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听教练指挥赢得队友尊重 朗多五步长成全明星

2010年05月20日09:48东方体育日报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何在短短4年间,从第21顺位新秀,长成拥有一枚总冠军戒指的全明星级球队领袖?现实范例就在这里:年方24岁的凯尔特人控卫拉简·朗多。昨天绿衫军再胜魔术的比赛中,朗多出场46分钟,贡献仅次于队长保罗·皮尔斯的25分,外加8次助攻5个篮板。而在季后赛首轮淘汰骑士的系列赛中,朗多有场均20分15.5个篮板的优异表现。这个年轻人正在以惊人速度上升到精英球员阶层,因为他做到了以下五点。

保持饥饿感

朗多的职业生涯初期表现平平。即便是出身于路易斯维尔东部高中和弗吉尼亚州的橡树山学院,朗多被认为前景不如比他早两年进入联盟的塞巴斯蒂安·特尔菲尔。由于在肯塔基大学时一直被批评投篮不稳,2006年选秀大会上,他仅以第21顺位被选中。

新秀赛季之初,朗多只能陪坐凯尔特人板凳席末段,排在特尔费尔之后,即便如此他仍坚信自己能赢得位置。一年之后,当他帮助凯尔特人赢得总冠军,朗多却听到了种种关于球队准备交易他的传言,那时候他仍然没有身为球队头号控卫的安全感。

“我就喜欢那样的球员。”凯尔特人主帅里弗斯说,“我喜欢就像多米尼克(威尔金斯)那样的球员——即便在他职业生涯后期,他仍需要孜孜不倦地证明自己。还有迈克尔·乔丹,只要有一晚他听到或者读到对自己不好的评论,他就想证明自己,我想那是种很健康的做法。”其实2006年波士顿并不准备选择朗多。就在选秀大会当天,他们用里夫·拉弗伦茨的大合同再加一个第五顺位选秀权,向开拓者队换回了特尔菲尔(而开拓者后来用那个选秀权得到了布兰登·罗伊),绿衫军当时坚信他就是他们的下一个控卫。

“我听丹尼(安吉)反复说他是如何欣赏朗多。”凯尔特人老板格罗斯贝克后来回忆道,当时球队经理安吉建议他买一个首轮选秀权以确保得到朗多,着实令他意外。“我对他说:我们已经有个控卫了,但如果你欣赏他甚于任何人,那就去买吧。”于是凯尔特人向太阳买下了第21位选秀权。

新秀赛季,朗多只有25场首发出战。但当第二年绿衫军得到了雷·阿伦和凯文·加内特后,这位6英尺高的控卫突然长成了年轻天才,“他像队里每个人一样研究比赛录像,他像队里每个人一样熟知对手的打法。”36岁的迈克尔·芬利在2008年3月加盟绿衫军,他对这位年轻后辈刮目相看,“他的生活就是围绕着篮球,他的篮球知识已经足以令他指挥起一支球队。我想,哪怕让他不停地钻研篮球也不会厌倦。”

克服交易流言

以他目前身背的210万美元新秀合同,朗多原本是队里最能卖得出好价钱的球员,因此去年夏天,安吉在全联盟到处打听他的报价、以评估他的价值。不过在年轻的朗多听来,自然是惊讶又忐忑。

“我认为他还没养成很多好习惯。”安吉说,“这是我今年赛季结束后会再一次跟他谈的问题——让他继续培养好习惯,而那些习惯会让他受益匪浅。”

“同样的话我也会对帕金斯和格伦·戴维斯说。KG(加内特)和雷(阿伦)就是榜样:他们每场比赛、每堂训练都不遗余力,这是年复一年的套路,因此形成了好习惯。这就是我要对朗多说的,他必须要不断进步,因为我仍然觉得他没能达到他应该达到的水平。”

朗多从里弗斯教练那里听到的同一套建议,并且铭记在心。去年夏天,他苦练力量并长到了188磅重,他还请来前骑士球星马克·普莱斯做私人指导练习投篮。回到凯尔特人训练营后,他寻求——但并没有指望——一份新合约,因为和他同一年进入联盟的球员里,仅有三人(罗伊、阿尔德里奇和巴尔尼亚尼)得到了原东家续约。“我打定了主意只管好好打球,然后听天由命。”朗多说。

直到本赛季开始前,老板格罗斯贝克促成了谈判,在他看来24岁的朗多不仅是球队本赛季不可或缺的关键人物,也是未来当三巨头离开后重建阵容的核心。于是朗多终于拿到了他想要的一纸合约:5年5500万美元。

