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巴萨皇马圣战祸害西甲 双雄垄断难造第一联赛

2010年05月17日03:56腾讯体育cuchu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巴萨皇马的神话圣战,推动了西甲在整个足球圈影响力,然而对整个联赛发展是利是弊?至少在许多有识之士看来,两强独大并没有带动西甲强势,反而显得联赛整体上在不断倒退。曾经的欧洲第一联赛,只剩辉煌可追忆。

上季巴萨拿下87分夺冠创了20队编制下西甲最高积分纪录,而亚军皇马也有78分,他们将其他18个对手远远甩在背后,纵然皇马以5连败收官,最终仍领先季军塞维利亚多达8分。一年后,西甲双雄变本加厉,38轮后夺冠的巴萨领先第三名瓦伦西亚28分,史无前例。

本季西甲第二集团内部竞争激烈,瓦伦西亚塞维利亚马洛卡拉科鲁尼亚毕尔巴鄂围绕两张欧冠门票长期角力,甚至开始排名中下游的比利亚雷亚尔、毕尔巴鄂都一度看到曙光。蝙蝠军直到35轮才敲定前四席位,而激烈的第四名争夺更是反复易位到最后一刻塞维利亚才力压马洛卡。

然而欧战区一派热闹景象背后,却是西甲准豪门和二线力量与“二枝独秀”的榜首两强差距越来越大。一个血淋淋的事实是,联赛第四的塞维利亚,赛季结束后距离降级区的27分,比相差亚军皇马的33分更少,这恰恰是西甲失去悬念的一大标志。

“塞维利亚瓦伦西亚有强大的阵容班底,理应肩负起挑战皇马巴萨垄断统治的责任,西甲应该更有趣些,夺冠不该总是两家事”,这是克鲁伊夫季初的期望,然而几乎只用了10轮,球圣愿望就已破灭,塞维利亚主席德尔尼多叫嚣“避免联赛不应两极分化”的激情似乎只停留在口头上,对许多中下游球队来说,联赛几乎只有34轮,对阵榜首两强草草交底了账。

《马卡报》曾策划专家讨论,西甲是否会演变为苏超,记者罗伯-帕洛莫惊叹,“皇马巴萨恐怖的得分率是荒诞而耻辱的”,两强与其它队伍之间的鸿沟也是空前的。两强垄断西甲不是一两天的事,“二人转”已唱了80多年,近26届联赛冠军,两强各拿11个,但联赛从未像今天这般实力倾斜。

究竟是皇马巴萨实力变得空前强大,还是其他球队水平下降?这是仁者见仁的议题,比较好的参照物是欧洲赛场表现。过去18个赛季中,皇马巴萨各夺下三次冠军杯,他们赢得的荣誉当然也属于整个西甲。如果能在联赛争霸的同时,将舞台推广到整个欧洲赛场,那西甲自然也和苏超扯不上一块儿。

然而马竞在欧联杯逞威不足以取信于人,毕竟那是个连富勒姆都能杀进决赛的赛事,而在欧冠赛场西甲球队的表现,皇马塞维利亚一出小组赛就挂科,给所有人敲响了警钟,一个贫富差距过于严重的联赛,很难想象能在欧洲赛场长期繁荣。

(Cuchu)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