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杨毅:湖人横扫彰显霸气 没人知道湖水有多深

2010年05月12日10:49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快马轻舟,直落四局,湖人挺进西部决赛。和一年前半决赛历经七战才拿下火箭、在整个系列赛里起伏不定相比,又老一岁的湖人更成熟,也更势头逼人。

横扫爵士,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湖人的对位和心理优势。一方面,爵士没有雷霆那样的运动能力和冲击力,无法给高大的湖人制造威胁;另一方面,湖人主场连胜爵士16场,过去两个赛季都淘汰爵士,可称轻车熟路。也正因如此,湖人面对爵士,不需再像面对雷霆那样谨慎,可以降速,以期限制雷霆的速度,而是打得无比自如。湖人不再从思考“我怎么限制你”入手,而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只要我正常打,你就赢不了我”。如果说,第一轮打雷霆,激发了湖人的紧迫感和警觉性,第二轮打爵士,则让湖人返本还原,重新找到了自我,打出了自己的特点,也开始展现出一支卫冕冠军球队的状态。

在淘汰爵士这轮系列赛里,湖人的整体状态明显上扬。拜纳姆受膝伤影响不大;加索尔在布泽尔面前高度优势更明显,也更从容(场均27分14.5个篮板);科比面对矮小的迈尔斯和马修斯,连续四场30+;阿泰斯特和老鱼费舍尔也各自有爆发性的表演;在淘汰爵士的第四战里,替补拿下了25分。当他们即将走进西部决赛的时候,湖人正在进入整个赛季里的最佳状态。

此时的湖人,看上去有些深不可测。没有人知道,这湖水究竟有多深?他们从对位占据绝对优势的爵士队身上找到的状态,在五月甚至六月是否还能延续?这都是疑问,但在此时此地,湖人在漫长的赛季里不断遭遇的各种困难,正在剥皮抽茧的剥落。科比的伤势一直是他们的心头大患,现在他的弹跳和投篮都越来越正常;老鱼在常规赛经常被做成剁椒鱼头,现在他重新证实了自己的关键球价值;湖人最不稳定的三分球,在季后赛两场最关键的战役里也箭如雨下(对雷霆第五战,24投12中;对爵士第三战,29投13中)。当对手坚决收缩、保护内线,湖人证实了他们的外线能够做出呼应。在这一刻,湖人从一支常规赛两败于骑士、伤病频出、软肋明显、替补不力、势头不振的球队,突然成为了目前仅存的五支球队中核心阵容最稳定、弱点最难被抓住的球队。

在湖人对面,太阳还在等待他们的首发中锋罗宾·洛佩斯归队。如果没有洛佩斯,太阳的内线防守仍然是明显短板。这支太阳拥有出色的板凳深度;像雷霆一样能跑,因为纳什,他们又比雷霆更能在快慢之间控制节奏;小斯拥有雷霆和爵士没有的内线爆发力;他们的集体防守也比丹特尼时代好得多。但在这一切之上,太阳能否防守奏效、控制篮板,仍是他们能否打出反击的关键;而防守的关键,依然首先源自内线。湖人身高臂长的“三高”,仍将是他们在西部决赛里的最大优势;科比的个人攻击力和生死球把握,则是湖人的魂和定海神针。

在广袤的东部,魔术坐等皇帝斗绿军。魔术连续两轮横扫,势不可挡。当尼尔森能更多穿针引线,卡特能更多突破杀伤,他们明显比常规赛打得更有集体性。但在连续狂胜的背后,魔术在一旦突遇劲敌后的状态和调整能力值得担忧;魔兽霍华德面对高大对手时的进攻能力和全队在关键时刻对他的信任程度,还没有得到检验。凯尔特人已经明显现出老态,当三巨头需要让隆多领衔的时候,你既可以赞叹隆多的表演,也必须正视三巨头身体运动能力下降的现实。你可以高唱对精神不老的赞许,但精神的坚韧离不开物质的支撑。

詹姆斯的骑士,本赛季终极剧本《24VS23》中的另一个主角,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摧枯拉朽,但他们依然是东部冠军的最大热门。骑士的两大隐患,一是詹姆斯的手肘,他是骑士不可辩驳的龙头,一旦他攻不开,骑士的整体进攻就立刻受制;二是奥尼尔的状态,鲨鱼必须在进攻一端发挥自己的威力,因为他的防守是对手必定会攻击的软肋。骑士的内线,有高有快,但高的(奥尼尔、大Z)太慢,快的(瓦莱乔、希克森)太矮。面对凯尔特人不断的掩护和突破,骑士常常是奥尼尔不在场上时防守轮转速度更快,效果更好。而一旦过了凯尔特人这关,无论对魔术还是湖人,奥尼尔都必须完成给他设定的任务。

一幕惊心动魄的大戏,正在向它的结局挺进和深入。谁也猜不到结局,一轮系列赛和一次夺冠之旅的成败,有太多决定因素,也有太多意外。但就在此时,随着季后赛的延伸,湖人正在用他们及时展现出的状态告知世界:他们还是卫冕冠军,他们看上去依然领先一步。

这湖水到底有多深?

体坛网特别推荐: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