听从教练指挥

作为控卫,他必须要让三个顶尖水平的年长队友满意,然而他们等不及让他慢慢成长;他还有一个非常苛求的主教练,何况他曾经是全明星级的控卫。如果说阿伦、加内特和皮尔斯对待朗多犹如他的兄长,那么里弗斯就像是朗多的严父、他的长官。

“那非常不容易,尤其是一开始。”朗多说,“他是个头号批评家,但你必须积极应对。他当了13年球员,又当了11年教练,所以他在这个联盟的年头就和我的岁数一样大,所以他很清楚他在说什么。他帮助我成长,他希望我有出息,所以我认识到他对我是爱之深责之切,我花了很长时间才意识到这一点。但是现在我每年都在进步,变得更成熟,直到变成他所希望的那个最好的我。”

这种执教方式迅速压榨出了朗多的潜能,他能够全场紧盯控球者的防守方式,每每都能扰乱到对手,这正是严格要求下苦练的结果。“他终于意识到自己有多重要,”里弗斯说,“以前我还以为他永远意识不到呢。”

有一次我问朗多,是否得到过教练的肯定或者赞赏,他回答:“没有,不算真的有过。他整天对我说的只是‘还行,你要是继续努力就能做得更好’之类。如果我真的表现很好,他也只会告诉我,‘那就是我一直要求你的。’”

赢得队友尊重

想要赢得队友尊重,比起工资额接近他的队友们,更重要的是让自己跻身全明星阵容。本赛季他以场均13.7分和9.8次助攻的数据首次进入东部全明星阵容。“一旦你进入了,你才能正式成为这个俱乐部的一员。”皮尔斯说,“我们说的是一个刚成长起来的球员,刚打出很出色的一个赛季。一旦你把他列入精英阶层,就再也没有人会看扁他了。”

现在当朗多发话的时候,他的队友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愿意听他的。“他总是愿意站出来讲话,尤其是对于年轻的控卫而言。现在他得到了更多听众,这就是区别。”皮尔斯说。

总经理安吉说了一个今年季后赛首轮打迈阿密热队时的故事,“那是第三场在迈阿密的时候吧,我就坐在板凳席后面。我听到帕金斯和托尼(阿伦)在讲话,而且带着点火气。然后KG就加入进来,因为他就坐在板凳席,然后是保罗,这时教练组还在商量战术,不在场地里。过了大约半分钟,拉简也参与进来,所有人都停下来听他说话。从我的角度来看这很有意思,我知道这不是第一次大伙都听他说话了——但我认为这一幕绝不会在两年前发生,我也不认为两年前的他会这么做,会如此冷静地平息风暴,只消说一句‘OK,这才是我们需要做的。’看起来火气就这么平息下来,在教练们赶过来之前他就控制了局面。”

掀翻头号种子

朗多的技术早已展现无遗:突然变速;突破内线;精确的反弹传球;传球视野;左右手都能助攻;还有三分线外的准星。现在他的跳投自信十足,而经历了常规赛季只有62.1%罚球命中率的低迷后,今年季后赛的罚球命中率迅速提升到80.6%。

只有一个办法能化解他的高效:让他变成得分手。朗多和任何人一样清楚这一点,但他必须保持侵略性,正如里弗斯所言:“他的速度是我们其他人所不具备的优势。没有他的速度,我们就是一支慢节奏球队,他给凯文和雷创造了很多出手机会。”

如果朗多保持高频率出手,对手反而会重点照顾加内特和雷·阿伦,结果是凯尔特人失去了两门最致命的武器。这正是绿衫军在东部半决赛首场输给骑士时的情形,朗多在上半场就拿下19分8次助攻后,减少运球而寻求传球,但切换新节奏为时已晚。到了第二场,他采取了完全不同的比赛策略,结果他的13分19次助攻换来了凯尔特人的104比86狂胜。

加内特和皮尔斯保持健康对于绿衫军而言至关重要,因此朗多就成了必须呆在场上的那一个,那个系列赛朗多场均出战43.5分钟,因为里弗斯不敢将其换下。对此朗多毫无意见,“我希望能打尽可能长的时间。”他说,“我才24岁,我的状态很好,只要我可以,一场打48分钟也没问题。”皮尔斯、加内特和阿伦还记得他们能够这么玩命打的时候,毫无疑问,他们很高兴朗多也进入了这个模式。因为他,他们有用武之地的时间延长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