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钻石联赛云集世界顶级选手 国际田联难舍上海

2010年05月14日20:23东方早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告别了田径黄金大奖赛,上海又将在今年迎来全新的国际田联顶级赛事钻石联赛。过去五年,国内国际田径赛事在上海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的历程;现在上海钻石联赛将接过接力棒在5月23日开启一个全新的篇章。博尔特、刘翔、瓦里纳……钻石联赛上海站云集了北京奥运会和柏林世锦赛的冠军,全新的赛事不仅会带给人们速度和力量的激情,同样也将成为这个城市又一个窗口。

上海让国际田联特别关注亚洲市场

五年前的中国在国际田径赛事方面一片空白。与一流的赛场相比,中国人贫瘠的田径赛事运作经历相形见绌。上海钻石联赛赛事主办方上海黄金大奖赛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抒航并不介意回忆起步时的尴尬,“我们2005年第一次做这个赛事的时候,甚至有两个项目颁奖没有进入到直播时间内。”

五年后,当上海挥别黄金大奖赛时,主办方对于全新的钻石联赛已经有了足够驾驭的自信。初始的尴尬也在五年的积淀后发生了天差地别的变化。专业的赛场、国际化的运营团队以及对赛事组织细节的精益求精,让上海成为国际田联眼中最佳的合作伙伴。在顾抒航看来,这样顶级的田径赛事,对细节的注重更为关键,所以她每次都会亲自主管颁奖的环节,“要在现场100米跑道上没有任何比赛进行的情况下,走过那一根跑道颁奖是非常具有有挑战的工作,钻石联赛也一样,就是对细节的要求会非常高。”

国际田联肯定了上海的专业和努力,“他们觉得通过上海的黄金大奖赛,推动了田径在亚洲的整体发展。此外,他们对亚洲市场特别关心,希望钻石联赛更加全球化。”顾抒航说,现在上海与国际田联是相互依存,“他们需要我们,我们也需要他们。”而这一切,更像是过去5年一张圆满的成绩单。

国际足联和国际汽联成两大运作模板

从根本意义上讲,钻石联赛比黄金大奖赛层次有很大的提高。顾抒航介绍说,国际田联也在探索新的路线,能让各站比赛商业化的程度更高一些。因此,在商业开发方面,FIFA(国际足联)和FIA(国际汽联)成了国际田联取经的对象。

“国际田联专门成立了一个钻石联赛股份有限公司来运营。比如电视版权,除本国的电视版权外,其他都是国际田联直接交给版权经营公司运作的。从这一点讲,赛事的专业化、商业化程度也在提高,对将来国际田联下面的各站比赛走高度商业化的道路有一定帮助。”赛事的商业化程度更高了,这对于顾抒航和她的同事们并不是难题,因为过去五年,她们一直是以“钻石级”的要求来运营赛事的,除了赛事细节外,在参赛阵容上,赛事主办方也一直以超过大奖赛的级别来要求自己。

“我们中国的市场跟国外不一样,日本可能很多人本身就比较喜欢田径这个项目,而中国的人观赏习惯就是看明星,对赛事本身并不了解。所以我们觉得培育市场,可能还是要走明星路线。”顾抒航承认,现在的中国田径市场还在培育之中,但从运动员阵容来看,无论是过去的黄金大奖赛还是现在的钻石联赛,用群星闪耀来形容都不为过,“每一年我们都是花了相当多的资金请大腕运动员,保障几乎每个项目都有2个明星。所以,如果从运动员阵容来分析,黄金大奖赛和钻石联赛的差异就非常少了。”

顾抒航表示,因为钻石联赛是仅仅2个小时的比赛,因此对细节的要求比以往相应增加了很多,“很大的困难没有,因为组织方面的细节跟以往比较相似,但是在广告管理原则和现场管理上有跟黄金大奖赛不一样的地方。”

世博会带动票房

五年的培育,让上海钻石联赛有了自己的品牌,同样也有了自己稳定的观众群,这在一开始是很多人包括顾抒航都没有想到的,“要知道,第一年我们甚至不知道应该怎样聚焦自己的观众群。”而现在,钻石联赛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观众群体。目前在上海举行的世博会也在某种程度上成了钻石联赛上海站的票房东风,“我们购票者里面外地观众比例大大增加了,这些人其实很多都是到上海看世博会的游客,也同时希望看钻石联赛。”

不过,在顾抒航看来,体育本身才是真正吸引人的地方,所以她很满意赛事主办方与上海男篮的合作,“今年我们跟上海男篮做了个互动,凭他们的票可以看我们的,我们觉得如果有人真的愿意来我们这里兑换门票,那就说明他真的会来看这个项目,这也是我们要重点挖掘的人群。”当然,对于这项全新的赛事,顾抒航也有着自己的期许,“其实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就应该有像钻石联赛这样的比赛。纽约每年都有很多国际赛事,上海也是。”顾抒航说这也是为什么她们花费一年多的谈判时间留住这项赛事的原因,“就像你自己培养出来的孩子一样,这已经成为城市的脸面。”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