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亚冠 > 正文

周文渊:国安2010收获一点进步 有望卫冕中超

2010年05月12日10:49体坛网周文渊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摘 要: 最后一刻国安还在围攻对方大门,并由王珂射门中柱这一事实表明,这是一次光荣的失败,洪元硕及其弟子虽败犹荣,洪老爷子果断换上徐亮、杜文辉这一手也很漂亮。

体坛周报评论员周文渊述评亚冠东亚区八强赛,国安全力搏击之下还是未能跨过在亚洲赛场不胜韩的历史魔咒,也就只能满足于小组出线这一有限的成就。不过,最后一刻国安还在围攻对方大门,并由王珂射门中柱这一事实表明,这是一次光荣的失败,洪元硕及其弟子虽败犹荣,洪老爷子果断换上徐亮、杜文辉这一手也很漂亮。

与2009年亚冠高开低走,最终在“半卖半送”中叨陪小组末席的没出息相比,此番再度重装出击的国安有一点进步非常令人欣慰,即他们始终在战斗。正是这种不放弃不抛弃精神让他们在小组赛最后一场生死战中,不满足于打平出线,而是全力争胜也确实完胜了川崎,又在本场比赛中以血性对攻令硬汉车范根的神经也一直高度紧张。

在整个中超小富即安思想泛滥的背景下,国安这种精神值得大力褒奖和弘扬。这是国安在今年能够实现小组出线这一小突破的关键所在,更是未来有朝一日实现称雄亚冠之大梦想所必需的气质升华。很显然,如果黄博文、杜文辉们经常有机会打这种高规格、高对抗的比赛,又何愁征服不了中超?相反,如果一直心存亚冠奖金虽高却不可能拿到,还不如留着劲到中超拿人民币的小九九,那么既免不了被讥为最弱势冠军,更免不了一到亚冠就蒙耻受辱。

可以断言,若国安一直能够保持这种勇于进取、敢打硬仗的做法,那么卫冕中超冠军的希望很大,进而建立国安王朝亦非非分之想,这才是一条良性循环的道路。当然,这同时也是一条十分漫长的道路,为此,国安上下还需要做很多艰苦工作。本届亚冠,国安虽然取得了小小的突破,避免了中超球队再度在小组赛阶段就被剃光头的尴尬,但问题仍然极多,至少存在着两点值得反思的遗憾。

首先,为什么会陷入不得不在客场进行单败淘汰赛,这种很不利的作战环境?虽然亚足联制定的这一赛制很不合理,但这是早就决定和公布的。基于中超球队普遍不擅打客场,国安实力上又没有优势之现实,理应全力争取小组第一以取得主场资格。我们看到,在小组赛阶段,韩日球队每场比赛都全力以赴,即使是对东南亚弱旅,即使已提前取得出线权,以至出现了全取18分的鹿岛和拿到15分的城南。

这固然与其职业精神有关,但肯定也考虑到了获得小组头名的巨大实惠。国安对此明显缺乏前瞻意识,只是到了八强战来临时,洪老爷子才说若在主场打水原,有7成取胜把握。从实战表现看,此战若放在工体,国安确实很有可能力克水原。既然如此,国安在中局阶段怎么那么懈怠,连连失分呢?

其次,亚冠7战,11名主力总不能同步进入最佳状态,常常因几名球员的低迷、失常而拖累全队。本场比赛,替补出场的杜文辉出彩了,但郎征又成了决定整个木桶容量的那块最短的木板,他的几次失误都很致命,两名快翼阎相闯和王长庆也表现平平。这似乎说明教练的调整手段和用人值得商榷。

郎征的失常还引出第二个问题,在中卫位置上,洪元硕并没有多大的选择余地,除了队长徐云龙,就只有郎征、张永海和吴昊3人,而这3人的综合能力就是在中超都不算一流,更难以钳制像莫塔那样的强力中锋。如此就必须拷问俱乐部的引援思路,即为什么把一个宝贵的外援名额用于引进苏格兰边后卫罗斯,而不去加强更为重要,也更为缺人的中卫位置,导致前有张永海故意手球红牌、今有郎征坐视莫塔头球攻门,而内援吴昊则不堪大用。

(体坛周报)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中超27轮看台春色:鲁能“妩媚姐” 足球宝贝选美
中超第27轮球迷风采:忠橙鲁能欢庆 市长观战实德
中超27轮雷人画外音:徐亮诡异表情 球迷示爱国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angq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