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汤杯大事记:东道主被调侃 林丹秀热舞绝技

2010年05月16日19:19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吉隆坡5月16日电(记者 李旭)2010年汤尤杯羽毛球团体赛落下帷幕,中国队完成汤杯四连冠的伟业,却在尤伯杯决赛中不敌韩国,让对手完成了首夺奖杯的夙愿。当然,胜负不是唯一的焦点,赛事本身有许多地方让人们印象深刻。比如世界羽联繁缛的积分规则在此次大赛暴露无遗;又比如丹麦昔日金童盖德或许将在普特拉体育馆写下汤杯的最后一笔……

5月8日:“虚拟规则”打乱现实节奏

世界羽联召开汤尤杯赛前的领队会议,正式确定蔡赟/付海峰将作为一双为中国出战9日开始的汤尤杯。

世界羽联重申了汤尤杯选手根据“虚拟排位”的原则,即每一位选手的世界排名分数乘以10再除以最近十站比赛里实际参加的站数。之所以提出这样一个“虚拟排名”,目的很简单,就是考虑到一些优秀选手参加比赛的次数少但是每一站的成绩都非常好的情况。在虚拟排位中,现在排名第八的蔡赟/付海峰就超过了排名第五的徐晨/郭振东将近三万多分。

其实,这样一套规则并不是在此次汤尤杯赛前临时被提出,而是近几年汤尤杯中一直遵循的,只不过由于世界羽联的积分规则太过繁琐,各个队伍并没有去细细探究,而这个“虚拟排位”规则就仅仅适用于双打,而单打选手的排位还是根据世界排名。

因此,世界羽联提出这套规则也不是针对中国。目前有5支队伍的双打排位将被重新调整,除了中国外还包括日本、德国、澳大利亚和波兰。其中,韩国男子的一、二、三对双打的顺序都需要改变。

世界羽联各项规则之繁缛向来被各国教练和球员所诟病,试想,当今羽坛实力最强大的国家尚不知道一项最重要团体赛的报名规则,是否已经足够说明规则制定者的业务水平?而在此后的淘汰赛四分之一决赛,中国队又和小组赛对手韩国相逢,难怪乎总教练李永波会说:“任何一个正规项目的淘汰赛好像都实行同组回避的规则,但世界羽联是一个例外。”

5月9日:林丹成五星上将 尼日利亚误机

汤尤杯首日,中国男女队都是以5-0轻松迎来开门红。相比比赛,队员的球衣吸引了

更多媒体关注的目光。

“五星上将”——这是媒体给予林丹的新称号,就连总教练李永波也“自叹弗如”,“我的衣服上也只有四颗星。”原来,征战本次汤尤杯的国家羽毛球的队员们穿上了新队服,其中别出心裁的一个地方便是在右肩部开辟一块区域,拿到世锦赛、奥运会、世界杯、汤尤杯、苏杯之中的一个冠军就缝上一颗星。

在现役队员中,能够将五项冠军一齐揽入怀中的只有林丹一人。需要指出的是,这五颗星代表的赛事中,世界杯已经停办,是否能够恢复遥遥无期。这就意味着,以后小将们即便再努力,很有可能除了王仪涵之外(07年世界杯冠军),最多也只能拥有四颗星。

另一个小组,尼日利亚因为无法出现在赛场而保送马来西亚队从小组出线。尼日利亚在迪拜转机时,航班延误。虽然他们同马来西亚与日本的比赛都被判0-5告负,但是组委会特意为他们安排了友谊赛,非洲兄弟在比赛中同样全力以赴。

5月10日:国羽休战 索尼受伤陶菲克爆料

开赛第二天,中国男女队双双轮空。汤杯另一大热门印尼迎战实力不俗的印度队。陶菲克三局苦战险胜为印尼先得到一分,但随后出场的索尼却中途因伤退赛。

索尼的对手是阿南德。他在第二局以9-15落后时,向裁判提出退赛要求。这是他在本届汤杯的首次亮相,首轮遭遇澳大利亚时,他并没有出场。球队一开始以为是他腰上的老伤复发,但经过检查好是背部新伤。此后,四分之一以及半决赛中,索尼都没有披挂上阵。

尽管在赛场上,陶菲克的能力已大不如前,但走下球场,他仍旧是大明星。赛后,他半开玩笑地表示:“场上风向太大了,简直就像在放风筝。”当有人怀疑他因为年华老去而实力不在无法帮助印尼重夺汤杯时,他这样回答:“可不可以换一个角度去思考,相比于10年前,我是不是更成熟了?”

