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国兵进入“无核时代” 世乒赛王励勤留守北京

2010年05月20日06:22北京青年报张桂涵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乒乓球队今日将出征莫斯科世乒赛,昨天上午,中国队公布了世乒赛阵容,两位主教练刘国梁、施之皓以“任务重,压力大”表达了此次世乒赛的困难。与往届不同的是,中国男女队阵容中都没有过硬的领军人物,这也许就是最令两位主帅担忧之处。

男女乒进入“无核时代”

此次直通莫斯科世乒赛的选拔赛,男队采用了前所未有的选拔方式,全部“单挑”。最终三位小将许昕、张继科、马龙率先获得名额,而奥运三虎王励勤、王皓、马琳则进行了残酷“PK”,最终王励勤落选。但是临近比赛,刘国梁却担忧起来,因为目前男队没有过硬的领军人物,即使是经历过奥运会磨炼的马琳和王皓的状态也是起起伏伏。“谁的状态好,谁就担纲最重要的比赛,但我现在还不能告诉大家谁是那个一锤定音的人。”刘国梁昨天对记者说。

而中国女队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施之皓表示“这次世乒赛是中国女队十几年来第一次在没有大满贯选手领军的情况下出征”。在王楠和张怡宁之后,中国队目前成绩最好的是郭跃,但郭跃和郭焱在封闭训练期间都曾受伤,丁宁、李晓霞稳定性略差,因此女队还特意增加了一个替补——削球小将武杨。对于这次以年轻选手为主的阵容,施之皓直言:“目前中国女乒还没有核心队员,所以对这五个人我们会给予同样的机会。但球队第一目标是卫冕,所以我们必须根据对手来排名单,可以说目前这五个人没有太明显的区别。”

尤伯杯失利敲响警钟

前几天尤伯杯上中国羽毛球女队的意外失利,也为今天出征的中国乒乓球队敲响了警钟,刘国梁、施之皓不约而同地谈到了“防止在优势下出现意外失利”。

刘国梁说,“羽毛球女团的绝对优势不会比我们男子团体的优势小,但是她们还是输掉了。中国乒乓球男队要争取团体赛五连冠,以前几次我们都比较轻松,但越轻松我们担忧的地方就越多,尤其是这次我们有三个年轻运动员参赛。” 施之皓表示也特别关注羽毛球女团的结果,“中国羽毛球队的女双,我没记错的话,世界排名前五的选手全是中国队的,但女团决赛女双却丢了两分。这足够让我们警醒,我们必须更加小心,发挥团体优势。”

王励勤留守北京参加活动

中国男队队长王励勤被留在了北京,刘国梁说:“王励勤在世乒赛比赛期间会参加两个活动,一个是全民健身的活动,另外29日他会参加一个赞助公益活动。这对王励勤来说这也是一种锻炼,当队伍在前线打仗的时候,他这也是为队里做分内的事情。”

文/本报记者张桂涵

揭秘中国队“粮草库”

女队爱萝卜干 男队喜香辣酱

今天中午,中国乒乓球队将从天坛公寓出征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各位选手的器材和行李外,中国队照旧带足了“干粮”。

和以往一样,中国队的看家菜是方便面,这次带上了两种辣味方便面,而且数量不少,原因是错过吃饭时间和深夜加班时,对味道不敏感,所以辣味最受欢迎。与往届不同的是,队员们这次没带面包和饼干,而是带了自热米饭,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主要是面包偏甜,饼干太干,不大受欢迎。”相比之下,女队爱好萝卜干,男队热爱香辣酱。为了保证营养,中国队这次还特别带上了罐头。“沙丁鱼和金枪鱼的,比较好吃,每个队员一天一个,教练员也有定量。不过还得先尽着队员。”中国队领队黄飚告诉记者。

文/本报记者张桂涵

中国乒乓球队世乒赛名单

男队:王皓、马琳、马龙、许昕、张继科;陪练:陈玘

女队:郭跃、郭焱、李晓霞、刘诗雯、丁宁;替补:武杨

(北京青年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