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33年后温布尔登再迎英女王 穆雷夺冠压力陡增

2010年05月19日14:29新闻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和奥古斯塔国家高尔夫球俱乐部一样“老”得很有腔调的全英网球俱乐部,俗称温布尔登,百多年来“镇场之宝”是什么?绿色看台或者爬满看台的常春藤?草莓冰激凌?是英国王室包厢。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温布尔登方面发布消息,84岁高龄的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将于今年莅临王室包厢,而她上一次亲自出席观赛还是33年前。而这,也被舆论认为是伊丽莎白二世最后一次从白金汉宫移驾温布尔登。

王室包厢的最大明星

十四世纪中叶,法国王室将“掌球戏”教会给了英王亨利五世,随后这种游戏被英国人发展为现代网球。所以,网球运动打从“娘胎”起就跟英国王室有着密切的联系。

而1922年,英国国王和王后第一次出现在温布尔登的球场包厢,由此这个座落在中央球场最南端、可以容纳75人的包厢,便沾染上了皇家气息。除了王室成员,英国贵族、国外的嘉宾也会被邀请坐在包厢的柳条椅子上观看比赛。也是这一年,温网组委会要求选手们经过王室包厢时必须鞠躬或者行屈膝礼,这条规矩直到2003年才废除。屈膝礼废除,是摩登生活发展的结果,全白的运动服球员都不能忍了,繁文缛节就免了吧。另一方面,是王室包厢的“王室成员”常年缺乏重量级人物,阿加西可不愿意向他不认识的王子、公主行屈膝礼。

但谁不想见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她绝对是王室包厢史上最重量级的人物。英女王上一次来到全英俱乐部还是1977年,她25周年结婚纪念这天,看着英国姑娘弗吉尼亚·韦德夺冠。之后的33年,再也没有英国选手打进温网决赛了,所以女王也就没再出现过。

穆雷又添压力

可能是这33年等待某个英国选手发迹等得实在厌烦了,女王终于决定在今年再驱车25英里,来一趟温布尔登。全英俱乐部方面透露的日子是6月24日,当然这消息并没有得到王室方面的确认。“我们为女王陛下表示今年将来观看锦标赛的意愿感到高兴和荣耀,同时我们翘首企盼她屈尊驾到温布尔登。 ”

女王准备来看球,人们都说,她是要来看穆雷。自打1936年起,英国的男子网球选手就没在温网拿回过一个单打冠军,全英国6200万人都指望穆雷呢。如果女王再亲口说句期待穆雷夺冠的话,英国小子比赛没打就该先崩溃了。

其实,去年伊丽莎白二世就曾说过,如果穆雷打进决赛,她要来看,可惜穆雷半决赛输给了罗迪克。今年,女王选择了6月24日,距离7月4日的决赛早一个多星期,想必穆雷总撑得到第二轮吧。

温网推出“诗人”

伦敦的西敏寺有 “诗人之角”,这个产生与收容乔叟、莎士比亚、德莱顿、拜伦、劳伦斯……一众伟大诗人的地方,它的郊区温布尔登现在要打造自己的“温网诗人”。全英俱乐部与英国诗歌组织合作,寻找不同的诗人,每天一诗。或许从今年开始,会成为温网的新传统。

英国喜剧演员、诗人马特·哈维是第一个受邀写作的,全英俱乐部给他的命题是 “温网的一切”,“从裁判到球拍线,男球童、女球童,从草地的弹跳到天下雨,拉顶棚,从草莓冰激凌到赛场和选手间发生的一切意外,全都可以作为素材。 ”而哈维的诗,将在温网电台中播出。而哈维先生也是受宠若惊,“这绝对是我第一次在温网排到第一个,除非你把排队买草莓冰激凌那次也算进去。太不可思议,太令人骄傲了! ”

(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Jason 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