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王励勤13年首次缺席世乒赛 誓不放弃伦敦奥运

2010年05月13日01:27上海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讯 记者 张楠 木然、不甘、憔悴,王励勤睁着空洞的眼睛,11次世乒赛之旅成为遥远的记忆,眼前只剩夕阳西下的残忍……昨天傍晚,王励勤和马琳PK争抢莫斯科男团世乒赛的最后一张门票,马琳以3比1战胜“一生之敌”王励勤。这是将满32岁的王励勤13年来首次无缘世乒赛,这次失败或许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

大力不放弃伦敦奥运

1997年第44届世乒赛,19岁的青涩王励勤首次参加单项赛,此后他连续11次出现在世乒赛的舞台,其中连续5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共收获了11个世乒赛冠军。这次去不了莫斯科,是大力13年来首次缺席世乒赛,大力的心中能不五味杂陈吗?

“其实这次比赛的结果,无论输和赢我都考虑过,但是从准备来说,我主要是希望在比赛中发挥高水平。现在失落是肯定有的,不过参赛并不是唯一的目的。我要通过比赛认识到问题从而加以改进。”每一次,王励勤无论胜负都会提到“改进”二字。

32岁的王励勤是否走到了职业生涯的终点?在几次队内选拔赛中,大力在和老将新秀的连番对决中已无优势可言,但他还没有考虑退役,目标仍旧是伦敦奥运会:“现在的方向目标和以前是一样的,输了一场球其实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年轻队员进步很快,我不变是不行的,我也要从别人身上学一些东西用在自己身上。”

了解大力是个自尊心强又敏感的人,主帅刘国梁表示会让失意的王励勤感受到球队的温暖:“既然输了球,就要有点阿Q精神,尽量不受影响。我曾经当过运动员,知道他现在更看重球队对他的态度、教练组对他的态度以及主教练对他的信任度,这些才是真正支持他走下去的关键,现在就看他能不能勇敢地挺过去了。”

马琳战胜“一生之敌”

“一生的朋友,天生的冤家”,刘国梁精到地点评马王的关系。

14年前,王励勤和马琳一起进入国家队。2005年和2007年两次世乒赛男单决赛,王励勤两次力克马琳;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单半决赛,马琳4比2战胜王励勤并最终夺冠;去年的横滨世乒赛男单半决赛,王励勤4比3淘汰马琳……

而今,这两位国乒昔日的绝对主力禁不住小将的冲击,沦落到竞争第5张世乒赛门票的地步,前4张门票分别属于许昕、张继科、马龙和王皓。刘国梁说:“过去10年,马琳和王励勤是中国乒乓球队的英雄,我的心里很矛盾,我怕看到他们输球,怕他们中的一个人会离开这支球队。”

赢球之后,马琳感慨万千:“这几天一直在想我和王励勤之间的竞争,我们俩一起进国家二队、一队,一起成为主力,过去十几年我们任何比赛都打过,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全运会、全锦赛,还有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和这次的生死战都打过,没有一次比赛打得很难看,这也是我们这么多年竞争留下来的宝贵财富。平时大家都是朋友,赢只是赢了一场比赛,这不能说明谁超过了谁。”

(上海《青年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