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小巨人续约6年要求难成 火箭变脸姚明或出走

2010年05月19日15:10新闻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明正在休斯顿为了复出而挥汗如雨,逐渐接近着他重出江湖的日子,然而他和这座城市之间的距离却似乎有些开始变得遥远——近日有消息称,姚明已经向火箭提出了续约的要求,但双方在续约年限上出现分歧,而一旦双方最终无法达成一致,不排除姚明远走他乡的可能。

火箭“变脸”

在续约问题上,姚明本来一直占据着主动,一年前,当火箭曾多次主动提出续约姚明的请求,姚明出于种种考虑,做出了“押后再谈”的表态。但是姚明去年的一场伤病致使整个赛季报销,形势也就此悄然转变。火箭在续约问题上也一举变被动为主动,虽然姚明现在每天都到丰田中心进行康复性训练,但是他究竟下赛季能够恢复到什么水平,他还是否值得长期倚靠。这些都是火箭高层需要谨慎考虑的问题。

在火箭本赛季无缘季后赛后,即便是始终坚信姚明的《休斯顿纪事报》记者乔纳森·费根也发生了动摇,认为火箭不会续约姚明、姚明提前跳出合同也不是没有可能。总经理莫雷不久前曾说“为了超级巨星,任何人都可以成为筹码,包括姚明”,这正是火箭态度转变的缩影。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于姚明提出的续约6年的要求,火箭管理层只愿意开出4年的合同。火箭担心的是,姚明即使伤后恢复到其正常的状态,但四年之后已经34岁的姚明恐怕很难再保持足够的水准,届时火箭要支付的2000万左右的年薪显然是吃了大亏。而且火箭还考虑到,万一姚明在这6年当中遭遇重大伤病,己队又无法将他交易出去,将会非常被动。所以,火箭只愿意给姚明为期四年的续约合同,也在情理之中。

姚明恐难如愿

尽管姚明并非只是为了钱而打球,终老休斯顿,并为这座城市带回一座冠军奖杯一直是他的梦想,但是NBA毕竟是一场生意,当火箭老板无情时,已经身为老板的姚明显然也深知经济效益的重要性。而就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时间里,姚明投资的A股股票合众思壮暴跌5成,致使姚明资产缩水了4100万人民币,如此剧烈的振荡恐怕也在提醒姚明做好长远规划的重要性。

对于已经30岁的老将而言,六年合同也就意味着职业生涯最后一份合同。姚明今年恰好30岁,六年后他36岁,尽管有很多NBA中锋打到40岁左右(如贾巴尔、奥拉朱旺、穆托姆博),但是考虑到姚明东方人的体质以及过去几年饱受伤病困扰,36岁很可能就是姚明退役的时间。所以,姚明强烈要求一份六年合同,一方面反映了他对火箭的忠诚,另一方面则反映了他对自己的前途有些担忧,他害怕自己状态走下坡路以后,无法得到满意的合同。于是姚明希望赶在今年夏天这个多数球队腾出薪酬空间的日子里,为自己的未来增添“确定性因素”。此外,2011年起联盟要施行新的劳资协议,据说球员们的薪水要缩减30%,但2010年签订的合同依旧会受到保障。作为理财高手,姚明显然不会对此无动于衷吗。也就是说,留队将是姚明的第一选择。

不过,基于火箭目前态度,一旦火箭坚持拒绝续约六年,而姚明和他的经纪人团队也不想做出让步的话,姚明可能不得不提前离开这支球队,为自己的休斯顿岁月划上一个句号。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