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足球-评论 > 正文

舒桂林:足协官员应终身制 执政者别“在野”

2010年05月18日13:43东方体育日报网舒桂林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奥1比6不敌勒沃库森,韦哥一锤定音:技不如人。这自然不是什么新鲜结论,简直就是和尚头上的虱子——明摆着,视力正常的人都能看到。

令人唏嘘的是,但凡热闹的场合,都能见到韦哥。给我的感觉,这哥们似乎整天无所事事,除了接受媒体采访,就是到处巡视。曾经有官员发誓:我要在退休之前,吃遍10000个饭馆;还有官员发誓:我要在退休之前,走遍世界上100个国家;韦哥退休之前的愿望是什么,是看上1000场足球比赛,还是在媒体上露10000次脸?他的日记本里,也许会有答案。

这不禁引发疑问:当官的究竟应该干点什么,又能干点什么。公费旅游、文山会海、吃吃喝喝、侃侃而谈,唾沫横飞,或许也是工作的一部分,可除此之外,好像总该做点正经事情。不说别的,开个足代会,把自己身份给弄正式了,按理而言是必须的,否则名不正言不顺。中国足协掌门这个名头就很滑稽,哪里有足协,有的只是足管中心。

对于韦哥而言,发现问题不重要,重要的是解决问题,因为谁都可以发现问题,但不是谁都能解决问题。尤其中国足球,问题几乎人人都知道,不需要他再从头过一遍。有了问题就要解决,关键在于领导决心。比如扫赌打假,说了十几年,好像谁都没有办法,最后领导一句话,立马解决,简单明快。

说起来,韦哥不是什么大官,在总局院里,也就是个一砖头能砸中三个的中层干部。不过也不能低估他的能量,以及他背后的能量,因此他其实还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的。韦哥的问题在于身份有些错位,他本是“执政者”,却总是扮演“在野”的角色。

名分的事,不着急也就罢了,反正挂羊头卖狗肉的比比皆是,习惯了就好。国奥不举,是因为中国足球的后备体系坍塌——从问题的根源入手,国字号等一系列问题可迎刃而解。韦哥不会不清楚状况,只是他实在等不及,还有几年就退休了,哪里还有动力去做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事情。

所以我赞成中国足协之类民间机构干部终身制,难得来一个明白人,让他踏踏实实干到80岁,也许比什么都强。当然,前提是足协确系民间机构。

[责任编辑:落升]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