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武术西部行重庆举行 表演精彩粉丝追逐专家

字号:T|T

正值重庆市向着创建“健康重庆”目标努力奋斗的时刻,5月7日至10日,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组织的“武术边疆西部行”活动来到重庆。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专家、武术九段吴彬、陈顺安,杨氏太极拳传人、武术八段崔仲三,太极拳世界冠军、武术六段周斌等一批武术、太极拳名家来到重庆的各个区县,进行武术讲座和辅导交流,并向当地学校和武术俱乐部赠送器材,从而推动了重庆市的全民健身运动向纵深发展。

地方拳种 精彩纷呈

5月8日在渝北区举行的武术交流展示表演是本次西部行的一个重点活动。巴渝武术充分吸收了历史上3次南北武学大融合所带来的优秀基因,既是峨眉武术丰富宝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更加彰显巴人英勇尚武的鲜明特征。参加表演的有峨眉、武当、岳门、杨氏、吴氏、南少林、洪门、余门、三元门、拦手门、蚕丝拳、龙形太极、罗门小手等近20个拳种的代表人物上台展示。而由渝北体校武术队表演的《祭》、《猎》、《道》,很好展现了渝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巴渝武舞。

90岁的化门武术代表刘子均使用羊角骶的独门绝技展演,更是赢得阵阵喝彩。他仙风道骨,鹤发童颜,身轻若燕,他身穿巴人战将服神采奕奕,他挥舞着十斤重的羊角骶举重若轻。刘子均曾经是国际武术大赛的冠军、重庆市渝北区形象代言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他2006年在第二届世界传统武术节上,获得金刚拳和关公刀两枚金牌。在2009年第七届香港国际武术节上,刘子均凭借其独门兵器“羊角骶”获得了“耆英奖”。

表演后,刘子均老人对围着他问这问那的武术爱好者介绍了他的独门兵器,他说:“我使用的这个羊角骶,是渝北区体育局局长赵幼生根据文献发掘出来的2000多年前战国时期英勇善战的巴人使用的武器。这样,我们的巴渝武术演练更能展示武术的文化魅力,体现一种独特的后发先制的功夫。这件兵器,在我两次去参加香港国际武术节时,不仅获得了优异的成绩,还引起很多外国武术爱好者对中国武术的浓厚兴趣。”

太极粉丝 追逐专家

无论是在渝北区的展演舞台上,还是在九龙坡区的太极拳晨练技术辅导中,还是在大渡口区武术训练指导中,来自北京、福建、杭州等地的武术专家的演示,赢得了武术太极拳爱好者发自内心的佩服。在辅导中,成百的太极拳粉丝们把专家们层层围住,悉心倾听,仔细琢磨。

杨氏太极拳传人、武术八段崔仲三给大家演示指导后,还专门辅导了重庆动物园太极拳习练站总教练郭绍继。郭绍继对记者说,我们这个站点都是习练杨氏太极拳的,经崔老师的指点,我们更加理解了杨氏太极拳中的一些精妙之处。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知晓了太极拳对于健身的好处,我们站点的太极拳爱好者也是越来越多。

崔仲三对记者说,有千年历史的太极拳道法自然、博大精深,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习武之人首先修德,要内外兼修,上下结合,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社会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才能使我们优秀的太极文化传承下去。

太极拳王子、世界冠军、武术六段周斌的表演灵动飘逸、刚柔相济,一套自编拳演绎下来,简直就是精品中的精品。太极拳爱好者对他出神入化的动作交口称赞,与他合影的粉丝排起了长队。周斌对记者说,重庆市的太极拳爱好者的热情很高,水平也不错。我们这些专业太极拳运动员应该多到他们中间来。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一是帮助他们提高水平,二是推动全民健身的开展。

进入校园 从小抓起

在重庆的另一个重要内容,就是重庆市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精心为我们安排参观了两所很有特色的学校。大渡口区实验小学是一所体教结合的学校,武术是这个学校的特色。他们学校已经产生过多个武术世界冠军和全国冠军,并且在全国以及市区级的各种武术赛事中获得过许多优异的成绩。他们武术专业的学生,都是在学好文化课的同时进行训练的,这就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广泛欢迎和认可,从而达到教学和体育两不误。

而重庆市九龙坡区的人和小学教学和武术结合属另一种典型。他们把武术引入学生平时的健身锻炼之中,创编了学生太极拳武术操,增强了学生的体质,提高了学习的效率。该校研究的《小学体育武术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和《深化体育课间活动改革,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分别是重庆市和教育部的重点课题。看着全校每一个同学认真地演练太极拳武术操,记者感到他们从武术进校园活动中,已经取得了最实际最丰硕的成果。教练武术九段吴彬看了演练之后十分激动,他对同学们说,李连杰是我的学生,他在跟我学习武术之时就像你们这么大的年纪。我相信,你们坚持习练武术,既强健了身体,又修炼了武德,将来一定也能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

国家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中国武协副主席何青龙对记者说,武术是国粹,是我国习练者最多的全民健身项目,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我们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贯彻《全民健身条例》,对边疆、西部武术工作开展支援,努力推动武术在当地发展,传播武术科学锻炼的知识和方法,让中华传统武术文化更加深入人心。重庆市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宜居重庆、畅通重庆、森林重庆、健康重庆、平安重庆”的建设,我们的这次活动与当地的“健康重庆”的建设结合起来了,如果对此能够起到一定的助推作用并对重庆全民健身的深入开展提供帮助,我们就将不虚此行。在谈到武术进校园的情况时,何青龙说,这是我们武术边疆西部行系列交流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要让我们的国粹发扬光大,就要从小抓起。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