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刘国梁施之皓低调出征世乒赛 国羽成国乒之鉴

2010年05月20日12:16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陈浩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上午,中国乒乓球队在北京正式公布了出征莫斯科团体世乒赛的教练和队员名单,中国男乒的参赛阵容全部通过选拔赛产生,并无变化,中国女乒的参赛名单也与之前的猜测无异,丁宁和李晓霞成为教练组“钦定”的人选。在刚刚过去的羽毛球汤尤杯赛中,中国羽毛球队意外丢掉了连续6届卫冕的尤伯杯,这也为即将出征团体世乒赛的中国乒乓球队敲响了警钟。这两项比赛和两支球队有很多相同点,对同样志在卫冕的中国乒乓球队来说,当以国羽为鉴。

相同点 团体实力都有优势

作为中国体育军团的两大优势项目,又隶属于同一个管理中心,中国乒乓球队和中国羽毛球队一直都在暗中较劲,球迷也经常将两队进行比较。汤尤杯与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如出一辙,都是比拼团队实力的比赛。以中国乒羽军团以往取得的成绩来看,他们在整体实力上都很强。羽毛球队之前的输球也让国乒丝毫不敢怠慢。

在昨天公布的名单中,中国乒乓队男队教练为刘国梁、吴敬平、肖战,参赛队员分别是王皓、马琳、马龙、许昕和张继科,陪练是陈玘;女队教练为施之皓、李隼、孔令辉,参赛队员是郭跃、刘诗雯、郭焱、丁宁和李晓霞,替补队员为武扬。男乒中经验最丰富的是第6次出征世乒赛团体赛的马琳,王皓和马龙都是队中的领军人物,小将张继科和许昕则是首次亮相世乒赛团体赛。女队方面,丁宁和刘诗雯也是首次出战世乒赛团体赛,其中刘诗雯目前世界排名第一。郭焱和李晓霞的伤势则是困扰女乒的大问题。

从这份名单中不难看出,国乒男队结合了老中青三代球员,有核心也有新秀,如果发挥正常,拿下冠军不在话下。女乒的情况与女羽类似,参赛的5位选手世界排名都很高,但却缺少王楠、张怡宁这样的核心球员。一旦第一个出场的选手未能顶住压力,很可能造成后面比赛的崩盘。

不同点 国乒管理更加明晰

相比之下,国乒面临的情况比之前国羽要好很多,这与他们的管理更加明晰和科学分不开。比如,男女乒的大部分参赛选手都是通过队内选拔产生的,在选拔过程中就经历了一次考验,这有助于年轻运动员提高心理素质。而羽毛球队则都是教练指定队员参赛,队员事先没有经过历练,王仪涵在决赛中首盘输球就是因为压力过大。另外,中国乒乓球男女队教练的分工非常明确,男队由刘国梁负责,女队则由施之皓负责。而中国羽毛球队则主要由总教练李永波一人总体负责,一个人的能力肯定是有限的。女羽小花们在决赛中暴露出的心理脆弱、技术特点不突出等一大堆问题确实令人担忧,她们的这次失利很可能导致女双教练陈其遒离任。

5月23日,莫斯科世乒赛将拉开战幕,中国男女队都未喊出“夺亚军都算失败”的口号,他们充分总结了之前羽毛球队丢掉尤伯杯的教训,只要能以羽毛球队为鉴,相信不久之后,象征着男女乒团体实力的斯韦思林杯和考比伦杯将不会旁落。

〉〉〉 借鉴

刘国梁施之皓都很低调

不管是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还是女乒主教练施之皓,在昨天接受采访时都显得非常低调,这也是国乒面对世界大赛时的一贯风格。两位主教练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中国羽毛球队,表示中国乒乓球队应该以他们为鉴。

中国男乒这次的阵容可以说非常豪华,刘国梁表示,第一目标还是力争卫冕,在这个基础上他还希望锻炼新人、磨练新人,进一步做好队伍的新老交替工作。“我们不会没有对手。”刘国梁还特别提到了羽毛球队,“我相信羽毛球女队在世界羽坛的优势,并不比我们乒乓男队在世界乒坛的优势小,要争取世乒赛团体5连冠是非常难的。前几届我们赢得非常轻松,不过越轻松我就越担心,尤其是这次我们有三个年轻队员,不确定的因素非常多。年轻队员冲劲很足但稳定性稍差,特别是在这种大赛中,对手也会看到中国队年轻人比较多这一点。所以我认为,这次莫斯科世乒赛对我们的挑战非常大,压力也很大。”当记者询问刘国梁谁将起到林丹那样的核心作用时,他说:“从综合实力看,王皓去年取得了一系列成绩,感觉上比较雄厚一点,但今年他遇到了不少麻烦。相对来说,马琳外战成绩一直不错,可是2010年的马琳和2008年的马琳是不是还在同一水平线,还需要通过比赛检验。我希望我们的奥运冠军能起到核心作用,这也是他们证明自身价值的时候。”

人才济济的中国女乒之前也被认为卫冕无悬念,不过中国女乒将面临近年来首次没有王楠和张怡宁两位乒坛女皇助阵的局面,施之皓表示:“羽毛球女队前不久的输球给我们敲了警钟。中国羽毛球女子双打按实力说应该是包揽世界前几名吧,但这次团体赛中输了两场,这也再次证明,对手永远都存在。这次世乒赛是近十几年来第一次没有张怡宁和王楠参加,这无疑是极大的考验。”

〉〉〉 记者述评

千万别被自己打败

中国女羽之所以失败,不是因为韩国队的实力有多强,而在于我们自己赛前太乐观,对年轻运动员的抗压能力未能很好判断,对困难的准备不够充分。相比国羽的高调,国乒在历届大赛之前都非常低调,即使拥有绝对的优势,也从不轻言没有对手。

从国乒和国羽取得的成绩来看,贵为国球的国乒更加辉煌,尤其是近几年实现了所有大赛的包揽。而每次世界大赛之前,国乒说得最多的都是困难,而不是冠军。国羽在这方面就显得有些自负,这与总教练李永波的性格有很大关系。女队输球后,李永波将更多的责任揽到了自己身上,但女队之所以失利,是因为在各方面都存在问题。比如,对于年轻队员的选择问题,对于优势项目的训练方式方法问题,总教练的职责问题,核心队员的培养问题……不管是张宁还是陈其遒,对于各自负责的女单和女双应该有直接的责任,年轻教练在经验上确实有欠缺。如果女队教练组里也有向汤仙虎这样的老帅,也许情况就将大不相同。

正如李永波所说,女队的失利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尽早发现问题,才能尽快解决问题。对于国乒来讲,不管这次世乒赛能否夺回两冠,都应充分吸取中国羽毛球女队的教训。两支同样战绩辉煌的球队,应该互为明镜,从对方身上看到自己的不足,千万别被自己打败。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浩 采写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石晶]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