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上海大奖赛升钻 田联一厢情愿打造顶级赛事

2010年05月14日09:21解放日报张玮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张玮

再过一个多星期,国际田联全新包装的钻石联赛上海站就将举行。本报记者昨天采访了赛事组委会负责人顾抒航,了解了从“黄金大奖赛”升级为“钻石联赛”过程中不少幕后故事。

升级钻石,怎么没有通知?

上海成为14座“钻石联赛”选定城市之一,从某种意义上说,其实是国际田联单方面宣布的。

在2009年上海黄金大奖赛落幕时,国际田联相关人员向上海方面透露:“明年我们要推出一个全新的赛事,你们有兴趣办吗?”上海组委会表示有兴趣。随后,双方进行了一些口头上的沟通和交流。结果,去年年末,在没和上海签订任何书面协议的情况下,国际田联就正式宣布上海成为 “钻石联赛”中的一站。当记者纷纷打电话询问顾抒航时,她自己也没搞明白怎么回事。

其实,当时在国内乃至整个亚洲都有不少城市通过各种渠道申办,国际田联却只钟情上海,“应该是因为过去5年办黄金大奖赛成绩比较好吧。”顾抒航说。

选择上海,我们肯定双赢

尽管国际田联和上海方面都有意促成 “钻石联赛”落户,双方真的坐下来谈判时却遇到了不少麻烦。

过去5年,上海的黄金大奖赛一直保持高投入,在邀请的运动员级别以及赛事组织方面早已达到了“钻石联赛”的标准,完全可以“无缝对接”,但谈判时协议中的一些模糊条款让顾抒航坚决说“不”。“协议里规定,如果赛事组织不达标可能会被踢出‘钻石联盟’,但具体又没说哪些指标,太模糊了。”

几番拉锯战后,上海方面亮出了 “底牌”:“这5年来,上海黄金大奖赛成为亚洲范围内最高级别的田径赛事,已成为一个品牌。国际田联需要上海,上海也需要国际田联的支持。选择上海,我们肯定双赢!”

在最核心的观点上取得了一致,双方随后互相体谅、各做让步,协议顺利达成。

国际都市,需要高端赛事

上海体育场最近专门划出了一大块大客车的停车区域,因为苏浙一带大批旅游团已打出了“看世博、看刘翔”的口号,将在5月23日“组团”来观看钻石联赛。

“一流城市需要一流的比赛。比如纽约,有篮球的尼克队,棒球的洋基队,还有美式足球、美网、田径大奖赛等一系列高端赛事。这是国际大都市的标志之一,上海也是如此。”顾抒航说,“高端赛事是城市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

钻石联赛上海站参赛选手中包括11位柏林世锦赛冠军和11位北京奥运会冠军,这样的豪华阵容让一直在努力塑造 “田径赛事品牌”的韩国大邱和日本大阪羡慕不已。“上海为田径在亚洲的普及起到了巨大作用。”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说,“所以我们选择上海,相信上海。”

(解放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石晶]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