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九球天后潘晓婷幕后故事:职业台球转机在哪

2010年05月20日10:00解放日报张玮 郑辛遨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天下午的体育大会台球比赛,赛场内涌进的观众比往日多,所有人的视线都盯住了1号比赛桌,因为“九球天后”潘晓婷就在那一桌参加女子九球个人赛16进8的比赛。

7比2,潘晓婷最终轻松胜出晋级下一轮。这已是她代表上海队参加的第三届全国体育大会,作为一个山东女孩,她和上海已结下了不解情缘。

女神童:练半年就拿冠军

潘晓婷出生在山东济宁,之所以走上台球之路,全是因为父亲潘健。

潘健当时是山东拖拉机厂招待所所长,他最大的业余爱好是打台球,因为球技了得,当地人送其绰号“潘一杆”。受到父亲的熏陶,潘晓婷在16岁那年向父亲提出:“能不能让我也学学台球?”

老潘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让女儿练起了九球。没想到,只练了半年,潘晓婷就拿到了1998年全国女子九球个人赛的冠军。当地人都说潘晓婷是“女神童”,老潘想了很久最终决定,让女儿今后走职业台球的道路。

遇转机:上海给了我温暖

职业台球的道路绝非平坦。潘健辞了职,带着潘晓婷开始全国各地的“拜师”之旅,去厦门,到杭州,一路坎坷。

“当时我没有任何收入,花的是微薄的积蓄,日子过得很艰难。潘晓婷去球房练球,人家都喝矿泉水,她每次都是自带白开水”,潘健回忆道。1998年春节前,老潘带女儿坐火车回家过年,潘晓婷发着高烧,老潘好不容易给她找了个座位,自己坐到了冰冷的地板上,“当时我真的动摇了,这样走下去有希望吗?”

代表哪个省市打球?怎么解决户口?就在潘氏父女彷徨的关键时刻,上海市台球协会抛来了橄榄枝:“来上海吧!”当时的潘晓婷只是小有名气,还没有世界冠军头衔,所以她对此印象深刻:“上海让我感觉很温暖。”

聆父训:永远要记得感恩

解决了后顾之忧,潘晓婷的台球职业生涯进入了快速上升期:拿到了自己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获得了李宁运动员基金会的赞助去美国参赛,父亲潘健在上海徐家汇开出了自己第一家台球馆……

如今,上海的 “潘晓婷台球俱乐部”已超过两位数,潘晓婷一家在上海买房购车,成了真正的“新上海人”。

“爸爸一直和我说,在我成长之路上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对此我们一直铭记在心,所以一有机会,我就会尽我所能回报社会”,潘晓婷说,“上海这座城市给了我机会和一个宽广的舞台,能代表上海队比赛,是我的责任,我也一直以此为骄傲。”

本报合肥5月19日专电

(记者张玮 郑辛遨)

(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石晶 ]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