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凯尔特人好似重回2008 三巨头合砍64分显威力

2010年05月13日10:40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里弗斯终究还是比迈克·布朗棋高一招。第四战,隆多超级三双惊天动地。当克利夫兰开始费尽心机研究如何限制隆多的时候,第五场,里弗斯却突然祭出旧版“绿衫军”的进攻模式:隆多当副手,“三巨头”主攻。

布朗预想中的见招拆招最终变成了自乱阵脚。雷·阿伦25分、皮尔斯21分、加内特18分,“三巨头”在克利夫兰联手轰下64分,凯尔特人120比88狂扫骑士。旧版“三巨头”豪取天王山,3比2,“绿衫军”拿到赛点。

变节奏>>绿衫军突然慢下来

第五场狂胜32分,第四场只赢10分,回头看看,凯尔特人的第四场胜利更像是一场奇袭。

抢到后场篮板———隆多控球———急速推进发动快攻,这是第四战凯尔特人的赢球模式,这一模式造就了隆多的29分、18个篮板、13次助攻的超级三双。很多人也就理所当然地认为,这就是“绿衫军”面对骑士惟一的赢球模式。

谁知道第五场一开打,凯尔特人突然放慢了节奏。即便抢到篮板交到了隆多手上,他也不再风风火火地急冲猛突,而是慢悠悠地控球过半场。落入阵地后,他也不突破,要么把球交给皮尔斯,要么吊给低位的加内特或是传给沿底线溜出的雷·阿伦。整个第一节,隆多只出手1次,极少突破,没有罚球。倒是这轮系列赛此前一直表现低迷的皮尔斯出手了8次,然后是加内特出手5次、雷·阿伦出手2次。凯尔特人有点反常,要知道,上一场隆多首节就出手8次。

“绿衫军”是刻意放慢的节奏吗?里弗斯没有明说,他只是说第一节开始的六七分钟,两支球队进攻都有点着急。暂停后,里弗斯要求球队尽量拖慢骑士的进攻节奏,同时,在进攻的时候把球运转起来。

低速运行状态下的凯尔特人,最怕的是陷入单打独斗,没有命中率。“三巨头”轮番试枪,要是都没谱,凯尔特人的进攻就会陷入泥沼。可这一场,“三巨头”很争气,皮尔斯的后撤步投篮、加内特的翻身跳投、雷·阿伦的三分,各自的绝招都百试不爽。第二节21比29落后时,隆多下场,少了总舵手,凯尔特人却没乱。“三巨头”轮番开火,等隆多回来,比分已经变成37比31,其中包括了一波16比0的冲击波。

“这就是我们球队的美妙之处,这让我们极具威胁,”皮尔斯说,“当你对付克利夫兰的时候,他就知道必须要控制住勒布朗。而我们呢,我们有四五个威胁点,个个都能得分。隆多、雷·阿伦、加内特、拉希德和我都有这个能力。你永远不知道今天谁会突然爆发,每场比赛,都会有不同的人站出来。”

进攻发起点多,进攻方式多,这是凯尔特人对骑士最大的优势。隆多之所以能在凯尔特人屡屡送出超级数据,也跟身边能手多,对手不敢对他严防死守有关。而里弗斯的聪明就在于,他知道骑士第五场一定会重点关照隆多,索性来个出人意表,避实就虚让“三巨头”主攻。这一变招让骑士的赛前布置就好像打在棉花的拳头,拳拳落空。大Z、吉布森等人的突然激活最终成了布朗变阵的败笔。

显威力>>三巨头合取64分

里弗斯想到了布朗前头,可要没有“三巨头”的命中率作保证,这一变招也很难收到如此奇效。

作为内线惟一火力点,加内特是球队进攻体系的重要一环。系列赛以来,他在和贾米森的对位中也取得了明显优势。因此,开场后凯尔特人就主打KG这点。首节,他5投3中得到6分,状态十分稳定。

可只靠他这一点,打不死骑士。要把进攻打开,皮尔斯和雷·阿伦的贡献也很重要。凯尔特人大胜骑士32分,这是NBA史上系列赛打成2比2后,第五场的最高胜分纪录。这样一场大捷背后,也离不开皮尔斯的回勇和雷·阿伦的神准。

系列赛前四战,皮尔斯都表现低迷,场均只有11.8分,命中率仅有三成,在和詹姆斯的对位中他似乎老态尽显。各种质疑声扑面而来,皮尔斯遭遇了三巨头聚首以来最大的信任危机。第五场,他用行动做出了回应,21投9中,21分、11个篮板、7次助攻,33岁的皮尔斯交出了准三双。

雷·阿伦和加内特系列赛一直表现稳定,皮尔斯再一活,凯尔特人进攻全开了。

“你能感觉到他(皮尔斯)在场上的专注,他找回了节奏,”里弗斯说,“我觉得这不仅对他很重要,也给了其他人信心。前四场2比2,第五场球队的头号得分手回来了,这无疑会提升每个队友的斗志。”

皮尔斯其实还是那个皮尔斯,他之所以面貌一新,其实是因为他在一些进攻技术的选择上做了点改变。“我看了比赛录像,发现如果我往内线突的时候急停,再用中投进攻,这样的机会会好很多,”皮尔斯说。从这一点点细微的变化,足可以看出凯尔特人队长对待比赛的态度。

加内特和皮尔斯的进攻为比赛定下了基调,雷·阿伦则用两记三分为球队确立了胜势。下半场一开场,他就连续命中两记三分,一下让凯尔特人的领先优势扩大到12分。全场他贡献了全队最高的25分,其中三分球9投6中。雷·阿伦投神了,有一球,他在底线三分线外得球后,帕克飞身封盖,防守已经很到位了,雷·阿伦还是抬手就投,硬是将球送进了篮筐。

加内特稳定、皮尔斯凶猛、雷·阿伦精准,再加上一个随时能爆发的隆多,这样的凯尔特人让骑士防不胜防。赛后,有人问里弗斯,隆多是否依旧接过“三巨头”的火炬时,里弗斯开玩笑说,“我就让他们互相传递吧,交接这东西,我就不表态了。只要他们能互相传递,我就很高兴。”

第六战,凯尔特人是快是慢?防三巨头还是防隆多?迈克·布朗该挠头了。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