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邓华德上任大刀阔斧改革 能否改变球队仍存疑

字号:T|T

从亚锦赛的“偷笑门”,到孙悦的“车震门”,再到前不久刚刚爆出的张博“牵手门”,在北京奥运会后被授予先进集体称号的中国男篮,不仅丢掉了亚洲冠军的头衔,其一向积极健康的形象,也开始掺入了负面的成分及娱乐的元素。而在这个节骨眼上走上中国男篮帅位的美国人华德,也深知增强凝聚力将是他带领中国男篮重新崛起的敲门砖。不过,要想重塑男篮的形象绝非易事,邓华德将面临三道难关。

能否有效控制帮派之风

“在第一次全队大会上,邓华德十分明确地告诉所有队员,你是中国队的一员,不是某俱乐部的一员,不要以为自己还是在俱乐部。他之所以这么说,目的就是要强调团队精神的重要性。”

视线不得不回到2009年的天津亚锦赛。在和伊朗队的决赛中,中国男篮3名锋线主力球员朱芳雨、王仕鹏和孙悦表现严重失常,时任男篮领队的宫鲁鸣谈到这3人的表现时说:“锋线3个队员上场都在20分钟以上,却只得了两分,你们觉得正常吗?”在此之后,有关国家队帮派的话题,就成了媒体和球迷热议的话题。

实际上,拉帮结派一直是中国男篮存在的问题。某国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中国男篮一直存在着这个问题,有的人愿意参与这些,有些人就不喜欢,如果不喜欢的人又不是国家队的绝对主力,那他就很难在国家队立足。”

回忆中国男篮的历史不难发现,中国男篮一直在着力避免拉帮结派及影响国家队战斗力的情况发生。在国家队人员组成以八一队为主时,国家队主教练一般都是由八一队主教练担任。而后,随着中国男篮人员组成的逐步多元化,老帅蒋兴权3次出山,就是为了镇住国家队日益严重的帮派问题。而就在邓华德出任中国男篮主帅之前,中国篮协一度考虑让李春江出任男篮主帅。对中国篮球知之甚深的李春江,邀请王非做自己的助理教练。这样做的目的十分明显,如果李春江出任主教练,广东球员不会出现任何问题,而拥有八一队背景以及5枚总冠军戒指的王非,也能让国家队其他球员服气。

邓华德一接手中国男篮,就把团结和国家的荣誉放在了重要位置,“我可以允许球员有状态不好的时候,但决不允许谁态度不端正。谁不为这支球队拼命,谁就回家。”

不过,指望邓华德几句慷慨激昂的话,就能彻底根除中国男篮拉帮结派的现象,显然并不现实。

是否屈从于成绩的压力

除了拉帮结派,中国男篮另一个痼疾就是一直没有形成公平竞争的环境,始终存在着特权。

“其实,国家队训练对那些没有位置之忧的球员来说,真的很轻松。他们可以找各种理由要求休息,往往还能得到批准。但对于年轻球员,或者是边缘球员来说,他们就需要玩儿命训练。但练得再好,可能也得不到主教练的赏识,最后的结果就是,这些球员对打球失去了激情。”某国手表示。

邓华德也想改变这个问题,所以他力图在国家队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他告诉所有队员,训练不可以迟到,每晚都要实行宵禁,所有的队员,无论老将还是新人,都必须服从队里的各种安排,而他本人也会对大家一视同仁。

“我不会因为你是老将或功臣就对你网开一面,也不会因为你是个新人就对你百般挑剔。”邓华德说。按照邓华德的理念,他不会带由12个明星球员组成的国家队。虽然他嘴上没说这是对国家队的特权球员宣战,但实际上就是在发出一种信号:任何球员都可能位置不保。“就像我在上海队选择球员时一样,我挑选的并不一定是技术最好的球员,但一定是能为这支球队,能为中国去拼搏的球员。”邓华德说。

邓华德的这种工作方式,得到了篮管中心的认可。张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公平、公正的环境,对这支国家队非常重要,这一点不仅体现在训练上,更要体现在管理上。从这几天的训练和管理来看,他也是这么做的。”

邓华德的构想,显然是好的,但能否实现,同样被打上了一个问号。“这届国家队,在世锦赛上取得好成绩的可能性不大,这为邓华德大胆使用新人创造了一定的条件。但是,亚运会的任务就不同了,毕竟牵扯到奥运会的资格。以中国篮球现有后备人才的情况看,顶尖球员还就是那么几个。虽然他是外教,但面对任务的压力,难免不会出现纵容一些球员的情况。”某国手表示。

能否不被外部环境同化

邓华德上任伊始,就公布了自己的三大纪律,包括训练必须刻苦、任何集体活动不准迟到、每晚都要实行宵禁等。不过,不难发现,这三大纪律更多的是对中国男篮内部的限制。而事实上,一些邓华德无法控制的外部因素,也在左右着中国男篮。

就拿国家队名单来说,虽然邓华德表示,他已经被篮协赋予了绝对的权力,“我已经被赋予了足够的权利和空间去打造我的球队。”但事实上,中国篮协在谈到放权程度时,态度一直比较含糊。在邓华德出任男篮主帅的发布会上,当记者问及篮协究竟赋予邓华德多大权力时,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的回答是:“聘任他就要信任他,我们肯定会全力支持主教练的工作。”但到底权力多大仍没有得到明确的答复。

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举国体制的大背景下,洋帅不可能像他们在国外任教那样,拥有绝对的权威。比如,英足总绝对不会在卡佩罗选择出战南非世界杯名单的问题上指手画脚。但在中国却往往是另一种情况。另一方面,中国篮协实际上也受着各方面的影响,有时还会主动去干预和施加影响。

“各个俱乐部在篮协的根基也有深有浅。根基深的,肯定会通过各种方式,对国家队人选施加影响。比如,某球员在国家队出了事,如果俱乐部在篮协建立了关系,问题就有可能被压下来。但如果没建立关系,那就没有人护着你了。”某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除此之外,虽然邓华德个性很强,自称不会受任何方面的影响。但当他面对太多的外部环境影响时,也难免被同化。

“相比俱乐部队,国家队显然更复杂。当他完全了解了这些东西后,可能会做出一些改变,而那时的他,实际上已经被‘同化’了。”该业内人士说。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