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传统武术助推全民健身 名家与地方传人切磋

字号:T|T

传统武术助推全民健身 名家与地方传人切磋

传统武术助推全民健身 名家与地方传人切磋

峨眉武术、青城武术,都是中国武术的重要流派。峨眉派之得名,是以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峨眉山而起的。峨眉派与少林、武当共为中土武功的三大宗,也是一个范围很广泛的门派,尤其在西南一带很有影响,可说是独占鳌头。青城派得名也是源于中国道教圣地青城山。现如今,在四川,这两大传统武术流派正为全民健身和中华武术文化传承做着自身的贡献。5月11日至14日,记者跟随“武术边疆西部行”来到四川,对这一点体会颇深。

传统武术助推全民健身

西部行活动所到之处,我们就会感觉到一股扑面而来的全民健身热浪,人们的健身积极性相当高涨。在成都城北体育馆、在都江堰、在峨眉山,都要上演名家与武术爱好者共练太极的大场面。国家武术研究院专家、武术九段吴彬、陈顺安为爱好者们进行了武术健身和养生的讲演。杨氏太极拳传人、国家一级裁判、武术八段崔仲三亲自为太极拳爱好者辅导,讲解了很多人们练武中容易出错的细节。世界冠军、两届全运会太极拳、太极剑冠军、两次出演央视春晚的周斌,表演了他的自选竞技太极拳,得到太极拳爱好者们热情追捧。在大家不间断的掌声中,周斌又表演了他夺取冠军的一套太极剑。几乎每一个武术爱好者都要同周斌合影,场面极为热烈。

5月12日,刚好是汶川大地震两周年纪念日,西部行活动来到曾受灾严重的都江堰市青城山中学,了解学生学习生活及练武健身情况,并为学校送去武术健身的服装、器械、书籍等。青城山中学校长胡桂旗对记者说,两年来,我们这个曾经受灾严重仅剩一幢教学楼的学校,如今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学校坐落在青城山脚下,又以青城山命名,深受青城道家武术影响,学校开设有武术课,每个学生都会打太极拳。武术边疆西部行活动来到我们学校,将进一步推动我校武术运动的开展。

名家与地方传人相互切磋

在成都、在青城山、在峨眉山,西部行的武术专家们都要与当地的武术拳师们进行交流切磋,了解当地开展传统武术的情况。当地拳师也向专家和观众们展示他们的精彩技艺。在青城山脚下,国家武术青龙七段、国际武术比赛冠军、青城派掌门人刘绥滨带领他的同门,向大家展示了青城派武术的独特功夫,引来大家的阵阵喝彩。在峨眉山下,峨眉功夫表演团展示的峨眉武术和峨眉武术联合总会展示的峨眉民间传统套路,让人们见识了峨眉武术的多姿多彩。接着,来自峨眉山号称“峨眉七雄”的峨眉武术传承人王超、张世忠、杨烈洪、张林、江德忠、李保明、沈贵华等,依次为观众表演了峨眉伏虎拳、峨眉罗汉拳、峨眉七星拳、峨眉形意拳、峨眉小宏拳、峨眉剑手、峨眉卫寺拳等,更让人们见识了峨眉武术的出神入化。

峨眉山为西南武术开新篇

覆盖在牌匾上的红绸徐徐落下,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四川省佛协会长、峨眉山佛协会长、峨眉武术联合总会名誉会长释永寿和国家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中国武协副主席何青龙,11日在峨眉山大佛禅院共同为峨眉武术联合总会揭牌。可以说,从这一天开始,峨眉武术将掀开新的一页。释永寿大和尚说,峨眉武术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自佛教传入峨眉山,本山僧人就一直将武术作为传统的学修功课之一。峨眉山历代武僧辈出,著名的有淡然法师、德源长老、普恩禅师、白云禅师等,他们为峨眉武术的形成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他说,现在,峨眉武术联合总会成立了,并建立了峨眉武术健身养生馆。今后,我们还将建立峨眉武术祖师殿、陈列室、研究及培训机构,为天下峨眉武术爱好者建立一个心灵家园、修行习武的中心、认祖归宗的吉祥地,使峨眉武术更快更好地得到发展,为全民健身及构建和谐社会服务,为弘扬和继承中华武术做贡献,谱写出新时代峨眉武术的华彩乐章。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石晶 ]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