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加索尔:防守面对双重挑战 进攻承担更多责任

2010年05月17日11:00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湖人与太阳即将在西部决赛中展开巅峰对决,作为联盟中两支进攻火力威猛的球队,众多球迷也希望他们能打出精彩的对攻大战。

不过湖人队的内线核心加索尔并不这么想,毕竟在季后赛,双方真正比拼的是防守。在接受采访时,加索尔就说:“现在,我首先想到的是防守和篮板,然后才考虑进攻。”

防守面对双重挑战

在与爵士的比赛中,加索尔充分显示了他在防守上的不凡实力。面对爵士常规赛中的头号得分手布泽,加索尔充分发挥了其身高臂长的优势,在防守中把布泽完全“罩”住。在关键的第四场比赛中,布泽全场只得到10分,11次出手仅仅命中4球。一旦“冻结”了布泽,爵士也就再无还手之力,而成功防住布泽的主要功臣正是加索尔。

不过在面对太阳时,加索尔的任务就不会这么轻松了。作为湖人的先发大前锋,加索尔首先要迎接小斯的挑战。

与布泽相比,小斯同样具备一定的中投能力,另外,小斯的运动能力以及身体天赋更加出众。杀进内线暴扣得分已经成为小斯的标签,加索尔要想遏制这个内线“霸王”着实要费一些力气。

而当双方进入轮换阵容的比拼时,加索尔往往会被推到中锋的位置上,此时,他则要面对太阳的替补中锋钱宁·弗莱。

在与马刺的系列赛中,弗莱让马刺吃尽了苦头。在与马刺关键的第二场比赛中,弗莱在三分线外6次出手,5次命中,贡献15分。他不仅成为太阳板凳上的奇兵,更为太阳拿下胜利立下汗马功劳。而防守弗莱的重任很大一部分也要落在加索尔的肩头。

其实在季后赛首轮,在湖人与雷霆的系列赛中,加索尔主防雷霆队的大前锋杰夫·格林。与弗莱类似,格林也是一个能拉到三分线外投篮的大个子球员,而加索尔在防守中对格林的遏制也还算到位。

不过加索尔要做好心理准备,与格林比起来,弗莱不仅身材更为高大,而且拥有丰富的比赛经验,他决不会像格林那样好对付。

先后迈过了雷霆和爵士两道关卡,太阳成为湖人进军总决赛的最后一道障碍。而加索尔在内线的防守,将成为湖人能否淘汰对手的重要因素。

进攻承担更多责任

尽管加索尔表示,他自己要在防守上多花力气,但他在进攻中的能力才是太阳最为忌惮的。要知道,在与太阳的常规赛四战当中,加索尔的投篮命中率高达65.9%,而且他在进攻中大多都杀进太阳内线,这让太阳的大个子们在防守时非常吃力。

“保·加索尔,我要说他是他们球队进攻中非常有优势的一个点,”太阳队的中锋弗莱在谈到加索尔时如此评价,“他现在的左手勾手相当了得,要应付他,你必须提前顶防,同时持续给他造成压力,让他投篮出手时非常困难。同时要避免给他太多的罚球机会,另外我们还得让他在防守中感受到更大的压力。”

弗莱说得没错,如今的加索尔已经成为湖人在进攻中的一个支点。遇到身体强壮的对手,加索尔可以拉到中远距离投篮,给对方造成杀伤;而碰上身体不如自己的球员,加索尔又可能运用出色的背身技术杀到篮下,然后或者投篮或者勾手,他的长臂和大手总能帮他把球送进篮筐里。

不过,太阳可不想让加索尔那么舒服,为了对付他,太阳内线的大个子们想出了不少办法。“加索尔,还有拜纳姆,他们不想离开禁区,因为这会让他们的威胁下降,”在谈到即将到来的对手时,太阳队的小斯说,“他们总是希望打进三秒区,因为一旦离开篮下,他们就会觉得不舒服。所以我们要设法把他们从篮下推出去,看看在外面我们能否防住他们。”

小斯的想法没错,毕竟距离篮筐越近,得分越容易,命中率也越高。如果能让加索尔远离篮下,那么他的威胁就会有所下降。

不过加索尔也并非那么好对付,在NBA多年的拼杀让他打球越发有血性,同时也让他的身体更加强壮。加上出色的技术和篮下脚步,加索尔也算是当今联盟中顶级的大个子之一。而且加索尔的传球以及策应能力也非常不错,每当他遇到包夹防守时,他总能及时而且准确地把球送到外线的队友手中。

“湖人纵然有科比这样无与伦比的得分手,但他们的最大优势还是在内线,”湖人当地电视台的评论员詹姆斯·沃西这样评价,“如果他们能利用好内线的优势,进入总决赛只是时间问题。”而加索尔就是湖人内线最重要的武器。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