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专家把脉--羽毛球知识问答

2010年05月13日14:24《羽毛球》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专家把脉--羽毛球知识问答

图1

专家把脉--羽毛球知识问答

图2

击球为何要用手腕、手指发力?

河南洛阳 孙昭阳

肖老师你好,阅读你的教材《羽毛球运动理论与实践》,上面介绍击球时要运用手腕、手指发力,请问为什么?这样做有哪些好处?

肖杰:在决定击球质量的诸多因素中,击球发力是主要因素之一。人体的运动由运动相关的骨骼带动大小肌肉群协调地收缩,再将获得的力传递到相应需要的部位,羽毛球运动也会遵从于这样的原理。当大肌肉群收缩时,能产生较大的动力,使全身或局部肢体有一个确定的运动方向,为最后技术的完成提供必要的前提。羽毛球运动技术以其发力动作小而爆发力量集中的特点,决定了骨骼带动大肌肉群收缩的力量最后需要通过相关小肌肉群的调控作用于球体上。

我们说羽毛球运动“球拍是其手臂的延伸”,球拍与手臂靠手掌连接,手臂获得的力量(骨骼带动大肌肉群收缩的力量)最终依靠手掌传递至球拍上,再作用于球体上。而手掌一方面靠五指抓扣的方式持住球拍,另一方面与球拍柄的接触空间可以让我们充分发挥“杠杆发力的作用”(图1、图2)。手是四肢关节最多的部位,仅持拍手的手指部分就有14个关节,加之连接手掌的椭圆状腕关节,可做各个方向的运动。手指手腕的联合运动(小肌肉群的调控),其灵活程度是其他部位所不及的。

因此,运用手指手腕力量击球发力无论从力量、速度的发挥及球体运用弧线、落点的准确控制,还是战术需要下技术动作的瞬间变化,以及击球拍面角度精确调控等方面都是必须的,所以掌握手腕、手指发力击球的方法是打好羽毛球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根据以上道理及技术特点分析得知,灵活、适当地运用手指、手腕击球发力能对击球质量产生以下效应:

1、 能有序传递躯干及手臂力量,力量较集中,产生强大的爆发力,从而提高击球的速度力量;

2、 能精确控制击球拍面角度,从而对球体运行弧线、击球落点的准确性产生积极影响;

3、 能够符合羽毛球运动技术特点要求,有利于击球动作多变性、灵活性和隐蔽性的发挥;

4、 能有效克服在降低动作幅度的同时加快击球速度和增大击球的力量,也可以根据需要减速减力,增加球路变化。

怎样练习协调能力?

网友 心花不谢

肖老师,您好。教练说孩子的协调能力不好,影响到羽毛球技术的学习,请问协调能力主要包含哪些内容,该怎么练习?

肖杰:羽毛球运动速度快、变化多,运动场地范围大,且运动技术复杂,击球形式多样,这些运动特性都决定了协调素质能力在运动中是很重要的。从事羽毛球运动所需的协调能力包含哪些方面?个人认为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 节奏(也就是球感)能力

有些人能够瞬间模仿自己喜爱运动员的动作、表情以及打法等,我们称为节奏感强(球感好)。这种能力常通过场上空间位置、动作运动方式、球体运行速度和轨迹、击球的声音、眼睛的判断反应等获得的一切相关信息,并迅速将其消化、转变为动作的节奏(球感)表现出来,这是羽毛球场上实战运动的基础以及完成动作结构的能力。

2、 瞬间的变换能力

如在击球时,由于第一判断失误,对方击后场球,自己重心却向前移动,这时需要瞬间对身体重心进行调整,重新向正确方向移动。这种瞬间的变换能力需要良好的协调性作为基础,是羽毛球运动中不可缺少的能力之一。

3、 反应能力

反应能力指将外部获得信息传递到大脑,在正确的判断后,迅速做出指令,使四肢及躯干做出相应的反应动作。如通过观察对方击球时的拍面、手形判断来球的落点,从而肢体上迅速产生反应、起动,向来球的方向移动,在最快速度、最短时间内以最少的体能消耗,准确地到达击球位置,获得最佳的击球点的一种能力。

4、 平衡能力

在快速奔跑、大力击球运动中,能够恰到好处地保持身体及所处位置的平衡状态,不至于失去重心;就是在运动中,身体出现失去平衡重心的时候,也要能够调整,迅速地恢复平衡重心,这是羽毛球运动中需要的基础能力。

5、 控制器械能力

能够在复杂身体运动中,同时兼备协调手和球拍,从而熟练控制器械的能力,这是羽毛球运动中一项重要的能力。

6、 人体关节的活动能力

舒展关节肌肉韧带,加大运动中身体动作活动范围,以提高身体灵活度。

提高孩子身体协调能力的小方法

孩子提高协调能力的练习方法有很多种,这里只简单介绍三种练习小方法:

方法一:增强球感、场地方位感练习

两人一组,分立于球网两侧,面对面站立。一人击球到对方场地,另一人快速判断反应来球方向,脚步迅速移动到位,用拍面将来球稳稳接住(使球体停滞于拍面上),然后随即再将球击回对方的球场,对方再用同样的方法接球、停滞、向对方场区击球,依次交替练习。为了提高练习

相关阅读:

·羽毛球入门必读 2010.05.13
[责任编辑:剑夷]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