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世界上规模最大MMA赛事 仍难觅中国武术身影

2010年05月18日10:30辽宁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世界上规模最大的MMA赛事

关键词

综合格斗——综合格斗赛,又称综合武术赛,英文为“MixedMartialArts”,简称MMA。MMA是一种允许练习各种格斗技的选手参加的比赛,泰拳、踢拳、散打、空手道、拳击、法国踢打术、跆拳道、截拳道或巴西柔术、柔道、摔跤等都可以登台打擂。应该说,MMA是目前世界上最接近实战的竞技性体育项目。

MMA的规则对所有武技一视同仁,不同武术流派的练习者可以在统一的规则下同场竞技。UFC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MMA模式的比赛,UFC全称“UltimateFightingChampionship”,中文译作终极格斗冠军赛,因为其比赛场地在一个网状的八角笼里,所以也被叫作“笼斗”。

什么是世界上最厉害的功夫?目前,世界上最为流行的“MMA”赛事提供了一个演武平台,最为著名的有美国的UFC、日本的“K1”。不过在这两项赛事中,均难觅中国武术的身影!

争夺天下第一的世界舞台

“K1”是全球功夫竞技的舞台,包括泰拳、空手道、踢拳、中国散打、跆拳道、拳击等,甚至美国的军队格斗技、法国的沙巴特,都可前往“K1”参赛。 “K1”从1993年创办至今,世界影响力越来越大,现在每年3月开始先进行各洲的预选赛,经过选拔后,各洲的前4名及上届赛事的前8名来到日本参加最后的决赛,比拼出谁是“天下第一”。

略显遗憾的是,在10余年的“K1”赛场却难见中国武术的身影。据了解,中国前卫体协散打队曾在1996年前后派队员参加过“K1”大赛,最好的成绩是获得了一场比赛的胜利,但在进入第二轮后就被对手“KO”(击昏)掉了……近年来虽然也有几名中国散打选手征战过“K1”,但战绩却很一般。

“K1”自诩是世界第一打击技冠军争霸擂台,但它只是站立格斗的比赛,同时禁止用膝盖和肘部进攻对手,禁止使用摔法,对手倒地后,则不能再进行攻击。这对泰拳、摔跤、柔术及中国散打都有所限制。

相比于“K1”只强调格斗的打击技,“UFC”则更为开放,任何格斗类型的选手都可以参加。 “通过一种比赛来找到世界上最强的功夫”,这是“UFC”创办的宗旨。 1993年,“UFC”在丹佛举办了第一届赛事,因其提倡的无限制规则,比赛场面极其暴力、血腥,被批评家指责为 “人类斗鸡”。鉴于强大的舆论压力,“UFC”开始进行改革,放弃了最初使用的“无限制”赛制。

改进后的 “UFC”,5分钟为一局,比赛分3局或5局,按体重分数个级别,并规定不许头撞、插眼、咬、抓头发、抠嘴、使用小关节技、击打后脊柱或后脑等31项竞赛规则。现在,“UFC”可谓全球最流行、最具影响力的 “MMA”运动。不过,在“UFC”的赛场上,却始终不见中国武术选手参赛。在“UFC”办赛历史上,获得冠军次数最多的是巴西柔术选手。

其实,无论是“K1”还是“UFC”,都只能称之为最接近真实格斗的竞技比赛。是比赛就会有规则、有限制、有保护。若论实战格斗能力,最强的不应是那些“UFC”或“K1”等各种比赛的冠军,应是各国特种部队的战士,他们接受的训练不是如何击倒对手,而是没有任何规则的生死相搏。

当然,这与我们倡导的格斗竞技与搏击的精神是背道而驰的。要是杀人,最好的办法是用枪,综合格斗的目的是把人的体能与精神力推向极限,追求的是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

格斗之父李小龙从未参加过格斗

在西方人眼里,李小龙是中国功夫的化身,他将传统封闭、博大繁杂的中国武术推向世界,并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李小龙,伟大的武术技击家、武术哲学家、著名武打演员、世界武道改革先驱者,也是截拳道武道哲学的创立者。仅从这些头衔来看,李小龙确有真功夫,但其真功夫究竟有多厉害?其格斗水平到底如何?是否真如影视作品中所表现的那样打遍世界无敌手呢?

“UFC”主席DanaWhite认为,李小龙是“MMA”综合格斗技之父;著名技击家EdParker说,李小龙的拳速快到似乎空气都要被他打破,没有人能够打赢他;巴西柔术之神RicksonGracie认为,李小龙、阿里、泰森是搏击史上3位最伟大的格斗家……

不过,令人不解与遗憾的是,李小龙一生从未参加过任何竞技锦标赛,换句话说,他从没有打过一场正规的擂台赛。在《李小龙传奇》热播后,李小龙的女儿李香凝直言,“我父亲从未参加过‘长岛国际比赛’,也未获得过冠军,他只是去推广中国武术。他甚至没有参加过任何竞标赛,因为在他的武功哲学中,这类比赛不符合武术的理念。他不相信搏击,因为真正的搏击是没有规则的。因此,他没有在这些比赛中做过表演。如果你要(影视作品中)表现他参加格斗竞技,那么就是梦幻般的、不真实的……”

至于李小龙是否击败过泰国拳王?史料没有记载,目前公认的说法是:李小龙确实同泰拳选手交过手,但只是不求胜负的场下切磋,而且对手也非泰国拳王。而李小龙击败空手道大赛冠军罗礼士的说法,则完全是误传……

从未参加过任何格斗大赛,那么李小龙为何能获得如此之高的赞誉?这还得归功于李小龙的功夫哲学。

李小龙把追求自我苦修、封闭不外传的中国传统武术推向了世界,他革命性地创造了强调速度与技巧的“截拳道”。没有什么套路,只是讲究将速度和力量集中于一点进行攻击,这恰恰是现代格斗的精髓! “以无限为有限,以无法为有法。 ”这是李小龙的功夫哲学,也是综合搏击的最高境界。李小龙在数十年前提出的跨界磨练与终极格斗,在当时极具前瞻性,这也是现 在“MMA”格斗所遵循的原则。或许在擂台上,李小龙不如某些格斗项目的冠军,但他的功夫造诣却是那些纯粹的搏击选手无法超越的。

学者声音

传统武术上不了搏击台

于海:在世界“MMA”各项赛事中为何不见中国武术的身影?坦率地讲,中国传统武术确实缺乏实战与技击的系统训练环境。中国传统武术不乏真功夫,也不乏高手,由于传统武术强调修身与防身的体用双修,防身也是强调被迫还击,一招制敌,但却不适合竞技实战的规则。比如,铁沙掌高手主要练掌的硬度,在“MMA”的实战中,很难做到一招制敌。

中国传统武术因修炼内容过于单一、修炼方式过于封闭,而且在修炼过程中也很少与人对抗,这些都注定了它与综合搏击很难接轨。中国武术如果要跟国外功夫对抗,竞技武术中的散打尚且可以,只是目前条件不允许,我们的散打选手很难有机会参加“MMA”赛事。

此外,散打比赛是记点打分赛制,不同于“MMA”以击倒为目的的赛制。当然,“MMA”赛场不见中国武术的身影,与我们的训练目标体系同“MMA”竞技场上的目标体系不同有直接关系。目前,我国商业化运作的武术俱乐部联赛尚处于起步阶段,要培养出自己的职业搏击手,我们还有一段艰苦的路要走。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看到中国搏击手驰骋于国际搏击竞技场。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