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王励勤11度征战世乒赛 悲情大力13年首次缺席

2010年05月12日19:0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王励勤11度征战世乒赛 悲情大力13年首次缺席

王励勤负马琳 13年首次无缘世乒赛赛场(点击观看更多精彩图片)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2日,三次世乒赛男单冠军得主王励勤在和老对手马琳的终极PK之中落败,遗憾无缘莫斯科团体世乒赛,拥有17年国家队生涯的王励勤,自1997年44届世乒赛开始参加单项赛后,已经连续11次出现在世乒赛的赛场,其中连续参加五届团体世乒赛,共夺得11个世乒赛冠军。注定与莫斯科无缘之后,王励勤13年来首度缺席世乒赛的赛场。

1997年44届世乒赛,19岁的王励勤虽然没有报上团体赛,但他参加了那届世乒赛的单项比赛,和王楠搭档混双获得季军,男单第三名。这是王励勤首次登上世乒赛的赛场。

1999年45届世乒赛,王励勤第二次参加世乒赛单项比赛,由于当时安全问题等原因,团体比赛并没有和单项赛同时进行,王励勤和阎森搭档获得男双亚军,和王楠的混双获得第三名。2000年45届团体世乒赛,王励勤和队友捧起了斯韦斯林杯,这也是他首个世乒赛冠军。

2001第46届世乒赛团体和单项比赛共同进行,王励勤虽再次和队友夺得团体冠军,但他上场机会不多,因为当时被认为“心理素质差”,所以教练并没有在关键场次让他上场。单项比赛王励勤化压力为动力,一举夺得首个世乒赛男单冠军,同时还收获了男双冠军。

第47届世乒赛将团体和单项赛分开,2003年率先在巴黎进行单项比赛,王励勤和阎森搭档再次夺得男双冠军,但是单打比赛无缘八强。2004年的多哈团体世乒赛,王励勤携手队友在决赛中战胜德国,第二次夺得世乒赛团体冠军。

2005年第48届上海单项世乒赛,这是在王励勤家乡举行的世乒赛,在家乡观众的助威声中,王励勤先是和郭跃夺得首个世乒赛混双冠军,随后在单打决赛中逆转马琳夺得第二个单打冠军。2006年第48届不来梅团体世乒赛,王励勤是队中不折不扣的核心主力,他每场比赛都登场,9战9胜,最终帮助中国队实现三连冠。

2007年第49届萨格勒布单项世乒赛,王励勤重现上海世乒赛的辉煌,和郭跃再夺混双冠军,单打比赛再度逆转老对手马琳,成就了个人世乒赛第三个单打冠军。2008年在中国广州举行了第49届团体世乒赛。王励勤在小组赛中意外输球,但是淘汰赛发挥出色,夺得第四个团体冠军。

2009年第50届横滨单项世乒赛,王励勤状态有所下滑,但是他依然闯进了男单决赛,最终不敌王皓,屈居亚军,同时获得男双亚军。

2010年的第50届莫斯科世乒赛,王励勤由于在5次选拔赛中都没能脱颖而出,已经与莫斯科无缘,这是32岁的王励勤13年中首次无缘世乒赛,但他在这13年在世乒赛演绎的经典战役不会被球迷忘记。我们可以把这看作王励勤的一次短暂休息,也许明年的第51届单项比赛,还可以看到王励勤经典的正手大力弧圈球自如挥洒。(whitney)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