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于嘉:湖人重走王朝路 科比计入“奥胖模式”

2010年05月19日10:00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你是否还记得季后赛首轮初段,当湖人雷霆逼成2比2平时,就连洛杉矶媒体都开始出现质疑:难道俄克拉荷马人会黑八?但事实是:科比和湖人不但在其后至今未输一场,而且无论个人还是整体,都渐趋理想;直至对阵太阳首场,23投13中砍下40分,还有5篮板5助攻;而湖人整体尽管有拜纳姆的膝盖伤势,却并未受太多影响,更多担忧似乎显得仍是未雨绸缪。这支湖人发生的变化,几乎立竿见影。

我们就还用对阵太阳来说明问题吧:2006年时,科比率领一群近似NBDL球员与鼎盛时期凤舞九天般的太阳在季后赛首轮对决,3比1领先、包括那惊煞世人的单场两绝杀都没有能阻止纳什和太阳从他们身上跨过;而第二年科比季后赛首轮场均32.8分,湖人则1比4输得一点脾气没有。和如今开局20分上下的大胜对比,不难发现最为明显的改变:内线。

由于NBA世界的竞争进一步加剧,如今的年代已非“得内线者得天下”,但无内线者必失天下的道理却是亘古不变。对湖人而言:尽管拜纳姆只得4分,但他仍然可以在内线牵制,在防守端发挥弹跳和长臂的威力;而加索尔本场比赛只投丢3球,由于他的中轴枢纽作用,湖人的配合打得风生水起。懂得如何使用优秀内线的球队,都会获益匪浅,这一点在历史上已经有太多球队加以佐证。湖人篮板球方面胜出8个,助攻数比太阳还多出1次,但考虑到太阳25次助攻有一半都是由纳什传出,再看湖人阵中4人助攻数达到5次,你会明白哪支球队打得更具整体侵略性。

这很容易让人想起湖人上一次确立王朝的时候:无论科比个人是从属地位还是绝对得分王,超级内线的作用忽视不得,而一旦有了内线支持,科比本场轻松开启了得分机器模式。在得到加索尔和成熟起来的拜纳姆后,本赛季湖人对太阳的四场常规赛,科比场均命中率54.43%;而他个人季后赛6次40+5+5,有3次在太阳身上得到。你是否还能记得:从打雷霆最后一场开始,科比场场30+。从对阵爵士队开始到现在场均33.6分5.6助攻4篮板,命中率高达53.15%。再联想起他对阵雷霆最初,以及常规赛最后阶段的表现,会不会让你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湖人曾经的王朝阶段,也有这样一个球员。在夺得个人首冠之后,他开始明白常规赛真正的作用:于是常规赛变成了大卫·科波菲尔手里的道具,甚至季后赛首轮都变成新车的磨合过程,出任何岔子都被视作正常。一旦进入关键比赛乃至关键时刻,他绝对会呼啸而出,成为主宰比赛的决定因素。这个人,还是前面我们所提到的那位超级内线——奥尼尔,而这个定律,在湖人的2000年到2002年阶段,是一直有效的。

科比和湖人变得比2008年重回总决赛时更加成熟了,我们不妨把他们目前的状态定义为“奥尼尔模式”,起码现在看起来是这样。那么,接下来来自波士顿或奥兰多的检验又如何呢?我想,他们还是会定定神,先关心菲尼克斯的客场吧。

体坛网特别推荐: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