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张大维:魔术翻身由内到外 魔兽将引爆三分雨

2010年05月19日10:18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凯尔特人魔术的东部决赛首战,充分证明了2008年总冠军的老辣,也证明了失去特科格鲁对魔术最大的损失是什么。

凯尔特人攻防两端的战术对魔术限制都非常明显。虽然体力也远不如歇了一周的主队,但绿衫军一开场仍主动提速,这和他们惯常的半场攻防节奏迥然不同,用意明显:不让霍华德有安稳落位封盖自己的机会。魔术球员的腿脚都不慢,但落位速度却不快,因此反被凯尔特人在快攻得分方面20比6遥遥领先。另外,拉希德和加内特频频拉到中远距离投篮,也让魔术内线的高度和爆发力彻底没了用场。为了稳固防守,大范甚至一度采用“双塔”,但结果反倒是完全不合拍。

而在防守端,凯尔特人的准备同样充分。他们甚至没怎么用协防就搞定了“魔兽”。无论帕金斯、“大宝贝”戴维斯还是拉希德,防守霍华德的方式都如出一辙:让你从准备接球那一刻就不好受,绕前、推搡、缠臂轮番使用。即使好不容易拿到球,要么时间已所剩无几,要么好位置已然失去。即便“魔兽”占据了有利位置,大多也被防守者狠狠一掌拍下送上罚球线——不协防,下手狠,车轮战,也没有得到裁判照顾,霍华德就这样被生生废掉了。

说到底,凯尔特人还是抓住了魔术最大的命门:太过依赖三分球,而不放心让霍华德在内线单打。顶着控卫名头的尼尔森出手次数比中锋还多,得不到舒服传球的霍华德和刘易斯双双哑火便不足为奇。这时候,人们就会想起土耳其人的好了,特科格鲁是去年魔术队内最会给内线大个子传球的一个,这项任务如今无人能够接手。而魔术也没在这方面大动脑筋,一是传球不坚决,攻两个一旦效果不佳就放弃,改成外线狂轰;再则是传球没变化,季后赛看魔术比赛,基本没见过他们像湖人反吊加索尔那样给霍华德喂球,也没人站在罚球线为“魔兽”策应。本来技术就不过关的魔术中锋,自然越打越郁闷。

在我看来,魔术第二场首先要坚定“内线先打开,三分做补充”的战略,否则凯尔特人假包夹真盯防,锁死魔术外线的战术只会越打越有信心。刘易斯名为大前锋,实际就是个投手,魔术应该给霍华德找个搭档,别让他在内线孤军奋战。戈塔特虽好用,但风格与霍华德不合拍,打不了双塔战术,大范用他还不如用巴斯。巴斯虽然个子矮了些,但却是个标准内线,能中投,能打篮下,球风也够硬。

其次,卡特多冲击对手篮筐是好事,但正面突破并不是最佳选择。首战他虽然得了不少分,但突破后分球的效果不佳,凯尔特人韧性极佳的防守将其罩得牢牢的,“魔兽”和三分球的威力还是没法发挥。卡特不妨学学科比多采用低位背身单打,虽然都是单打,但背身单打属于偏静态的进攻,卡特有充足时间审视对方的防守阵线,找到给霍华德和外线空位队友传球的最佳时机。

另外,魔术首战虽然篮板球占优,但却没能将多抢的篮板球转化为更多的得分,也没能给对手造成足够的杀伤,他们打得太一板一眼,太老实。魔术犯规数远少于对手,某种程度上说并不是好事。想击败凯尔特人这样的老油条,无论主教练大范还是核心霍华德都得狠一些。

体坛网特别推荐: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