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女“林丹”何时冒出? 王仪涵正走超级丹老路

2010年05月17日15:58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汤姆斯杯和尤伯杯开赛前,几乎所有人认为中国男队夺冠有难度,中国女队卫冕会很轻松。但最终,被认为是旗鼓相当的马来西亚队和印尼队都被中国男队3比0横扫,而实力一般的韩国女队,却从世界上唯一的羽毛球超级强队中国女队手中夺走了尤伯杯。

为何会出现这么大的反差?因为男队有超级丹,女队却缺乏核心人物。

这么多年来,中国队能连夺汤杯和苏迪曼杯,林丹居功至伟。他每次都能将团体赛的第一分拿下,将压力抛给对手,将信心和气势留给自己的球队。如果王仪涵在尤伯杯决赛中能战胜裴升熙,为中国队先拔头筹,尤杯绝不会旁落,而且3比0获胜的可能性极大。

中国女队目前没有核心球员,是新的奥运周期新老交替的结果。随着张宁、谢杏芳的退役,中国女队冒出了一群新人。先是2008年底,王琳率先排名世界第一,2009年王仪涵又大放光芒,今年又冒出了汪鑫和王适娴。她们的光芒已盖过了队内的老将兰和蒋燕皎。

在女单新核心的竞争中,来自上海的王仪涵目前稍稍领先。如果单看去年的成绩,王仪涵可以说是遥遥领先,她去年在国际赛场上8次打入决赛、拿下7个冠军,队内其他女单选手拿冠军的总数也没她多。但今年两站比赛一冠未得,尤伯杯决赛中的失利,让她的能力受到了质疑。

事实上,王仪涵和林丹差距太明显了。林丹在今年的超级赛中也表现不佳,但到了团体大赛,尽显王者风范。他两胜韩国头号朴成奂,力克在国际赛场上半年不败的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轻取印尼“一单”陶菲克。同样是对付实力稍弱又非常顽强的对手,王仪涵却不能保证稳得一分。这便是核心和非核心的差距。

其实从年龄结构看,22岁的王仪涵和王琳最有望在伦敦奥运会上爆发。这两名选手今年进入低潮,应该说是成长过程中的正常情况。林丹2003年便成名,但在2007年之前,他也像目前的王仪涵那样,仅是大奖赛之王。世锦赛、奥运会、亚运会,也一直与冠军无缘。“两王”能力上完全没有问题,目前最需要的,是调整好心态。王仪涵完全不必为一场球的失利而过于自责,王琳也不要因为没参加尤伯杯而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她俩有着队内最出众的身体条件,打法也最具威胁,再次冒尖,应当只是时间问题。

也有人看好比王仪涵大3岁的汪鑫。这名去年刚进一队的球员,凭借今年马来西亚和德国公开赛两站冠军,世界排名已悄悄升至第二。还有人看好今年韩国和瑞士超级赛冠军王适娴,她才20岁,便已排名世界第四。

今年的世锦赛将是中国小将们表演的舞台。谁能成为中国女队新的核心人物,也许到比赛结束时会见分晓。

(体坛网)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