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只谈太阳不谈骑士 科比:目标直指总冠军奖杯

2010年05月17日09:43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处女座的人或多或少都有一点洁癖,而科比就是典型的处女座,在众多颜色里,他最偏爱白色。从他平时的穿衣颜色喜好,到最近拍的时尚大片,科比加白色成为“时尚篮球先生”的经典搭配。

美国时间5月16日一早,推开湖人队的训练馆大门,传来篮球击地的声音,运动鞋与地面摩擦的声音,还有奥多姆跟队友开玩笑的声音,因为奥多姆声音最大,所以很好辨认。这些声音之外,就是一道刺眼的雪白,矗立在场地边上。雪白色的运动服,加上雪白色的球鞋,训练结束后的科比迅速把自己包成一个“粽子”,站在场边观看队友训练。

目标直指总冠军奖杯

由于右膝的伤势,科比在当地时间14日虽然来到了训练馆,但他没有进行任何训练。科比的膝伤并没有恶化,只是稍微有些酸痛。而当地时间15日的全队合练,科比只参加了一部分,但没有参加对抗训练。

“我的膝盖没什么大问题,”科比说。季后赛到来之后,科比留给媒体的话越来越少,他总是抿着嘴,用实际行动回复外界的猜测。科比参加赛前最后一次训练,这给了媒体新的讨论话题———科比的伤会不会影响他参加西部决赛?这个话题将记者们聚拢到一起,大家窃窃私语。而科比则表情漠然地站在场边,注视着训练中的队友。没有人敢走到他身边去提问,直到公关示意可以开始采访了。

科比站在白色的墙前面,却并不倚靠着墙。他的运动上衣清新雪白,没有一点污渍。记者们迅速各居其位,在科比面前围成一个半圆,随后把摄像机镜头和录音笔都瞄准同一个方向———科比。而科比却将脑袋朝向右侧的场地,在这样一个“采访环境”里,他就像个模型,身躯摆着这里,心思去向别处。

第一个发问的记者并不敢提“伤病”,也不敢问“太阳”,大家都还对上次科比在盐湖城的“反问”心有余悸。于是记者们的提问总是遮遮掩掩,在“中心话题”外面绕圈子,不提伤病,却变相地问:“是不是休息七天之后再打比赛会影响状态?”问题还没说完,科比就开始不停摇头,然后不耐烦地说:“一点都没有。”一边说一边用眼睛扫视正在训练的队友。

这样的沉默持续了几秒钟,科比却完全不在乎沉默带来的尴尬气氛,直到有人开始将话题转移到湖人下一轮的防守,科比才把脸扭回来正视记者。他皱着眉头、抿着嘴,把问题听完以后说:“下一轮我们在防守的配合上一定会做出一些调整,他们(太阳)的进攻速度很快,精神上现在我们已经做好准备。”说完又把脑袋扭向训练场地。

科比的五官里面,他的嘴巴动作最多。他喜欢把无聊、厌烦、不满等等中性及负面情绪表现在嘴上:抿嘴、咬嘴唇、撅嘴,他的嘴在面对记者的围攻时一刻不停地变换动作。

科比的心思在篮球上,而本赛季的路已经走完一大半,怎么才能修成正果拿到总冠军,说是没用的,问也是问不出来的,“我们现在不去考虑怎么才能卫冕,我们就当什么都没有过,现在,要去赢这个冠军。”听了一个赛季的“卫冕”,科比终于听烦了,任何一个冠军都是一场比赛接着一场比赛赢出来的。现在的科比只想拿到一场接一场的胜利,最终再捧起那座沉甸甸的奖杯。

骑士出局不影响科比

骑士被凯尔特人淘汰出局,这一新闻铺天盖地般出现在美国各类媒体上。打开电视,映入眼帘的就是詹姆斯那张悲愤的脸;拿起报纸,头版恨不得被詹姆斯占满。网站自不必说,甚至在广播里,那些篮球没有关系的音乐广播节目,主持人也在说:“下一首歌送给勒布朗·詹姆斯。”

当记者将骑士被淘汰的新闻带给科比,叫他谈一下看法时,科比两手一摊,说:“我没有看法。”

没有?记者们又愣住了,不知所措,好在加索尔非常配合地说:“我不想撒谎,但是我确实以为骑士会进总决赛,他们出局的消息对于我来说非常震撼。”

这个赛季,大家一直在谈论23在总决赛对上24,可没想到还没到总决赛,风光了一个赛季的常规赛MVP———23号就出人意料地被淘汰出局,这个被聚焦的舞台上只留下一个伤病缠身,倔强而且执著的24号。当他一个人漠然地站在那里的时候,大家才恍然意识到什么是“星”,什么是闪亮。

穿着24号的科比从来不在意外界如何谈论自己,从来也不留恋曾经取得的成绩,他的目光永远盯着前方———下一座总冠军奖杯。他在不断战胜自己,战胜对手,这其中虽然充满苦痛,但苦痛总为荣誉增添掷地有声的力量。不知道通往总冠军的路上到底还伴有多少苦痛,但请记住,他是科比,他有属于他独特的未来。

北京时间5月18日,科比将第七次带领湖人开始西部决赛,媒体总爱从数字上感慨湖人的成绩以及科比的作用,而科比听到这一说法,却将脸再一次扭向一边,“这没有什么。”问这个问题的记者一下子愣住了,沉默,又是几秒钟。

每个人心里都思忖着问题的尺度,太直白一定会把科比惹生气,太谄媚又会招来他的不屑,话题只好又扯到队里,扯到西部决赛,“我们的专注程度现在已经调整到季后赛模式,我们现在打得很坚决,也很有自信,我对我们非常满意。”只有在这个问题上,科比回答得耐心而又具体,并且面对提问者的眼睛,之前被晾在那的两位记者头也不抬地在本子上匆匆记录,也再没敢问科比更多的问题。

7天的休息时间对于科比与湖人来说固然是好事,但对于媒体来说却未必。因为在真正的战斗开始前,能说的话,该说的话毕竟有限。湖人依旧每天训练,而每天训练后,科比似乎也被这些大同小异的问题弄得有点烦了,本来就不算耐心的科比在媒体面前更不耐心了。

虽然一直说休息这几天是多么的宝贵,但此时此刻,也许没有人比科比自己更希望西部决赛能早点开始。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