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伊万缺席鲁能备战有序 小胜深圳客场首取3分

2010年05月17日10:50时报体育訾言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伊万因老父亲去世,离开球队整整一周。鲁能上下在没有主教练的情况下完成了这轮联赛的备战。突然的变故没有打乱鲁能的部署,一切都在有序进行。

伊万缺席鲁能备战有序 小胜深圳客场首取3分

郑铮(右)已经不可或缺 Osports供图

本赛季中超联赛进行到第8轮,此前泰山队竟然还从未在客场收获过3分。另外,前两个赛季在深圳非平即输,也让泰山队此次深圳之行格外低调。

深圳闷热的天气没有影响到伊万的思路,他再次果断更换了门将,杨程重新回到主力位置。前锋线上用吕征替下本森。尽管深圳队在赛前被亿元赞助刺激了神经,尽管他们特意用炎热的天气来考验每一支来这里比赛的球队,但是比赛定局的时刻在第18分钟就出现了。当时泰山队的角球发到禁区内,对方抢点破坏出来,郑铮禁区外稍作调整,右脚一脚怒射,虽然对方门将扑了一下,但皮球还是钻进了网窝。神奇小子打进了本场比赛唯一的进球,帮助鲁能泰山完成了本赛季的客场突破。

备战,轻松而有序

伊万因老父亲去世,离开球队整整一周。鲁能上下在没有主教练的情况下完成了这轮联赛的备战。突然的变故没有打乱鲁能的部署,一切都在有序进行。

由于鲁京之战延期,泰山队得以有半个月的喘息之机,这对之前持续双线作战球队来说十分宝贵。经过几天的休息后,球队进入了备战状态,其间还打了场热身赛,保持了状态。“球队最近的情况不错,备战工作我们抓得比较细。”领队赵民在来深圳的路上这样说,“很多要求都已经制度化了,队员们也逐渐习惯了。”

来深圳的飞机上,队员轻松愉快。周海滨与几个小队员在托运行李时,彼此间的玩笑让周围的人都哈哈大笑。两个半小时的飞行,大家各有打发时间的招儿——— 本森戴着耳机呼呼大睡,睡醒了他还不忘提醒空姐没有给他送餐。安塔尔用iphone玩着台球游戏,还不时为自己的漂亮一击叫好。李金羽面前是一本香港时尚杂志,一路上他看得认认真真。后来这本杂志被流传到多名队员手里,原因是上面有一张照片很像教练马宝刚。

轻松并不意味着放松,深圳客场情况复杂,俱乐部早早派出助理教练马宝刚打前站。天气、酒店、交通、训练时间一一落实,正是有了这样细致的准备,深圳队在赛前要求与泰山队调换训练时间才没有得逞。与深圳队别有用心地在赛前开发布会相比,泰山队的备战显得更加扎实。

比赛,伊万显露功底

深圳比赛当天的气温达到了30℃,站在草坪上有种被蒸的感觉。吕征首发,是因为这样天气下速度可能更有用;杨程首发,则完全是状态使然。伊万拿出了一个他认为最适合这场比赛的阵容,而实战证明,今天的战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我根据对手的特点和深圳的天气情况安排了战术,要求队员控制球,多传球,尽可能地减少个人带球,因为个人带球要消耗巨大的体能。”伊万在赛后如是说。在取得一球领先后,泰山队表现得更从容,而对手却急躁起来。正如对方主帅高歌奇所言,“在如此炎热的天气下,落后一方要主动进攻,因此体能消耗也更多。”

中场休息时伊万表情坚毅,他用眼神激励着每一名队员,“不要放弃,按照上半时的战术继续战斗。我们要控制住节奏,继续进攻,但不要冒进。”伊万的老到让主队在下半时吃了苦头,他们想进攻却不敢完全压上,一旦压上后防立马告急。几个来回下来,深圳队员思想开始不统一了。对泰山队更为有利的是,竟然是主队队员率先出现抽筋现象,看来把比赛安排在下午也是一把双刃剑。

整体的节奏依然在泰山的掌控中,曾经出现的几个时段的被动,也均被伊万用换人化解。马龙换下体力透支的崔鹏,场上的拼抢能力并没有减弱。王永珀换下吕征,让中前场又多了些变化。拼了80多分钟的郑铮已经贡献了自己的所有力量,那个时候换上王亮加强防守正是球队所需。“客队表现出了足够的能力,他们再次证明自己是中超的强队。”客队主帅高歌奇说,“尤其是在泰山队一球领先后,我们很难再找到扳平的机会。”这个时候,对手的评价也许最能反映伊万的临场指挥。

不得不提到的还有伊万已故的父亲,赛后伊万没露出过一点笑容,他用自己的职业精神换取了本场比赛的胜利,也告慰了父亲的在天之灵。

酒店里,丰盛的海鲜自助餐成了队员们赢球后的第一个奖赏。此时连时差还没倒过来的伊万其实很难放松下来,因为有对家人的牵挂,还有对下一场比赛的思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bi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