“成熟”的陶菲克还爆料说,现在有了第二个孩子,正因为怀有8各月的身孕,她的太太此次并没有来到吉隆坡助威。

5月11日:马来西亚负日本 李永波调侃要低调

中国男女队迎来小组赛第二个对手,女队5-0轻取马来西亚,男队4-1战胜韩国,同以小组第一出线。当晚爆出了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东道主马来西亚队以2-3不敌日本,仅仅位居小组第二。李宗伟和陈文宏、古健杰为东道主先得两分,但随后黄综翰、拉蒂夫/塔扎里与哈菲兹连失三城。

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看完了双方前四盘的缠斗后表示:“马来西亚一直喊拿冠军,但是现在能不能赢日本还不知道,如果赢不了日本的话还有更多的强队等着他们。所以还是要低调。中国队最有希望拿冠军,依然十分低调,还是把困难准备充分一些。”

一语成谶,马来西亚在随后的抽签中抽得下下区,四分之一决赛打丹麦,即便胜了,还要在半决赛迎战中国。此外,第二双打成员拉蒂夫因为与支持日本的球迷发生冲突被内部禁赛。马来西亚男双主教练雷西评价:“球迷喝倒彩是他们的权利。作为球员,要学会控制自己。”雷西更是严厉的评价这样的行为是对于国家、教练、队友都是一种侮辱。

5月12日:中国给韩国“上课” 盖德或写下汤杯最后一笔

由于世界羽联同组不回避的新规则,中国男队得以在两天中两战韩国,3-0击败对手后顺利跻身四强。

同为当地时间12点开拍,同为普拉特体育馆4号场地,双方和前一次一模一样的阵容给了李永波开玩笑的素材,“国内看电视转播的观众,会不会以为是在重播?”

当然结果也没有改变,中国队依靠林丹、蔡赟/付海峰和陈金的稳定发挥,直落三盘击败对手。林丹与朴成奂的对决是三场比赛中耗时最久的,但是林丹对于胜利充满了渴望,“很多评价朴成奂是我的克星,我在赛前就告诉自己,不能够对手一点机会!”

晚上的比赛中,哈菲兹一夜之间从罪人变成英雄,马来西亚3-2力克丹麦。率先出场的李宗伟成为球队的稳定得分点,他以2-0击败盖德拔得头筹,钻日组合在同鲍伊/摩根森的抗衡中胜出,为球队将比分变为2-2。但随后黄综翰1-2不敌约根森,拉蒂夫/云天豪输给帕斯克/拉斯姆森,马来西亚又被对手追到了2-2平。

这一次哈菲兹没有再让全场观众失望。面对丹麦选手佩尔森,他展现出了与前一晚完全不同的竞技状态。21-12、21-10,这位02年的汤杯功臣再次张开双臂,聆听全场球迷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声。

马来西亚观众用欢呼送走了丹麦人,其中包括昔日金童盖德。征战汤杯十多年却始终与冠军无缘,这位34岁的老将或许真的要和汤杯说再见了,“2012年汤杯、奥运会?或许会参加,或许不会,谁知道呢。”

5月13日:08尤杯冠亚军提前会师 中国强势晋级

中国与印尼是上届尤伯杯冠亚军得主,在本次半决赛中提前会师。结果,中国队直落三盘轻取。

场面呈现一边倒的局势。王仪涵在首场比赛只用了37分钟就以21比7、21比12直落两局战胜玛利亚,马晋/王晓理以2比0战胜波莉/乔哈里,汪鑫在第三场以2比0击败费尔达萨里,为中国队锁定3-0。

“今天印尼队的发挥还是不错的,她们的单打双打都发挥了不错的水平。我们的队员表现得更好,尤其是对于场上困难准备和战术执行上更成功。”李永波评价。

今晚为中国队立功的王仪涵、马晋、王晓理、汪鑫四人都是第一次参加尤伯杯,李永波表示这样的经历对于年轻运动员的成长帮助巨大,“这些小孩今天非常完美,她们承受了压力,对于她们是非常大的锻炼,经过这一次经历之后,对于她们的成长是巨大帮助。”

下午的另一场半决赛中,韩国队3-1击败日本,成为中国队决赛中的对手。

5月14日:林丹秀舞技 中国完胜东道主

握拳,单臂上举……接着是出人意料的一幕:林丹竟然脱下上衣,摆动着臀部跳起了舞蹈——超级丹为帮助中国队拿下汤杯半决赛第一分忘情庆祝。

“当时脑子里忽然想起了哪个老师教的舞蹈,很开心,没有要秀的意思。”林丹说,“真的是太开心了。”

跳舞蹈可以,为什么要把上衣脱去呢?林丹说,这是为了比较一下自己的腹肌。“04年汤姆斯杯战胜盖德之后,我也是在场上脱掉了上衣,那时我22岁。现在再脱去,今年我27岁,想比较一下27岁的我和22岁的我的腹肌有没有改变。”

