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卢比奥乐不思蜀 今夏成就最年轻“全”明星?

2010年05月13日11:13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欧冠的冠军奖杯都捧在手里,比奥还会再等一年才去NBA吗?

这个问题全世界的球迷都关心,亲临欧冠四强决战现场的森林狼总裁卡恩更关心。代表欧洲俱乐部篮球最高水平的这场激战里,西班牙金童不见惊艳,却用极其扎实的步伐留下了属于自己的脚印,半决赛10分、8次助攻,决赛9分、2次助攻,一个至今不满20岁的年轻人俨然已是王者之师巴塞罗那最稳定的大脑。看罢,卡恩不可能不心动,尤其再瞥见卢比奥夺冠之后的天真笑容时,心动只怕已变作心醉。

卢比奥却不可能立刻表态,他当下的心还全在巴萨身上。“我最自豪的事情,就是能够加盟巴萨,并且夺得欧冠奖杯,”卢比奥甚至迫不及待地表示,自己要跟队友一鼓作气,确保巴萨夺得本赛季西甲联赛冠军,实现“四冠王”美梦。也许待到“欧洲最佳新星”升级为“欧冠最佳球员”,才是他收拾行囊之时。

皇马主帅夸他三分球卢比奥还需要进步,卢比奥其实一直在进步。将时间回溯到一个多月前,巴塞罗那队在欧冠四分之一决赛中3比1淘汰死敌皇家马德里队之后,皇马主帅梅西纳瞧着卢比奥,很是一番感慨。“我认为他在两个环节上进步明显,一个是三分球的命中率,一个是对于场上节奏的控制,”梅西纳去年还曾率领莫斯科中央陆军称雄欧冠,半决赛淘汰的恰好就是当时没有卢比奥的巴萨。论巴萨的变化,论卢比奥的变化,他实在太有发言权。梅西纳最难忘却的,就是皇马与巴萨的第四战,卢比奥独得19分为“西班牙德比”画上句号。“跟我们交锋的前两场,他并没有太显眼,但是后两场他成为巴萨取胜的关键,”梅西纳手中的王牌控卫是普里吉奥尼,阿根廷队主力控卫,但他发现控卫之争总是卢比奥占据上风,“卢比奥现在的投篮姿势改进了很多,我认为就是让他去投NBA的三分球也不会有任何问题了……”

与皇马鏖战四场,卢比奥在三分线外出手并不多,12投5中却一点儿不寒碜。四强决战的两场角逐,他的三分球6投3中。即使放眼整个赛季,他的三分球命中率也达到35.8%。别忘记,上赛季他代表尤文图特初战欧冠,5场小组赛只进一个三分球!

感受到卢比奥今非昔比的,远非一个梅西纳。同样赶到欧冠四强现场观摩的一位NBA资深人士,也惊讶卢比奥与自己一年前所见判若两人,尽管事先卡恩已经告诉他,去年夏天森林狼新帅兰比斯给卢比奥的头号建议就是“抓紧练投篮”。“他的投篮技术提高了一大截,而且身体对抗能力也明显增强了,”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更重要的是,他在场上做的很多事情是极不显眼的,因为他已经领悟了打组织后卫的精髓。”

在欧洲赛场上打组织后卫,精髓也许跟NBA不尽相同。NBA的顶尖控卫,直接在助攻榜上就能找到名字,而欧洲的优秀控卫最重要的还是掌控节奏,助攻次数有时候并不是直观反映。欧冠小组赛时,卢比奥的场均5.6次助攻傲视群雄,四分之一决赛时这项数据下降到1.5次,巴萨主帅帕斯奎尔却认为他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再到四强决战,两场比赛平均5次助攻,夺冠之后的卢比奥却把自己装扮成了一个小学生。“我这一年始终在努力学习,身边的每一位队友、每一位教练都给了我莫大帮助!”

今夏成就最年轻"全"明星?

卢比奥才在巴塞罗那呆了一年,却拥有了无数人垂涎欲滴的光环。在问鼎欧冠之前,他已经帮助巴塞罗那队夺得了西班牙超级杯冠军,前不久在西班牙国王杯赛中夺冠,决赛中击败的恰恰还是皇马。国王杯决赛中,卢比奥拿下13分、3次助攻。

如此优异表现,国王杯MVP还是没能落到卢比奥头上,而是被得分只超出他一分的队友巴斯克斯摘走。同样,在刚刚结束的欧冠四强决战中,MVP最终也属于了老大哥纳瓦罗。卢比奥本赛季获得的个人荣誉,只是一个“欧冠最佳新星奖”,这也是他继上赛季之后蝉联这一奖项。虽如此,卢比奥却从未流露过哪怕一丝失望,因为他的兴趣并不在此。巴塞罗那队本赛季可谓球星云集,卢比奥论资历虽然是小字辈,可少帅帕斯奎尔却极具勇气地将组织进攻的重任全压在他身上,金童阅读比赛的能力、传球能力都是突飞猛进。“过去他时不时会出现掌握不好传球时机、难以洞悉比赛形势的情形,但是这个赛季的欧冠比赛里,他已经很懂得在不同时刻做出不同的决定,尤其是在组织进攻方面,难得的是,他并没有因此丢掉自己的攻击锋芒,”请注意,说这番话的并不是帕斯奎尔,而又是皇马教头梅西纳。如此看来,卢比奥去年夏天决定投奔巴塞罗那,实在是一个非常英明的决定。他之前效力的尤文图特队位于巴塞罗那,上赛季还获得参加欧冠的机会,但毕竟与巴萨差距明显,最终接受巴萨370万欧元的报价出售卢比奥也是现实选择。当然,巴萨随后跟卢比奥签下6年长约,明显有意将他作为未来旗手培养,毕竟目前队中的领袖纳瓦罗已届而立。值得一提的是,卢比奥跟纳瓦罗相差10岁,所获荣誉却相差不多。除去代表俱乐部拿到的一堆冠军,北京奥运会上不逊于金牌的银牌他拿过,去年欧锦赛夺冠他也是主力,只有世锦赛的滋味他尚未尝过。

可以肯定,卢比奥今年肯定会代表西班牙队出战世锦赛,很有机会帮助球队卫冕。真那样,他就将成为世界篮坛最年轻的“全”明星。卡恩还替他算着:“到10月,他就整整20岁了。”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