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陈晓佳:等待下一个花季

2010年05月13日11:40《羽毛球》杂志李璐我要评论(0)
字号:T|T

挥拍击飞最后一只来的球,陈晓佳在网前挺直了身子,踱着小步移动到场边,一边拿起毛巾擦着浸透汗渍的头发,一边看着之后上场的队友在网前腾跃的身影。国家一队在晋江集训的这段时间,北京的训练馆里只剩下二队队员训练的身影。

在陈晓佳看来,在一队去晋江前进行的选拔赛上,如果自己的心态放稳一点,如果处理关键分时不那么急躁,如果技战术再发挥好那么一点,或许自己现在已经在晋江参加集训了。但是,那么多的如果终究不是现实,陈晓佳明白,自己只能接受暂时无缘一队的结果。

2008年底,陈晓佳在经过了4个月的集训后终于被选进国家二队。成为国字号球员后,陈晓佳深知自己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才能够先在国家二队站住脚,继而向更高目标冲击。从2009年开始,她要求自己抓住每一次比赛机会,尽全力拼搏,亚青赛冠军、世青赛四强,她用实际行动不断证明自己,终于得到了进一步接受磨练的机会。

2009年东亚运动会,国家队里决定派部分二队选手和一队主力一同参加,陈晓佳的名字被写进出征名单。第一次参加成人级别的大赛,她的心态放得很低,只想着去冲击每一个对手,没想到却一路杀进了半决赛,最后遗憾地败在中国香港队主力周蜜的拍下。球虽然输了,但陈晓佳却从中悟出了一些道理,她终于明白,原来比赛节奏往往能被一些小技巧所扰乱,原来放给对方一点点机会,对手就能把优势转化为得分,原来在自己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对手突然的变化就会造成连续失分。当然,首次参加大赛就拿到一个女单季军,陈晓佳的信心也有所提升,她觉得自己与主力队员之间的差距并非不可逾越。

然而,在只有她和周卉、刘鑫参加、而且是三选二进一队的选择赛上,陈晓佳却失败了,失去了升入一队的机会。一想到自己的年龄在二队已经偏大,不能再参加青年赛了,虽然未来还有可能进入一队,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机会正在变得越来越少,陈晓佳多少有些不甘心。

小时候,陈晓佳打球的条件不算特别好,只是比较能跑,市队教练就是看上了她这个特点才将她召到队里。之后,凭借着自己的刻苦努力,陈晓佳取得了快速的进步,一路从市队跑进湖南省队直至国家二队。在这段成长过程中,陈晓佳在各类青少年比赛上获得大小冠军无数,可却没有一个能让她真正心满意足的,毕竟青少年赛的冠军含金量也就是那回事,她的理想放得更为长远。但是,有了宏大目标的陈晓佳却往往难以在赛场上控制自己,击球急躁,状态也不稳定。省队的教练员看她打球太燥,找她多次谈过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于是,为了磨一磨自己容易急躁的性子,陈晓佳开始绣起了“十字绣”。一幅有着100个不同样式的“福”字的巨型十字绣在她的手下一点点地成了型,完成的那天,她特意送出去装裱起来,并将它送给了自己在省队的恩师。现在,陈晓佳又想起了那个“福”字十字绣,以及教练曾经教导过的那些话语。

2010年春,陈晓佳参加了全国青年锦标赛甲组的比赛,并顺利获得冠军。虽然依然是青年赛事,但她真的感到很开心。其实,打好眼前的每一场比赛并不容易,特别是在这段时间,再没有比一个冠军能带给她更多的勇气了。她要向前看,今年还有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在等着自己,通过这个平台和其他高水平选手对抗、从而提高自己的机会何其宝贵,陈晓佳决定要继续走下去。二队的小队员出发前往世青赛后,没有参赛任务的陈晓佳暂时返回湖南省队训练,或许她要找找曾经的教练,说说现在的故事。

站起身,陈晓佳向前方走去。

陈晓佳

出生地:湖南湘潭

身高:1.67米

体重:65公斤

性格:偏外向

爱好:上网、听歌

技术特点:防守反击

主要成绩:2009年亚青赛冠军

2009年东亚运动会团体冠军、女单季军

2010年全国青年锦标赛甲组女单冠军

[责任编辑:剑夷]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