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巅峰对决林丹完胜李宗伟 中国男队挺入决赛

2010年05月15日14:29北京日报王笑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讯(记者王笑笑)昨晚,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进行的羽毛球汤姆斯杯半决赛中,中国男子羽毛球队以3比0完胜东道主马来西亚队,顺利晋级决赛。此战的焦点之一就是由林丹与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进行的首场男单“巅峰对决”,这场赛前充满悬念的较量,以“超级丹”2比0轻松完胜收场。赛后林丹一语道破李宗伟落败的原因,“他的压力更大。”

作为当今羽坛两名最具实力的男单选手,林丹与李宗伟的对决总是备受关注。尽管“超级丹”在双方交战记录中以16胜3负占绝对优势,但他此前还从未在李宗伟的地盘上战胜过这个强劲对手。记得在2008年汤杯半决赛,即两人此前惟一一次汤杯较量中,林丹曾以0比2完败,险些葬送了中国男队在汤杯的三连冠霸业。因为有林丹在马来西亚难赢李宗伟这一“魔咒”,就连一向快人快语的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赛前也低调起来,“林丹即使输球也在情理之中,我们会做好两手准备。”

马来西亚人对羽毛球的狂热由来已久,男单世界排名第1的李宗伟可谓是马来西亚的“全民偶像”。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在马来西亚,李宗伟是惟一一位获得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批准,在任何时候都可以打电话给总理夫人的男性,李宗伟在国内的名气可见有多大。对于这场焦点之战,不少马来西亚媒体昨天在头版头条的位置做了展望和报道。昨晚,能容纳15000名观众的体育馆内部座无虚席,不少当地名人及马来西亚政要也亲临现场。球迷们身披马来西亚国旗,脸上涂着油彩,手举标语,敲锣打鼓地为主队助威。当李宗伟走上赛场时,观众席顿时爆发出山呼海啸般的喝彩声,而林丹出场时,则遭遇了嘘声。

然而主场观众的“好心”却帮了主队倒忙,在一浪高过一浪的助威声中,李宗伟反而状态全无,开局便以3比10落后,并以17比21出师不利。第2局,李宗伟依旧打得束手束脚,紧张的情绪致使他从始至终表情僵硬,即使得分也眉头紧锁,眼神充满焦虑。反倒是林丹越打越兴奋,尽管他每次击球都伴随着当地球迷的嘘声,但“超级丹”似乎充耳不闻,神情淡定而自信,不时振臂高呼为自己鼓劲。战至后来,李宗伟已蔫头耷脑,毫无斗志可言。最后一球,林丹一记大力劈杀,无心恋战的李宗伟随意一挡,球应声落网。林丹最终以21比8再下一城,为中国队取得“开门红”。获胜后他握拳大吼一声,随即扔掉球拍,脱掉上衣亮出肌肉,“秀”了几个酷劲十足的霹雳舞动作。

“球迷无论用什么方式给主队加油,我都觉得很正常。”赛后林丹直言,他根本没把客场压力放在心上。他表示,自己获胜后的“庆祝舞”正是情绪的宣泄,“就是很开心啊,打到后面已经很尽兴了。”李宗伟则对自己的发挥很懊恼:“我根本不知道该怎么打了,非常犹豫,失误太多。我完全输给了自己。”

随后的男双比赛,马来西亚“钻石组合”古健杰/陈文宏重蹈李宗伟覆辙,在重压之下大失水准,以15比21、10比21惨遭蔡赟/傅海峰横扫。第3场比赛,陈金以21比16、21比7力擒主队老将黄综翰。这样,中国队一局不失将东道主淘汰出局,将与印尼队争夺冠军。RJ231

(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余道松]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