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林丹朴成焕决战谁操纵 李永波汤仙虎胜过李矛

2010年05月12日13:5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2日,2010年汤姆斯杯展开1/4决赛的争夺,中国队与韩国队24小时内再度狭路相逢。林丹以21比16、21比15直落两局击败朴成焕,为国羽取得开门红,林丹连续第八次粉碎克星朴成焕。实际上林丹、朴成焕的巅峰对决不仅仅是球员个人技术、体能和意志的比拼,主帅的战术、智慧和调教往往会起到更加微妙的作用,所谓“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就是这个意思。

李永波指导是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不可能每时每刻都在球员面前面授机宜,不过他也会经常给林丹切中要害的提出建议,再加上汤仙虎教练重新回到国羽专门给林丹“开小灶”,林丹技战术意识臻于化境。而李矛是韩国队的单打教头,主要就是指点朴成焕,在他的点拨下朴成焕对林丹的球路了如指掌。

根据李矛的思路,朴成焕的打法是专门克制林丹的,也就是说朴成焕的那一套本领是特意为了打败超级丹而设计的,朴成焕能够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战绩压倒林丹,这确实是绝无仅有,就连陶菲克、李宗伟都没能做到这一点。那么是什么力量让2007年见了林丹就会亢奋的朴成焕,如今被林丹连续8次屠戮呢?这实际上就是李永波、汤仙虎教练的功劳。

李永波指导早就强调林丹快速启动和后场杀球的能力世界第一,他将变速突击的打法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李永波知道林丹最大的优势是什么,并且在本赛季凸出了这一环节的训练。林丹在李永波、汤仙虎的点拨下不再像刚刚出道时那样靠一股拼劲猛冲猛打了,而是张弛有度,控制节奏,这种变化用羽球天王赵剑华的话说就是:“很适用、很聪明”。

林丹在第一局曾4比7、11比13落后,不过林丹在将比分追成16平后,突然加快进攻节奏连得5分21比16取得开门红,无论是杀正手底线空当,还是最后搓滚网的神来之笔,都打得朴成焕目瞪口呆。第二局林丹也曾以5比7落后,超级丹追成14平后如法炮制,凭借“闪电战”连得6分20比14抢到赛点,并最终21比15再下一城。细心的球迷会发现,林丹一开始总会不紧不慢控制局面,而他一旦比赛后段突然加速,就可以让朴成焕瞬间崩溃!

按照李矛的计划身高1米86的朴成焕对付身高1米78的林丹,只需要三招就足够,首先居高临下坚决下压,不起高球,让超级丹找不到杀球机会;其次特别训练朴成焕的怪球打法,不按规则出牌搅乱局面;最后就是跑动积极防守不惜体力,不会让超级丹一拍打死。李矛07年还屡试不爽的三大武器,此后就成了败招,因为李永波找到了克敌制胜的良策!

林丹稳扎稳打不再急于突击得分,而是屡屡用突然的加速杀将出来,就像天外飞仙一样出现在网前扑杀,或者在后场重扣,朴成焕在缠斗相持里捞不到任何便宜,而林丹突然启动那一下对他来说又是致命的。朴成焕在昨天输球后算是一语中的:“我最忌惮的就是林丹加速,尽管我努力尝试跟上,却还是跟不上他的节奏。”

李永波、汤仙虎敏锐的意识到了林丹天下第一的后场杀球只是表象,超级丹更为犀利的东西是他的加速度,林丹不需要全场狂轰滥炸的进攻,只需要在每局后段闪电提速,就足以擒服任何强敌。第二局技术暂停时,李矛指着脑子训斥朴成焕,让弟子打球多动脑子,而汤仙虎却在场边气定神闲。林丹该怎么打、该怎么变化,李永波汤仙虎早已在赛前做出缜密部署,而李矛的赛前安排显然已不适应场上形势,或许这就是教练间的差距吧。(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