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林丹拥抱陶菲克泯恩仇 李永波:男队重铸长城

2010年05月17日18:32南京报业网-东方卫报张 军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2010年汤姆斯杯展开决赛的争夺,中国队与印尼队交锋。林丹首战牢牢控制比赛,他以21比7、21比14直落两局击败陶菲克,陈金在第三场同样是三局力挫桑托索,中国队以3比0战胜印尼队卫冕成功,同时首次实现汤姆斯杯的四连冠。

林丹拥抱陶菲克泯恩仇

羽球界的“林陶对决”,堪比网球界的费德勒PK纳达尔。不过昔日天王陶菲克已“英雄迟暮”,在第一场男单赛上,被林丹轻松击败。

林丹依然向这位老对手表现出尊重,在与汤仙虎教练等拥抱庆祝之后,林丹走到陶菲克面前,主动与老对手握手并拥抱,这也显示了林丹的成熟与稳重。“这是我第五次参加汤杯了,我很珍惜这样的机会,可以说直到这次比赛才是最有林丹状态的一次!”林丹赛后说。

陶菲克是雅典奥运冠军、2005年世锦赛冠军,是第一位奥运会、世锦赛男单双料冠军;林丹则是北京奥运冠军,2007-2009年实现世锦赛三连冠。虽然陶菲克从2005年开始职业生涯走下坡路,但作为一位天才型球员,他仍在2006年多哈亚运男单决赛中轻取林丹,不过,那也是陶菲克最后一次击败林丹。北京奥运夺冠之后,林丹步入职业生涯巅峰期,与陶菲克的对决也越来越轻松。

李永波:男队重铸“长城”

“如果说韩国女队摧毁了中国的长城,那么今天中国男队又把长城修起来了!”总教练李永波赛后说,并透露回国后要号召“女队向男队学习”。

品尝了女队无缘尤伯杯七连冠的“苦涩”滋味后,中国男队连续第四次站在了汤杯赛的最高领奖台上,“今天男队给我们女队上了一堂课。我们回去之后在队内,要提出中国羽毛球女队要向男队学习,学习他们在比赛场上的作风。昨天我们有很多年轻队员不知道如何打这样的比赛,正好男队在半决赛赢马来西亚队,决赛赢印尼队,就好像是教科书给女队员很大的启发。一个是比赛实力赢取的宝贵经验,一个是看到了这样的比赛,我相信对他们今后成长的价值是非常大的。”李永波点评道。

“有国内的报道说,韩国摧毁了中国的长城,那么今天男队又把长城修起来了。男队的表现非常完美,在开会时我们也说不要受到女队失利的影响,而更应该是激发起我们的斗志。女队正是缺少像林丹这样的核心队员,不能在第一场顺利拿下来导致后面被动的局面。女队也应该尽快打造和培养出像林丹、蔡赟/傅海峰这样的老队员。”

蔡赟/付海峰:

终报奥运“一箭之仇”

赢下最后一分,蔡赟和付海峰双双跪倒在地,狠狠地挥着拳头。30岁的蔡赟激动地脱掉上衣,把衣服和球拍扔给了看台上为他们呐喊加油的中国球迷。“总算报仇了,一口气出来了,”蔡赟这样解释赛后的“大赠送”。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一路闯入决赛的“风云组合”在主场先胜一局的情况下被逆转,错失了中国羽毛球首夺奥运男双的机会。当时的对手正是16日在汤杯决赛中跟他们隔网相对的印尼头号组合基多/塞蒂亚万。

“两年了,2008年奥运会输给他们,今天总算报仇了,”蔡赟难掩兴奋,“面对其他所有的对手,我们和他们水平都差不多,唯独跟这对相比,我们相对弱一点,他们打我们感觉信心很足。”

这是汤杯决赛的第二场较量,蔡赟和付海峰在林丹赢得首场单打之后上阵,这一分对于中国队来说至关重要。

然而第一局,“风云组合”一开始就陷入落后状态,最多时以7比12落后5分。但是中国组合顽强地咬住比分,终于以25比23艰难逆转赢得首局。

在以16比21输掉第二局之后,抱定信念要“报奥运之仇”的“风云组合”重新确立优势,最终赢得关键的第二分。“今天他们打得也不错,但是我们打得比他们更好,关键就是网前的控制,我们比他们好,”付海峰说。

对于今后的计划,30岁的老将蔡赟说,“先不想,今天很开心”。张军

(南京报业网-东方卫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iy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