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巴萨三条线皆创最佳 一人超越梅西成真正国王

2010年05月17日15:50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寒冰报道 从欧冠国王杯过早出局固然遗憾,但西甲赛季巴萨的表现却堪称完美———达到个人职业生涯巅峰的梅西,就是巴塞罗那整体表现的最佳写照。

梅西领衔纪录锋线

梅西以34球的过去15个赛季西甲最高数字穿上金靴,中场大脑哈维以14个助攻傲立助攻榜首,巴尔德斯以24个失球荣膺最佳门将的“萨莫拉奖”,如果算上佩德罗基本毫无争议的“赛季最佳新人”,巴塞罗那在本赛季西甲的个人奖项上完全是囊括之势。

对于梅西和巴塞罗那而言,这个赛季都是用纪录作为注脚的。在皇马率先打破西甲单赛季胜场纪录后,巴塞罗那也以31胜的成绩打破了1996/97赛季罗纳尔多、菲戈和斯托伊奇科夫共同创造的28胜纪录。梅西在西甲已打入34球,追平了1996/97赛季罗纳尔多的成绩,同时他赛季共打入47球,也追平罗纳尔多,成为过去15个赛季以来五大联赛最高产的前锋。外星人的34球对于梅西而言,其实只是形式上的纪录———梅西带领的球队拿到了令人咋舌的99分。梅西已成为巴塞罗那俱乐部在西甲历史上排名第4的射手,仅次于埃托奥、库巴拉和罗德里格斯

不仅仅是梅西,巴萨本赛季锋线的2个新面孔———身价6900万欧元的伊布拉和超级新人佩德罗,也足以让巴萨的攻击线所向披靡。伊布拉处子赛季交出16个联赛进球,超级新人佩德罗完成了6项赛事均有进球的伟业,联赛也有12个入球。锋线三叉戟同时交出两位数的进球,整体表现甚至还优于打入105个进球的上赛季。

“无冕之王”助攻卫冕

谁才是巴萨真正的国王?专家们都会将票投给哈维,而不是锋芒毕现的梅西。事实上,哈维也的确当得起这个“国王”名号,不仅仅是他依旧领衔西甲的助攻数,还在于他同样冠绝一时的传球数和有威胁传球。本赛季哈维合共传球2852次,排名西甲第一,其中帮助队友形成射门次数为109次,也是西甲第一。攻击力方面,巴塞罗那在赛季助攻榜上垄断了三甲:哈维14次排名第1,阿尔维斯和梅西各10次排名并列第2。而在传球次数上,布斯克茨、皮克和阿尔维斯分别位居西甲第4-6位,前6名竟然有4位巴萨球员!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巴萨在整个赛季的控制力是多么强大。

阿尔维斯—哈维—梅西,巴塞罗那的攻击线本赛季合共送出56个进球40次助攻。这个数字充分反映了巴萨攻击线的整体强大,同时,也折射出巴萨中场厚度的优势。本赛季西甲各大强队的攻击线表现都不差,但只有巴塞罗那能自始至终保持优势,中场厚度是关键。球队能在2名中卫停赛,2名中卫受伤,外加阿尔维斯和哈维带伤的“极限伤病”前提下,才客场负于马德里竞技,足见球队实力的强大。相比之下,皇马在卡卡和C·罗纳尔多同时在场的情况下,仍然输掉4场比赛。

新人布斯克茨的快速成长,甚至将巴萨原本的中场节拍器杜尔挤到板凳上。再加凯塔的稳定发挥,巴塞罗那凭借着这条超豪华且厚度足够的中场,在绝大多数比赛中都取得了压倒性的优势。本赛季巴萨在国家德比双杀皇马,19个客场取得46分这个历史纪录,哈维作为大脑的作用绝对不容小视。

最佳防线完美收官

24个失球,不仅仅是巴塞罗那在西甲历史38轮联赛中的最佳防守纪录,还是1993/94赛季以来西甲最佳防守纪录(1993/94赛季,拉科以18个赛季失球夺得联赛亚军)。巴塞罗那为防线准备的主力候补齐格林斯基大部分时间都坐在板凳上,球队绝大多数时候都只能依靠普约尔和皮克搭档的中卫组合,以及一直不被评论界和国家队主帅博斯克看好的门将巴尔德斯。

追平雷克萨奇俱乐部出场历史第3的普约尔,是巴萨整个赛季防线的主角。应该值得一提的是,巴萨门将巴尔德斯是本赛季球队防线表现稳定的重要一环。过去总是关键时刻掉链子的巴尔德斯,本赛季极少主动失误,终于为自己拿到第3次奖励最少失球门将的萨莫拉奖。本赛季西甲巴尔德斯20次零封对手,在对瓦伦西亚、马略卡和国家德比时,多次做出足以影响比赛走势的精彩扑救。美中不足的是,尽管表现如此强劲,巴尔德斯仍然无法保证自己的世界杯席位。

人们总是强调梅西在本赛季巴萨队中的巨大作用,其实普约尔领衔的防线才是巴萨能够差点完成不败赛季的关键。西甲80年历史上,仅有1929/30赛季的毕尔巴鄂和1931/32赛季的皇马曾以不败战绩夺冠。巴塞罗那本赛季仅负1场,已经是西甲历史上排名第3的骄人战绩。显然,这个值得大书特书的伟大赛季,创纪录的99分和创纪录的31胜,以及17年不遇的联赛最低失球,证明着巴塞罗那三条线上的完美。

[责任编辑:ivesxi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