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清华大学:校园处处羽球飞扬

2010年05月13日15:17《羽毛球》杂志 黄丽娜、杨弋非我要评论(0)
字号:T|T

拨通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陈伟强老师的电话,心里有点没谱,因为我们一直觉得羽毛球在清华体育中不会有太重要的位置。陈老师说话热情,并立即把我们介绍给了羽毛球校队教练、全校最受欢迎的羽毛球选修课老师、前世青赛冠军姜来。隔日,在清华大学综合馆的走廊里,我们便与刚刚三十而立的姜来聊起了清华园内的羽毛球运动。

没有特招生,校队队员均是普通学生

众所周知,清华大学有六支高水平运动队——跳水、射击、赛艇、田径、男篮、击剑,伏明霞、劳丽诗等名将都曾在这里训练过。那么,羽毛球在清华专业队中占有怎样的位置,姜来介绍说,“羽毛球在清华只是C类项目。”

在清华大学,C类项目意味着资金投入少,重视不多。最直接的例子就是没有特招生。“羽毛球国家二级运动员报考清华时可以获得30分的优惠,但这不能算特招,因为600多分的分数线,少30分,几乎没什么区别,我们校队的学生跟其他学生一样,学习成绩非常好。”姜来掰着手指算着自己手下的 “悍将”,“我们校队固定的成员只有三四人,加上留学生还会多一点。”

由于没有特招生,水平自然受到了限制,在全国高校羽毛球比赛中,清华很难脱颖而出。这也是姜来目前最头疼的问题。不过,让姜来高兴的是,学校的羽毛球氛围相当浓厚,无论学生还是老师,都非常喜欢打羽毛球,校园内的各类羽毛球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场馆供不应求,比赛月月有,羽毛球热遍校园

据姜来介绍:“每天清晨5点,校园内,订羽毛球场地的学生就能排起长队,这一点都不夸张。现在,全校最难选中的选修课就是羽毛球,所以大家选课的时候都特别慎重。之前,可以打羽毛球的只有一个馆,眼见不够用,学校又改建了一个有15片场地的球馆,可还是经常看见同学老师们在操场上打球。”

姜来兴致勃勃地告诉我们,清华大学几乎每月都有羽毛球比赛,全校30多个院系,几乎每个院系都会举行羽毛球比赛,有的院系人数较少,就跟其他院系联合办赛。各个院系羽毛球赛的名字也非常好听,比如水利水电工程系的叫“江河杯”,法学院的是“双子星杯”,经管学院的则是“伟伦杯”,土木工程和建筑管理两系合办的叫“栋梁杯”等等。各院系间的交流赛更是如火如荼。

说到全校性质的羽毛球比赛,就不得不提“马约翰杯”。“马约翰杯”是清华大学每年一届的综合性运动会,赛程从年初排到年末,覆盖全年,吸引着全校“各路人马”为之奋战。53年前,在清华大学任教的马约翰先生提出了“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那也是“马约翰杯”举办的第一年。马约翰羽毛球团体赛是清华大学水平最高的混合团体比赛,每次比赛,各院系都会派出最强阵容。除此之外,由清华羽协举办的“佛雷斯杯”羽毛球单项锦标赛、研究生俱乐部联赛等等也热闹非凡。

通常,校内比赛期间,姜来充当的都是顾问角色,尽管也有为老师设计的“师生对抗赛”、“教工比赛”等等,但他很少参与。“我的水平有点高,跟大家打不公平。”姜来笑着说:“做顾问我很开心,给大家讲些规则和注意事项,也算是发挥了所长。”

大学体育最直接的目的就是帮助学生强身健体,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羽毛球运动适合大学生,学校就要尽量提供好的土壤条件。作为全国重点大学中的重点,清华大学再次做出了表率。

校羽协成立仅一年,各项活动风生水起

与其他大学一样,清华大学也有一个羽毛球协会,他们的日常活动包括训练、裁判培训、协助组织校内各项赛事等,虽然人数不多,但个个都是狂热的羽毛球爱好者和积极的活动组织者。除了在校内,他们的影响力也伸向了校外,利用清华大学在高校中的影响力,带动了高校间的羽毛球交流与活动。

清华羽协于2009年成立,在成立后的短短一年时间里,他们已经先后与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一起举办了三次较大规模的交流比赛。这三次友谊赛都是“参与第一、比赛第二”,每名队员都有上场机会,因此参赛规模之大实属罕见。在与北京科技大学的比赛中,双方各有26人上场;而与中国人民大学的比赛,双方队员均接近30人,再加上各高校闻讯而来的羽毛球爱好者,比赛场馆内的热烈气氛可想而知。

与姜来老师告别时,他正在接听一位同事的电话。接下来的一个星期,清华大学一年一度的职工羽毛球大赛就要打响,可大家还不知道有关兼项的规则。姜来一边推着自行车一边用李龙大的例子启发对方。夕阳的余晖撒在他的肩上,留下一片金黄,在清华这座历史悠久的名校中,羽毛球无疑还有些年轻,但从不缺乏成长的力量。

[责任编辑:剑夷]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