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骑士为傲慢付出代价 绿衫军:这是意志的胜利

2010年05月13日10:43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看似纷繁芜杂的比赛有着千头万绪,其实可以梳理成简单的线索。天王山之战,凯尔特人只是做好了两件事:一、防守轮转及时;二、在合适的时间,把球给手热的人。

季后赛剩下的五支球队里,没有人比凯尔特人的防守轮转更出色。加内特说:“一切从防守开始,我们根本就用不着谈论进攻,在赛季这个时候,进攻不是问题。”无论骑士如何挡拆,如何传球,总能发现绿衣服挡在骑士队员和篮筐之间。

勒布朗·詹姆斯和拉琼·隆多的伟大,很大程度上相互中和了。决定比赛胜负的,反而不是这两个人。在他们之外,谁能挺身而出,谁就能帮自己的球队赢球。

第一场比赛,这个人是莫·威廉姆斯,他第三节的爆发奠定了胜局;第二场比赛,这个人是拉希德·华莱士;第三场比赛,这个人是贾米森;第四场比赛是托尼·阿伦。可谁也没想到,第五场比赛,居然“三巨头”同时爆发了。TNT解说嘉宾肯尼·史密斯打了个比方:“凯尔特人就好像漏水的墙,你堵住这个洞,那个洞漏水,堵住那个,这个又漏了。”

但在记者看来,态度决定了上述一切。凯尔特人太重视这个系列赛了。比赛前,皮尔斯在场边热身,记者在距离他一米远的地方,拍了他几张照片,没用闪光灯,但皮尔斯也露出不快的表情,说投篮时不要拍我。而隆多也有类似的习惯,不允许任何人打扰他备战。第四战之前,凯尔特人1比2落后,里弗斯极端重视赛前动员,下午3点30分的比赛,记者1点来到球馆,按理说,此时,球场是开放的,任何有证件的人,都可以到场边。但是,气氛不同了。球场的四个入口,通通被封锁。不准任何人进入。

又老又胖的黑人保安,远远地看到记者,就一个劲儿地摆手。一句人话也没有,就是摆手,好像驱赶乞丐一样。白人保安,稍微懂得些礼貌。对记者说,不知道什么时候开放。在和他们周旋的间隙,记者看到,球场上,凯尔特人球员围在一起,听主帅道格·里弗斯在吩咐些什么。主教练对比赛极端重视,球员们一上场就进入角色,最终凯尔特人顺利拿下了第四场。而第五场比赛,他们已经用不着再动员了,每个人都明白这场比赛的重要性。

和凯尔特人相比,骑士就有些傲慢了。有了常规赛和季后赛首轮的铺垫,还有第一场反败为胜的心理优势,第二场骑士小看了凯尔特人,上来不紧张,慢热,进攻犹豫,以为可以挖坑再填坑。结果是越挖越大。第三场比赛靠着詹姆斯的神奇发挥击败了绿军。可第四场比赛,又重蹈覆辙。

可以说,在第五场比赛前,没有两支球队都发挥出色的时候。往往是你方唱罢我登场:骑士专注的时候,凯尔特人松散,凯尔特人严阵以待的时候,骑士麻痹大意。里弗斯在第五战前说:“我告诉大伙儿,当两支球队都无比专注,都发挥到最好,都积极拼抢,都认真执行战术的时候,总得有一支球队赢球。也许那就是第五场比赛。”

可惜第五场比赛并不是里弗斯预计的那样,骑士又萎靡了。临走时,加内特斩钉截铁地说:“我们不能回克利夫兰,就这么简单。第六场比赛就是我们的第七场比赛,我们不能和联盟(常规赛战绩)最好的球队在他们球场上打第七场,那是不可能的。”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