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揭秘朱骏购利物浦疑团 盈利才是巨大疑问(图)

2010年05月12日15:10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真正专业的疑问,是朱骏为什么要买利物浦?因为他热爱这个俱乐部,未必。因为这会是一笔合适的投资?未必。哪怕最终能将价码砍到3亿英镑,这也会是挑战朱骏财力的一笔巨大投入,更重要的是……

揭秘朱骏购利物浦疑团 盈利才是巨大疑问(图)

有图有真相!朱骏谈判现场!

记者颜强述评

一条惊人的新闻,由欧洲传回中国,新闻缘由却是中国上海。因为上海有个朱老板,永远都闲不住的朱老板。

新闻主题是:朱老板要买利物浦俱乐部!而且朱老板已与代理利物浦销售的操作方巴克莱银行投行进行了多次商谈。商谈具体细节,尤其是最敏感的俱乐部卖价,目前仍无从知晓,但朱骏想收购英国最成功的一家老牌俱乐部,已成为了轰动性的新闻。

最早披露这条新闻的媒体,是英国《独立报》。作者为该报著名调查记者尼克·哈里斯。和《太阳报》、《世界消息报》等小报(tabloid)套路不同的是,《独立报》属于伦敦四大报(broadsheet)范畴,哈里斯在行业内名声颇佳。不到两个小时,在英国这条新闻迅速流传,包括BBC、SKY和ITV等主流媒体接力转载,朱老板再度爆红。

英国媒体和公众接受和相信这条新闻的程度,恐怕要远高于中国大陆公众。对于仍然生活在混乱大选、火山灰和经济深度衰退中的人们,中国是一个最性感神秘的概念。从朱老板九城体系内传出来的讯号,也一定程度上印证着这条新闻的真实性,至少和巴克莱投行的谈判确实发生过,并且从4月底开始,在香港和上海两地。可是要让中国公众,尤其是资深球迷接受这条消息,并且长期观望,朱老板必须身体力行,解决一系列的疑问。

他是否有足够财力来收购利物浦,这似乎是第一个疑问,也是国内球迷对朱骏最大的怀疑。因为“魔兽”版权方的搬迁,因为他对申花投入的递减;另一方面,两个美国牛仔老板给利物浦贴上的价码,是相当无耻的8亿英镑,简单的答案,似乎应该是朱骏不可能有这么雄厚的财力去收购红军。

不过第一个疑问并不完全成立,一来朱骏和九城的状况,可能没有外界猜测的那么糟糕,另一方面,希克斯和吉列的开价,只是个试探性的讯号。他俩3年前联手收购利物浦时,只用了不到2.3亿英镑,8亿英镑的价码里,包含了兴修新主场的要求,实际上两个美国人都急于出手,新球场并不是必备条件,以此前计划在斯坦利公园修建新球场2.2亿英镑预算计,两个美国牛仔的实际心理价位,不会超过5亿英镑——即便这样,他俩也够黑的了。至于朱骏是否有足够资金,事实上,在金融杠杆广泛利用的时代里,买家未必要掏足现金才能完成收购,格雷泽家族7.9亿英镑收购曼联,动用自己的资金不过3亿英镑,希克斯和吉列当年也只用了1.5亿英镑。

真正专业的疑问,是朱骏为什么要买利物浦?因为他热爱这个俱乐部,未必。因为这会是一笔合适的投资?未必。哪怕最终能将价码砍到3亿英镑,这也会是挑战朱骏财力的一笔巨大投入,更重要的是,仅仅经营一个足球俱乐部,理论上是不可能赚钱的,经营上长久盈利的奇迹,放眼欧洲,也只有曼联这一家。从资本角度去交易一个职业足球俱乐部,却有可能牟取暴利,而这正是两个美国牛仔在过去三年玩的游戏,这也正是美国牛仔激起了利物浦城红色球迷群情愤慨的原因。

从经济地缘角度看,利物浦所在的默西郡地区,是英格兰最贫穷区域之一,过去依托海港的经济早已衰败。一个足球豪门的兴盛,以曼联、阿森纳为例,中心城市的依托至关重要,很大程度上,利物浦经营收入始终进不了欧洲前五,就因为支撑这个俱乐部的城市经济实力不济。如是的环境下,哪怕修成了在希克斯吉列理想状况下斯坦利公园的8万人球场,利物浦仍然难以在财力上比肩曼联。那么朱骏为什么要收购利物浦?传言中显示,朱骏可能组织的财团,还会包括另几个中超俱乐部的老板,对这支充满了浪漫情怀和劳工阶层特质的俱乐部,大家都有同样的喜好吗?一个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老板,在做上亿英镑的投资时,能由情感决定理智吗?

朱老板想必是热爱利物浦的,更何况他还与杰拉德有过同场8分钟的经历。曼联本赛季联赛无冠,红军仍然是英格兰最成功的俱乐部。只是巴克莱投行背景的切尔西球迷马丁·布鲁顿履新利物浦俱乐部主席职务,为的就是帮美国牛仔出手俱乐部。红军即将易主,朱骏想成为红军领袖,先得解答“如何盈利”这一个最巨大的疑问。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中超27轮看台春色:鲁能“妩媚姐” 足球宝贝选美
中超第27轮球迷风采:忠橙鲁能欢庆 市长观战实德
中超27轮雷人画外音:徐亮诡异表情 球迷示爱国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