随后的比赛中,队员们传递着林丹的激情。蔡赟/傅海峰同样以2比0(21比15、21比10)力挫古健杰/陈文宏,第三个出场的陈金同样直落两局击败老将黄综翰。中国队以3-0完胜对手。

“队员打得太好,完全出乎我意料。”李永波难掩兴奋,“三场球打出这么高的水平,一年来我没有见到过这几个人打出过这么好的状态。”

队员们之所以能够有如此“出乎意料”的状态,李永波认为这完全是他们对于集体荣誉的尊重。“说明我们队员对于集体荣誉比个人荣誉看重很多,有的单项中,他们不可能有这样的激情。这就是一个团队的力量,他们为荣誉而战的精神值得尊敬!”

5月15日:为年轻买单 韩国首度捧起尤杯

2010年尤伯杯落下帷幕,中国队1-3不敌韩国,这是韩国队历史上第一次捧起奖杯。王仪涵首场连败两局不敌裴升熙,马晋/王晓理则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连丢两局输给李孝贞/金旼贞,汪鑫在第三场顶住压力以2比1战胜成池铉,但奥运冠军杜婧/于洋同样在拿下首局的情况下被李敬元/河贞恩逆转。

“年轻,总要付出代价。”李永波轻拍着马晋、王晓理这样说。这句话,也是说给中国队的所有年轻人。中国队的尤伯杯阵容,10人中有7个是第一次参加本届赛事。而有过经历的三人杜婧、于洋、蒋燕皎,也都未担当过主力。

“年轻人所欠缺的就是大赛上的抗压能力。”李永波说,“上场后遇到困难,老队员知道怎么调整,但年轻人调整不过来,不知道怎么摆脱。等到教练指导的时候,人的状态已经到了那种程度,很难调整过来。”

虽然丢掉尤伯杯的代价不可谓不大,但是从伦敦奥运会的终极目标来考量,李永波说这个代价值得。“成长过程中一定会摔跟头,吃苦头,包括林丹等优秀运动员都是经过挫折后慢慢成熟的。希望这些年轻人能够把经历当做成长的财富。”

5月16日:中国汤杯四连冠 林丹尽显王者气质

中国与印尼在决赛中会师。尽管是决赛,但是比赛呈现一边倒的局势。首场比赛林丹迎战老对手陶菲克,昔日的巅峰对局如今已无丝毫悬念,林丹以21-7和21-14轻松取胜。第二场蔡赟/付海峰迎战奥运冠军组合基多/塞蒂亚万,蔡赟/付海峰苦战三局取胜,“报了奥运会的一箭之仇。”最后出场的陈金则是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最终21-17和21-7逆转,中国队3-0完胜对手。

从昨天尤伯杯失利到现在汤杯完胜,李永波和教练组最大的体会便是要在女队中尽快找到一姐。“一支队伍能够取得非常好的成绩,像林丹这样选手的作用非常重要。女队就是缺少这样的核心,不能够在第一场顺利拿下来,造成了队伍在后面的比赛中落后。”

在赛场是核心,在球场下是明星。世界羽联曾撰文,希望林丹成为羽毛球运动的最佳代言人。林丹正在一步步将其变为现实。

当汤杯决赛同陶菲克的最后一分落地,林丹转体360度向四面看台的观众一一鞠躬。“中国队前天赢了马来西亚,可能观众希望印尼战胜我们。这种心情很正常,能理解。我希望中国球员不仅球技能胜别人,表现也能得到大家的认可。”

林丹以21-7和21-14轻松战胜陶菲克,为中国队拿到一分。但是走下赛场,林丹却似乎力克将这悬殊的比赛抛在脑后。“不管比赛的结果怎么样,我想最重要的是能够和陶菲克一起为现场的球迷奉上一场精彩的比赛。”

林丹能够忘记比分,但是记者不可以。为什么昔日的巅峰对决,如今是一边倒局势?林丹指着湿透的球衫,“我赢得不轻松啊!?”他甚至“借机”提出了要求,“希望今天回国的时候能够把我的经济舱改成头等舱,这样我就能够休息得更舒服一些了。”

问起下一步有什么目标,林丹说首先还是要把即将进行的中国超级联赛打好。半决赛接受采访时,林丹发出了邀请,“非常想看到李宗伟、陶菲克、盖德这样的选手出现在中国的联赛中!”

发布会结束,所有的记者都成了林丹的粉丝。林丹坐到了采访桌的前面,数十名记者一拥而上。相机的卡擦声定格下一个笑意盎然的林丹,一群肤色各异的记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