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亚冠 > 正文

马德兴:全东亚都恐韩 自满鲁能暴露中韩差距

2010年05月14日07:46体坛网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马德兴:看看中超球会,鲁能在亚冠赛场遭遇四连败,但却很满足于中超联赛积分榜首位的位置。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述评 亚冠联赛1/8决赛已经结束,韩国四队包揽东亚区四个席位,令人感慨不已。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这次闯入八强的四支韩国球会无一例外都曾获得过亚冠联赛或前身亚俱杯赛冠军,像浦项队是卫冕冠军,而且在1997、1998年两获亚俱杯;全北队是2006年的冠军;水原队在2001、2002年蝉联亚俱杯赛冠军;城南队是1996年亚俱杯赛冠军、2004年亚冠联赛亚军。换而言之,这四支队伍都有着丰富的外战经验,而且是成功的经验。

足球是什么?足球除了技战术、除了实力之外,还需要文化、需要底蕴。今年代表韩国征战亚冠联赛的四支队伍就有这样的冠军底蕴。例如,浦项队在出征日本前一天更换了主帅,面对在日本国内已经创下史无前例“三连冠”的鹿岛鹿角队,在场面不占优的情况下可以以1比0击败对手;而全北队在90分钟内最后时刻被阿德莱德联队将比分追成2比2的情况下,依然可以绝杀对手。所有这些绝不单单是“运气”两字可以解释的。

反观中超球会,自辽宁队在1991年夺取过一次亚俱杯后,再也无队可以问鼎。而今年征战的四队中,除了国安(第三次参赛)、鲁能(第四次参赛)相对算有些经验外,亚泰队是第二次征战、河南队是首次参赛。如此情形,要求取得好成绩显然是不现实的。

但是,同样是韩国球会,在2008年也曾遭遇过无一队小组晋级的情况。这就好比今年日本无一队闯入八强一样。在2007、2008年,日本的浦和队、大阪钢巴队蝉联冠军,而且在2008年三支日本球队闯入八强、2009年四支日本球队闯入16强,因为这样的成绩,所以不能因为今年无一队晋级八强,便由此得出“日本联赛不如韩国联赛”的结论。

另一个值得中超球会学习的,就是韩国对亚冠联赛的重视程度。水原队在国内联赛排名最后,但主帅车范根赛季之初就明确宣布:亚冠重于联赛。浦项队在国内赛场上仅仅领先水原2分,出征亚冠前一天甚至刚刚换帅,但却可以将小组赛唯一六战全胜的鹿岛鹿角队淘汰出局。看看中超球会,鲁能在亚冠赛场遭遇四连败,但却很满足于中超联赛积分榜首位的位置。中韩差距恐怕不仅仅在技术、战术与水平,更在于对待外战时的那种态度。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中超27轮看台春色:鲁能“妩媚姐” 足球宝贝选美
中超第27轮球迷风采:忠橙鲁能欢庆 市长观战实德
中超27轮雷人画外音:徐亮诡异表情 球迷示爱国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