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三分线就是太阳生死线 凤凰城取胜竟要靠运气

2010年05月20日14:03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湖人可以倚仗他们先天的身高优势控制篮下,太阳只能凭借他们在三分线上的命中率碰运气,这就是西部决赛的现状。所以,三分线无疑就是太阳的生命线。

这么说一点都不过分,从太阳队常规赛的数据来看,如果他们的三分球命中率高于45%,战绩为28胜4负;如果低于35%,他们的战绩只有10胜13负。

不过,湖人恰恰是一支善于防守三分的球队,这样太阳就像走钢丝一样面对三分线。第一战,他们就没有走好,22投5中只有22.7%的三分球命中率不可能击败湖人。

接下来呢?恐怕还要碰运气。

关键时刻三分不准

太阳一直都是靠三分球吃饭的球队,他们依靠三分球杀进西部决赛,本来还想靠三分球与湖人抗衡,但这明显是打错了算盘。

常规赛阶段,太阳全队的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1.2%,排名全联盟历史第二。排在第一位的是1996-97赛季的黄蜂队,当时他们创造了42.8%的历史最高三分球命中率。

季后赛前两轮,太阳队的三分手感更好,命中率提升到41.7%,差不多每场都能投进10个三分球。而且六大投手中有五人都手感不错,里查德森投中34个三分球,弗莱投中20个,达德利投中14个,纳什投中13个,德拉季奇投中12个。

虽然太阳队主教练金特里一直强调说:“我们在没有投中很多三分的情况下也曾赢下比赛。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还是拉开空间。如果湖人死守三分线,希望这意味着我们拥有更多的突破机会。”但实际上,三分球才是太阳的命根子,如果没有三分,他们不可能拉开湖人防线。

湖人是全联盟三分防守最好的球队,常规赛期间,湖人所有对手的三分球命中率平均只有32.8%。进入西部决赛,早就摸准了太阳的命门,奥多姆科比、法玛等人更是一直死死卡住三分线,决不给太阳轻松出手的机会。太阳队替补球员达德利说:“他们总是站在你面前,迫使你运球,然后就有其他人来协防。我们应该努力抓住攻防转换的机会,因为这种三分球是很难防的。”

整场比赛,太阳全队的三分球22投仅仅3中,其中弗莱和达德利分别只有7投1中和5投1中。弗莱说:“他们很好地利用了自己的优势,一直在给我们施加压力。他们真的在逼迫我们投篮,就像我说的,我们在思想方面出了一些问题。人人都在担心我们能否复苏,不过这都是思想方面的问题。我们只是需要更加专注一点。”

三分还是取胜关键

太阳队第一战虽然输在三分线上,但他们要想在后面的比赛中获胜,还要依靠三分球,因为这就是他们的打法。

替补控卫德拉季奇在西部半决赛横扫马刺的比赛中表现抢眼,他总结太阳的战术精髓说:“我们应该充分拉开空间,然后斯蒂夫(纳什)利用挡拆进行攻击,并且寻找外围投手。如果我们能投中三分,那就没问题。”

没错,太阳就是依靠这种打法杀进了西部决赛,只有把三分球投好,他们才有可能与湖人掰一掰手腕。纳什说:“我们必须把球投进,否则他们就敢看着我们投篮。”

三分球命中率直接影响到太阳的整个战术体系,所以他们的主教练金特里也在输球之后说:“我们一直在喋喋不休地说,必须站在(三分)线后,必须在底角落位更深,因为在NBA,多一步就会造成很大的区别。”

金特里的意思是还要坚决站在三分线外寻找机会,不能因为第一场比赛命中率不高就放弃三分球。只有把三分球打开,太阳的替补阵容才能充分发挥威力。

“我们还要按照自己的方式打球,德拉季奇和巴博萨打得不错,他们完成了自己的任务。钱宁(弗莱)和我投丢了很多球。对他们的替补球员来说,在领先15分或者18分的时候肯定比领先或者落后5分的时候更容易得分,”达德利说,“所以,我们的替补球员必须让比分接近,这样我们才能给他们造成一些压力。”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