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黄建华:水平高不代表价值高 选秀不影响体制

2010年05月18日23:22腾讯体育王铮我要评论(0)
字号:T|T

黄建华:水平高不代表价值高 选秀不影响体制

黄建华在活动现场

腾讯体育讯 (特派记者王铮)北京时间5月18日“统一鲜橙多”爱篮球小记者招募活动暨2010年统一蜜桃多代言人选拔赛、“甜蜜蜜桃 我做主角”启动仪式联合多家媒体在武汉召开。中国男子篮球联赛(NBL)联席主席黄建华先生作为特别嘉宾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结束后黄建华先生在新闻发布会接受了腾讯体育和多家媒体的采访。主要内容如下:

记:您好黄建华先生,我来自腾讯体育很荣幸能在这里对您进行采访。我们知道最近咱们的全国男子篮球联赛也搞了大学生选秀,而中国篮球的传统选材模式都是从少体校到青年队再到成年队一级一级优胜劣汰中选材。现在您开启的选秀活动会不会取代我们已经习惯的传统体校选材模式呢?

黄:其实不应该说是取代,我觉得那么多年来中国已经习惯了在体校这种传统机制下培养篮球运动员,但是我们不妨有一个新的尝试。就是说,在所有的大学和所有的这些篮球爱好者当中让他们在接受教育的同时也能可以使怀揣梦想的人们有机会接触职业篮球,所以我觉得这是很有新意的一种尝试。

记:我们也知道体校和青年队在篮球训练强度和训练时间上要远远强于大学篮球,所以一旦越来越多的大学球员来参与职业篮球,会不会使我们的联赛竞技水平下降?

黄:我觉得没有必要去担心这个事,你现在看在美国或者在其他国家真正受教育的很多大学明星也不是来自体校,篮球的天赋还是很重要的。聚个例子,原来火箭的奥拉朱旺在17、8岁以前还是个足球运动员,从来没有打过篮球,可是他后来在94、95赛季带领火箭两次夺得冠军。所以我觉得(大学生篮球不如体校篮球)是相对的。我相信在我们的大学里也有这种有天赋的运动员。

记:您期望今年融入了众多元素的NBL联赛会给人们以个怎样的印象呢?

黄:其实以前我说过很多次,我们这个联赛第一要把全民健身者个概念融入进来,也是我一直强调的社区篮球。我们并不追求在短时间内把NBL打造成中国最高篮球水平的联赛。但是我们要最大程度让当地的忠实球迷很满意我们当地自己的俱乐部,这是我最希望看到的。

记:我听说您跟上海申花的朱骏正在计划联手收购英超的利物浦,这个却有其事么?

黄:......我不认识朱先生,也没有跟他联手收购利物浦。

记:NBL今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改革,以前很多NBL的强队想去冲击CBA,可现在他们只能继续打NBL,你是怎样跟这些老板沟通的?

黄:这个问题很好,我跟几个主要的俱乐部老总都有谈过。我跟他们聊过很多,首先最高水平不代表是最高价值。美国的NCAA今年创造了收视率奇迹,他所卖出的广告价格也比NBA高,但是它的水平远远没有NBA高。也就是说水平最高不代表价值最高,你要作为投资人你怎么看?如果能把当地球迷的最大价值开发出来才是作为投资人的最好回报。俱乐部要跟媒体多做互动,不要再闭关修炼一样的练球,而且跟大学的互动也是必不可少的。

记:您对新赛季想打造一个怎样的关注度?

黄:全国性的关注度现在还不敢奢望,因为我们的起点还是要低一些。但是我希望每一支球队都会有当地的媒体和当地的球迷鼎力支持。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uincy 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