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萨翁为何冷淡武术 与奥运品位无法对接是主因

2010年05月20日11:29辽宁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萨马兰奇为何冷淡武术 武术不入奥死不瞑目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右)向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赠送礼品)

武术入奥——尽管从2001年开始,中国体育界一直在努力运作武术进入奥运会,但却屡屡受挫,即使是在家门口进行的北京奥运会,武术也没能成为比赛甚至表演项目,最终仅以“特设项目”的身份出现。

其实,从目前一个项目成为夏季奥运会的硬性条件看,武术已经没有问题。目前的国际武术联合会已经有100多个国家或地区团体会员,远远超过国际奥委会规定的标准;世界武术锦标赛办得很热闹,而且持续、稳定;国际武术联合会也是国际奥委会承认的国际体育组织之一。

申办2004年奥运会的意大利罗马曾经允诺,如果中国支持罗马主办奥运会,而且罗马申办成功,将把武术列入奥运会表演项目。以意大利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多次把中国人希望武术入奥的强烈愿望当成申奥拉票的公关行动。但如今,中国已经不需要靠别人的允诺来推进武术入奥的脚步。

武术不入奥死不瞑目

中国武术界人士的武术入奥愿望最为强烈,易剑东说自己接触过很多院校的武术工作者,其中有年近花甲的教授,也有正值中年的学者,还有习武的年轻人,大多数人表现出了强烈的希望武术入奥的感情。有些武术工作者甚至说出“武术不进入奥运会,我死不瞑目”的动情话语。

其实,对于武术入奥,国际上的反响远没有我们期待的那样大。北京奥运会之前,一家美国体育杂志上刊载了一幅漫画,一个狭窄的门牌为奥运会的门口,站着一位身穿多个口袋衣服的绅士,这位绅士口袋里装着很多卡片,卡片上分别写着高尔夫球、滑水、保龄球、国际象棋等,结果他根本挤不进狭窄的奥运会之门。可怜的是,这幅漫画居然没有提到武术。易剑东讲过一个故事,他曾看到一位武术教授的研究课题,说调研了国际体育界人士,大家一致认为,武术应该进入奥运会。可是后来发现,那些所谓的“国际体育界人士”几乎没有一个是国际奥委会委员,多数是武术界人士,准确地说,是各国各地区武术联合会人士。

其实,比起搞武术研修的专家,我们不少体育界的领导者,也强烈希望武术能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他们的动机很“功利”——武术如果能进入奥运会,中国人拿金牌的概率极高。因为奥运冠军的数量是“政绩工程”的重要评判。剥去他们“为国争光”的外衣,在许多体育人士心目中,奥运会至高无上,而武术不过是他们夺取奥运金牌的载体。

其实,一些传统武术的继承者并不希望武术进入奥运会。因为目前中国武术界面临着一个严峻现实:官方和院校武术发展势头迅猛,传统武术勉强维持。就连民间武馆也不得不“皈依”目前官方的武协。那种纯粹以练武为生活方式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只剩下一些坚持武术健身的中老年人在支撑着我们的武术门面。在武术体育化和商业化的大背景下,在武术一体化和机械化的情境中,无比博大的武术已经变得越来越整齐划一,越来越简单明了,越来越惊险好看,越来越容易量化和评判,而武术真正的精髓已经丧失殆尽。如果那些套路武术进入奥运会,那么传统武术狭窄的生存空间还要面临打压。

萨马兰奇为何冷淡武术

国际奥委会前任主席萨马兰奇对中国一直很友好,包括鼎力支持中国申办奥运会。但不知出于什么原因,我们从没听到过萨马兰奇有关支持武术进入奥运会的任何言辞。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来中国访问,曾专程拜访少林寺,而且对“禅宗少林”的大型表演赞不绝口,但对武术入奥,他没有留下只言片语。前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虽然身兼国际武术联合会主席,但他对武术入奥也没发表过高调的讲话。中国奥林匹克之父何振梁虽然在国际奥委会享有极高声誉,但我们从来没有在媒体上看到他向国际奥委会呼吁武术进入奥运会的言辞。

其实,奥运会的特殊文化品位使其在多大程度上无法实现与中国武术的对接。审美、力量、极限、速度、协调、身体能力表现、精神意志张扬、贵族特性体现等,是当前奥运会比赛项目的基本特点。套路武术如何在美感和文化性等方面超越体操和艺术体操?散手如何在技击性和中国文化性等方面体现出比拳击更大的优势?这是武术完成与奥运会对接的课题。在一次小型学术座谈会上,何振梁曾就这一课题进行了阐述,他认为中国武术要与奥运会对接还有许多实质性问题需要解决——如何保持中国武术的民族文化特色;将中国武术的哪一部分推向奥运会;中国武术补充奥运会的什么价值缺憾;中国武术如何完善比赛体制。

当然,中国国力和中国体育的实力也是武术入奥的一个重要前提,这两项硬指标决定着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这将直接关系到具体投票表决时,各国和地区奥委会委员的赞成票指向。

2005年7月,国际奥委会全会曾讨论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项目设置问题,当时有些意外地把棒球和垒球项目“踢”出了奥运大家庭,但在关于一些新项目进入奥运会的问题上,最终却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最后只好暂时“谢绝”所有试图进入奥运会的项目。易建东介绍说,“我看了一些相关材料,了解到美国人比较‘牛’,经常不大重视奥运会棒球比赛,这使很多国际奥委会委员对此很反感。而且奥运会棒球比赛的水平确实不高,垒球也因此受到牵连,被一同‘撵’出了奥运会。 ”

按照国际奥委会目前的规则:夏季奥运会的比赛项目是15至28个大项,东道主没有增设新项目的权力。当年日本和韩国分别把柔道、跆拳道弄进奥运会,凭借的就是东道主特权,而且当时国际奥委会还未对奥运会项目进行严格控制。

所以,我们今天讨论武术进入奥运会要比当年柔道、跆拳道入奥难度更大。

学者争锋

选好项目入奥

康戈武:

在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武术作为特设项目,走进了奥运赛场,获奖者得到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亲自颁奖的待遇。武术虽进入奥运会,但未被列为北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仍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情。

武术之所以未能入选,主要原因是中国递交武术项目进入奥运会的申请时间在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之后,未能达到国际奥委会宪章中规定的8年以上的时间要求;同时,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已经很多,在没有去除部分项目的情况下,不会再增加新的比赛项目,所以武术未能成为北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中国武术欲进入奥运赛场,可以借鉴日本柔道、韩国跆拳道申请的经验,将武术中部分拳种分列出来,进行逐一申请。

梁以全:武术进入奥运会,这是中国莫大的光荣。在我的晚年,能为中华武术走向世界尽自己一份心意,就知足了。为促成武术入奥,我们自身应立足于加强研究武术,加大训练力度,同时还要多办一些少林拳的国际武术教练员培训班。

林鑫海:武术是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的重要贡献之一,对于入奥,现在的关键问题是入什么?怎么入?大可不必急于求成,应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可以以枪法对扎攻防竞技为运动形式的长枪单项作为武术入奥的重要项目,或再配以拳术套路项目。

(北国网-辽宁日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