗?沃勒尔:我们这个俱乐部目前是德国乃至欧洲青训做得最好的,具体目标还没有,不过我们在收集这一方面的信息。我知道有中国球员在沙尔克04效力,但我无法叫出他的名字,沙尔克04也是德甲的强队,能够在沙尔克04踢球的球员必定有自己的特点。

记者:作为俱乐部的技术总监,是否会借助这次中国行,引进中国球员?

沃勒尔:这是我希望达到的结果,我们也想借着这次旅行能够办成这个事情。但是你要明白,这需要做很多的工作,不光是我们有意向就可以的,可我还是希望能够有所收获。

记者:对引进球员的标准是什么?

沃勒尔:首先是足球天赋,足球的能力;再次是打技术流,打的速度要快。

德国队总是会越打越强大

记者:2002年德国并不被大多数人看好,结果取得了亚军。如今巴拉克受伤缺席,大家对德国队的世界杯前景很悲观,您怎么看待?

沃勒尔:巴拉克的缺席应该是我们最大的损失,但我想这可能会使得我们德国队在比赛中更团结。在每届世界杯上,大家都会对世界冠军进行预测,但是每次都有不同的热门。我们这个队的能力就是越打越强。

记者:哪些球队将是德国队最大的对手?

沃勒尔:一定是巴西、阿根廷、英国、荷兰这样的球队。

记者:德国队在比赛中所体现出来的精神一直让人赞叹,为什么德国队在关键时刻往往难以被打垮呢?

沃勒尔:我们国家的球队一直强调在高压状态下的拼抢,在这一方面的训练都很多,所以我们难以被击垮。

记者:你认为在世界足坛谁是最大牌的球员?

沃勒尔:这还用说吗?当然是马拉多纳。我在罗马踢过5年球,当时马拉多纳在那不勒斯,1986年和1990年我们在世界杯赛场上也有交手,1986年他们拿了冠军,1990年我们拿了冠军,可以说打了个平手吧。不过,他现在是阿根廷的主教练了,他的执教水平需要世界杯来验证。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