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刘国梁:老将斗志难比新人 永不放弃王励勤

2010年05月19日00:37东方早报朱轶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国梁:永不放弃王励勤 希望一起走到2012

大力落选世乒赛后立刻投入训练感动刘国梁

早报记者 朱轶 莫斯科世乒赛近在眼前,中国男乒似乎已完成更新换代。通过直通赛的选拔赛,许昕、张继科和马龙三名小将走上台前,而王皓和马琳则在最后时刻搭上前往莫斯科的末班车。男队主帅刘国梁并不讳言世乒赛面临的考验以及风险,他希望和球队一起帮助落选的王励勤度过低潮。

许昕、马龙这些小将的脱颖而出加剧了球队的内部竞争,因此对王励勤、马琳和王皓这三位奥运冠军而言面临的是巨大的冲击。在刘国梁看来,老将的尴尬恰恰源于他们的取胜欲望比以前有所下降,“比赛的过程中我一直在观察,不看比分光看他们三个脸上的表情,就能看出他们比赛的投入程度。在这点上,年轻队员显得比他们更有斗志,也更有决心,所以比赛准备得更充分,在场上也更有勇气。”

北京奥运会结束不到两年,老将们都是到最后才搭上末班车,这样的反差也让刘国梁思考,“在2008年之前,三名老将有绝对的优势,在场上非常有霸气,位置是不容动摇的。但在前三次直通中,他们在这些方面有明显的变化。但是在最后两次直通中,他们慢慢恢复了。”这样残酷的竞争却让刘国梁觉得非常“值”,“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在场上赢球某种意义上就像吃兴奋剂一样。比如你看马琳这个年龄了,连续打这么多场比赛,看不出有丝毫疲态,反而越打越勇。换个角度来说如果马琳输掉了PK赛,他的精神状态可能不能绷这么长时间,我也希望PK赛和直通赛能让他们把最好的状态延续到世乒赛上。”

永远不会放弃王励勤

尽管即将出现在莫斯科的中国男队是一支以老带新的球队,但在刘国梁看来,这并不意味着没有任何的风险,而现在中国男队要做的就是在压力中获得历练,“完全用新人打世乒赛,我认为是有风险的,但是用老队员打就没风险了吗?也会有风险。现在的风险我们尚能承受,也是为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更加保险。”

对于落选的王励勤,刘国梁也充满着期待,看到重返球队就立即投入训练的大力,刘国梁也有些感动,“王励勤输给了马琳,但依旧是球队的精神支柱,不代表已经脱离队伍。我们对他永远不会放弃,相反,会给予更多的支持,希望他和球队一起走到2012。”球队和教练不抛弃不放弃,王励勤自己也用行动回击了有意退役的传言。这位职业生涯经历过诸多困难的老将选择继续坚持,“我从来不是脆弱的人。”

王励勤并不介意这次的挫折,“我性格中最好的地方就是越挫越勇!这么多年我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失败还是占大多数,所以这次失败不算什么,对于我来说已经过去了。”即便将成为世乒赛的看客,王励勤也有着更积极的想法,他还是期待着伦敦奥运会的赛场,“目标放到后面的比赛上面呗,尤其是放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准备工作中,技战术方面来说有一些已经不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不过心态上希望自己能保持好,毕竟经历的比较多。当然了,接下来也会力争把技战术再提高一步。”

(东方早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