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悲情玫瑰没落亚洲二流 专心痛心欠女足太多

2010年05月20日11:59北京媒体肖赧我要评论(0)
字号:T|T

悲情玫瑰没落亚洲二流 专心痛心欠女足太多

女足亚洲杯 中国队0:0逼平韩国队 横梁4次帮助东道主———

赞助商2000万巨额赞助可以改善女足国脚们的生活境遇,却不能很快改变中国女足趋向亚洲二流的悲凉现状,更无法偿还过去几年国内女足运动“自行倒退”所欠下的巨债。昨晚在成都体育中心,韩国队四中横梁,幸运女神帮助中国队在亚洲杯小组赛首战中0:0勉强逼平对手。终场哨音响起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径直走回球场边的喜来登酒店驻地,彼此没有言语。

■中国队场上数据全面落后

中国女足自2005年东亚四强赛后对韩国队保持全胜记录,这也让主教练商瑞华放心地将刚刚伤愈的韩端放在替补席上。但当中、韩两队比赛前10分钟射门比为0:4时,助教陈金刚就开始招呼韩端到场边热身。曾经“简单粗暴”的韩国队在新帅李相烨5个月调教下越来越有技术味道,曾经在国青、国少时代击溃同龄中国对手的池笑燃、车研喜等球员让这支年轻的韩国队变得更为从容。韩端下半时开场不久临危受命,却孤掌难鸣,因为搭档徐媛在韩国队逼压下,没有施展技术的空间。中国队在射门、控球、定位球甚至门柱球数据上均落后对手。横梁在90分钟内4次拒绝了韩国队的进球,现场的中国球迷也不由得感叹实在太幸运了。

■崔大林、韦迪郁闷而归

赛前一天在喜来登酒店,崔大林、韦迪等领导一边感谢赞助商慷慨解囊,一边激励女足在亚洲杯旗开得胜。入场时他们还受到成都球迷掌声欢迎,但比赛却让他们格外扫兴。终场哨音响起时,他俩快步离开贵宾席,随后从球场北门径直返回酒店。韦迪曾表示,中国女足欲重返世界强者之列至少需要六七年,而现实也许比他的估计更艰难。昨晚勉强保平表明中国队在亚洲已不具备主角的实力,也难怪一名澳大利亚记者赛后带有挑衅意味地提问韩国主帅李相烨:“您接下来要迎战一个比中国队更强的对手(澳大利亚队),作何打算?”一位老女足专家赛后痛心地说:“足协开始重视女足了,但补救来得太晚,中国女足已经欠下了太多的债。”

昨晚的平局为中国女足出线蒙上了一层阴影,澳大利亚队在之前的比赛中2:0完胜越南,但后者的上升势头很猛,中国女足在小组赛第二战将碰上这个对手,稍有闪失就将影响出线大局。

商瑞华赛后显尴尬

比起韩国女足主帅李相烨的轻松,中国女足老帅商瑞华在进入赛后新闻发布会现场时略显蹒跚。回答问题时,他低声细语甚至有些吞吞吐吐,球队在比赛中尽显颓势让商瑞华颇为尴尬,除了托辞“小队员经验不足、缺兵少将”之外,他似乎难以找到合适的词语来评价。

“开场10分钟我们的队员腿脚发紧,对方获得多次机会,直到10分钟后我们才算调整过来。”商瑞华说,“韩国队的控制比较好,我们队员有伤病,对比赛有一定影响。我能接受平局,我相信队员在比赛中会越来越好。韩端有伤,所以让她下半场上场比赛。另外,马君、庞丰月等年轻球员也都不错,她们会越来越成熟。”

对于韩国队四中门梁以及中国队的后防线表现,商瑞华表示,“我们的左后卫(李丹阳)较年轻,几次对中路的保护不够,所以让对手得到一些机会。”在肯定对手日益强大的同时,老帅不得不对中国队人才短缺老生常谈,“我们现在女足的问题就是踢球的人比较少,而且去年全运会后有很多人离开国家队,所以我们只能寄希望于小队员,必须给她们更多的时间。”

韩国主帅:再踢一场,我们肯定赢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当着东道主记者,韩国女足主帅李相烨还算低调,可临离开成体时,他甩下的一句话却足以引发国内女足界深思,“主场作战不是一支优秀球队依赖的制胜条件,如果比赛重踢,我们一定赢中国队。将来也一样,因为我们的年轻球员成长起来了。”

从2005年东亚四强赛后,韩国女足在与中国女足8次交锋中8连败。但在过去几年两国青少年级别的女子对抗中,中国的球队明显处于下风。现在韩国队的池笑燃正是3年前力克马晓旭领衔的中青女足那支韩国青年队的核心球员,也难怪李相烨昨天赛后自豪地说,“我不神奇,但韩国这些年一直很重视女子足球人才的挖掘,我们之前并不在乎国家女足暂时的失败,现在该是这些女孩子长大收获的季节了。”

李相烨在发布会上表现得很谦逊。不过离开会场,他说了真话,“我感觉中国队比起3个月前东亚四强赛时显得有些缺少自信,我没有发现中国队创造了什么太好的破门机会。”

[责任编辑:黄步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