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出征莫斯科世乒赛独孤求败 中国队寻对手挑战

字号:T|T

无敌是寂寞的,无敌亦是可悲的。

前天,中国羽毛球队刚带着荣获汤姆斯杯四连冠的喜悦,和错失尤伯杯七连冠的遗憾回国。

今天,另一支更强大的中国队——中国乒乓球队飞赴莫斯科,参加2010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将向史无前例的连续五次包揽男女冠军发起冲击。

如果说羽毛球比赛中,中国队在世界上尚有个把对手,那么大战在即的中国乒乓球队却是拔剑四顾心茫然,因为此时此刻,他们还找不到,他们的对手在哪里?

SOS,中国队急求对手挑战!

人才浪费,奥运冠军搭不上车

中国体坛的一个怪现状是,中国足球、篮球等大球项目后备乏人、成绩稀烂,大球成了小球。而中国乒乓球、羽毛球等小球项目却热得跟当下的房地产有一拼,N连冠、包揽世界排名前几位,人才过剩甚至造成了“交通堵塞”,小球成了大球。

在刚刚结束的羽毛球汤杯和尤杯比赛前,包括世界排名第三的浙江选手王琳在内的大批高手无缘吉隆坡。而此番出征世乒赛前,中国乒乓球队最大的新闻,莫过于马琳和王励勤关于男团世乒赛最后一张门票的争夺。

对于世界上除了中国以外任何一支队伍来说,都不可能有这么奢侈的事,让两位还在当打之年的奥运冠军、目前世界排名第三、第四的选手,为一张门票争得你死我活。两人PK的结果,11个世乒赛冠军获得者王励勤无缘莫斯科。

可即使辉煌如马琳王励勤者,在目前的中国队中,也已经逐渐地边缘化,更年轻的马龙、张继科、许昕等新一代国手,已经接过了他们的班,在此次的世乒赛选拔赛上,马琳、王励勤和王皓这3名奥运冠军成员,就被几位小师弟逼得要通过互相PK的方式,才能决定参加的名额,这不得不让人感叹中国队的新陈代谢之快。

可以说,如果把王琳、王励勤这样的选手放在其他任何国家,都无疑是头号种子,而他们现在却只能成为旁观者,这不仅是人才的浪费,也是中国体育资源的巨大浪费。

围剿世界,对手实在很糟糕

就在两天前,在日本东京体育馆举行的日本乒乓球锦标赛上,47岁的曾参加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斋藤清在男子单打中获胜。这样的事情,在中国不可想象。这也反衬了中国强势下,其他国家乒乓球运动的没落。

从此次世乒赛前最新公布的世界排名来看,男子方面,前7名选手中,中国选手占据了6个名额,仅仅让德国人波尔成为“漏网之鱼”,排在第5。而在女子中,虽然王楠和张怡宁这两名大满贯得主已经退役,但在女子的前7名中,也只有新加坡的冯天薇和韩国的金暻娥两名“外人”。

可以说,光从世界排名看,乒乓球比赛不是世界围剿中国,而是中国在围剿世界了。

在本届莫斯科世乒赛前,日本、韩国等国在不同的场合都纷纷表示,目标是拿奖牌。当对手连拿冠军的信心和兴趣都没有了,这样的比赛,已经近乎于自娱自乐。

2008年奥运会时,曾有网友感叹:感谢波尔,让中国男队还有对手,世界上还有乒乓球可以比赛。

两年后,环顾四周,中国男队的对手,还是只有波尔,但他又老了两岁了。

(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miloq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